万达花40亿伦敦买地? 这是乌龙!抢风头的是富力地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花40亿伦敦买地? 这是乌龙!抢风头的是富力地产)

8月22日,富力地产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然而,真正吸引眼球的却是一条乌龙消息。

这条消息说,万达集团通过香港公司万达商业,在伦敦买了一块地,价值人民币40多亿。

正当媒体开始讨论万达缘何顶风作案、万达又忙着辟谣时,又有消息传来,买地的是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

富力愣生生抢了万达的风头。

消息随后被富力地产财务主管Michael Lee所证实。根据报道,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向英国上市公司St Modwen和法国上市公司VINCI(万喜集团)收购伦敦市中心Nine Elms Square(九榆树广场)大型开发地块,成交价为4.7亿英镑(按截至发稿前汇率折算,约为40.2亿元人民币)。

当然,万达也不是无故被冤枉。万达辟谣时透露此前只是和St Modwe达成初步意向,只不过后来放弃了。而接手的富力,此前刚刚和万达进行了将近200亿元的巨额交易。

富力地产(02777.HK)刚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达204.14亿元,同比减少8.82%;净利润为24.81亿元,同比增加2.35%。当日,富力地产涨9.70%,收盘价为16.28港元。

原来富力才是隐藏其后的“土豪”。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次动作如果属实,就会是富力地产在英国的第三次大动作,此前已有的两次动作力度也都不小。是什么给了富力地产走向伦敦的雄心呢?

“强势”布局伦敦

如若媒体消息准确,那么Nine Elms Square的收购会是富力在英国的第三次大动作。

今年3月底,富力地产就以接近60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了伦敦南部Croydon(克罗伊登)地区的标志性建筑——雀巢大厦(Nestlé Tower)及周边开发地块,完成了富力地产进军欧洲市场的首秀。

4月5日,富力地产又与英国公司CLS Holdings交换合同,以1.58亿英镑从CLS Holdings买下位于伦敦九榆地区150万平方英尺的综合住宅开发项目Vauxhall Square。

下图为Nine Elms Square的地理位置,地块位于伦敦一区Vauxhall,位于泰晤士河南岸,靠近大本钟和伦敦眼。

据记者统计,富力地产于伦敦三次收购共计投入6.88亿英镑(按截至发稿前汇率折算,约为58.8亿元人民币)。

三大业务表现各异

富力地产如此“强势”进行海外房地产布局,其公司本身经营情况如何,资金链条会否因此变紧张?

据了解,富力地产的业务板块分为:物业发展、物业投资、酒店营运和其他业务(包括建筑服务和足球队)。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富力地产当期的物业发展业务收入为182.35亿元,同比减少11.03%。可以发现,富力地产整体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就是物业发展业务收入的减少。

虽然物业发展业务的收入在下降,但该业务的净利润增长9.78%至22.73亿元,净利率上升2.3个百分点至12.46%。

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地产上半年的协议销售额同比上升30%至388.1亿元,与物业发展收入下降的表现“略有矛盾”。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房屋销售和营业收入并不同步,这和预售、房屋抵押给银行的过程、房屋产证的办理等事项有关,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收入下降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进而要求公司下半年加快房屋销售周期,加快资金回笼。

富力地产物业投资业务收入为4.48亿元,同比增长11.92%,然而净利润下降14.20%至5.95亿元,净利率同比下降40.47个百分点至132.94%。

此外,7月中旬接手万达77家酒店的富力地产,本身酒店营运业务却是公司唯一拖后腿的业务,该业务净利率从2014年到2016年分别为-12.62%(-1.4亿元)、-14.14%(-1.67亿元)、-13.44%(-1.83亿元),连续多年亏损。

在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中,富力地产当期的酒店营运业务收入上升13.08%至7.51亿元,净利润同比减亏0.25亿元,净利率上升5.24个百分点至-11.85%。上述财务数据表明,公司的酒店营运业务略有好转,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海外收购风险不小

自从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的价格接手了万达的77个酒店以后,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结构就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富力地产在2012年至2016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24.64亿元、-118.62亿元、-220.65亿元、-3.56亿元、-33.38亿元,连续五年为负。

此外,公司从2012年到2016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五年累计为-24.44亿元,而在2012年至2016年的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38.47亿元、235.46亿元、199.34亿元、35.26亿元、120.8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富力的现金来源基本上靠融资。

在此次公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中,富力地产的现金流具体情况并未披露,不过其提到公司目前现金储备充裕,达324.2亿元。

但是记者整理往期财报发现,富力地产2017年一季度的现金储备为404.9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现金储备为373.4亿元,均超过当前的现金储备。

查看富力地产的资产负债结构可发现,公司当前的资产总额为2436.92亿元,负债合计1966.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70%,同比上升约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虽然富力地产在2017上半年负债同比增加22.81%至1966.66亿元,但是融资成本由6.57%下降至5.0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和其他行业比,一直就是高负债行业,富力在房地产行业内的负债率不算高。从半年报和去年年报看,最近几年包括富力在内的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明显上升,资金成本明显降低,融资难度明显降低。

对于富力收购万达酒店以及布局伦敦,张大伟则认为,从购入的资产看,从可以看到的数据来分析,这部分资产对于富力来说属于“优质资产”,购入成本不高,对于融资来说,难度不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房地产企业的海外收购有明显收缩的迹象,富力地产反其道而行之,风险不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