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东、四股东、五股东都在积极减持 高科石化怎么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7-08-23 07: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股东、四股东、五股东都在积极减持 高科石化怎么了)

8月22日,江苏高科石化(行情002778,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石化”)股价以27.20元收盘,大幅下跌4.16%。

高科石化股价大幅下跌,或许由于这样一则消息:

8月21日,高科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6.79%的股东朱炳祥、持股4.52%的股东王招明、持股3.29%的股东许志坚,计划自8月24日后的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7.99万股(不超总股本的2.56%),三人所持股份均为公司首发上市前持有的股份。

▲图片来源:高科石化公告

据了解,王招明系公司董事、销售部负责人,许志坚系公司董事、采购部负责人,其中许志坚系公司第一大股东许汉祥堂弟。

▲股东基本情况与减持计划 数据来源:高科石化公告

股东们积极减持

事实上,这并不是高科石化第一次出现数位股东减持的现象。

今年1月,当时持股9.90%的股东朱炳祥、持股5.94%的股东陈国荣、持股5.55%的股东王招明、持股3.91%的股东许志坚,计划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84.35万股(不超总股本的8.80%)。

在随后的6个月内,朱炳祥累计减持277.23万股,占公司股本3.11%,套现9260.50万元;陈国荣累计减持132.34万股,占公司股本1.49%,套现4910.26万元;王招明累计减持91.68万股,占公司股本1.03%,套现3472.59万元;许志坚累计减持55.11万股,占公司股本0.62%,套现1965.68万元。

四人合计减持556.36万股,占公司股本6.24%,共套现1.96亿元。

对此,高科石化两次都解释称:股东减持是因为自身资金需求、投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十大股东中,除第二大股东是投资公司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外,减持股份的朱炳祥、王招明、陈国荣、许志坚分别为第三、四、五、六大股东,其中朱炳祥、许志坚、许汉祥(第一大股东)系堂兄弟关系。

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相信前十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有更准确的把控,股东的增减持直接影响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判断,减持幅度较大会使得市场认为公司未来的发展会放慢。

业绩连续几年变脸

在高科石化的IPO申报稿中,高科石化2012年到2014年的收入分别为9.64亿元、8.87亿元、9.04亿元,较为稳定。

然而,高科石化上市后,2015年和2016年的收入分别为5.77亿元和5.53亿元,2015年收入同比下降36.17%,2016年也同比继续下降,连续两年营收下降。

8月18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当期营业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加8.86%,不过,利润却继续同比下降7.52%。参照往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收入相近,如果没有意外,预计高科石化今年全年的收入仍在5亿-6亿元波动,与上市前的收入仍然差距较大。

对此,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分析师商艾华指出,2015年油价下跌导致产品单价下降,进而导致收入大幅下降。

因为公司主要原材料基础油的价格与原油价格成正相关关系,2015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得基础油的采购价格相应降低,公司亦相应地调整了价格。但是因为成本同向降低,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3536万元,同比小幅增长1%。

程毅敏指出,高科石化收入下降的同时净利润保持稳定,只能说明公司毛利率得到提高,公司的附加值是上升的。但总收入的下降意味着公司增长的可持续性有待商榷,未来增速不确定、甚至可能下降。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表示,高科石化收入下降可能会导致公司的市场份额下降。

高科石化方面表示,为了尽量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带来的对经营业绩的大幅度影响,将继续提升高品质工业润滑油和车用润滑油的销售力度,减少风险销售,稳定销售价格、加强采购规划与库存管理能力等措施,但是在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时,公司仍然面临存货减值、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应收账款持续增多

2012年-2016年,高科石化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88亿元、1.01亿元、1.16亿元、1.28亿元、1.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9.13%持续上升到23.33%。

对此,高科石化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的部分下游客户回款速度放缓,应收账款账期从原来的1-3个月延长至3个月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的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应收账款账期不能缩短,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高科石化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出,今年公司为应对该风险,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回款时间与产品价格挂起钩来,增加回款速度;二是加紧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应收款催收力度,努力降低应收账款的回收周期。

不过,有意思的是,高科石化在2017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为1.45亿元,同比增加7.41%。

研发费用使用情况

与招股计划差太远

根据2015年的申报稿,高科石化将募资用于“年产6万吨高品质润滑油剂项目”、“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点建设项目”,计划三个项目分别投资13105万元、4000万元、2663.6万元,项目建设期均为12个月。

当时,高科石化募集资金合计18955万元,除去发行费用2350.19万元,实际募集资金为16604.81万元。三个项目实际投资金额分别为13105万元、836.21万元、2663.6万元。

可以看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只有原先计划的1/5。

对于“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科石化在申报稿中提出会新建一栋研发中心大楼、购买先进开发设备55台,并且新增研发人员29人。

截至高科石化2015年申报,高科石化有研发人员17人。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研发人员在报告期内新增5名至22人,距离新增29人的目标尚远。

此外,高科石化在上市后的研发投入缩减明显。公司在2012年到2014年每年的研发投入接近3000万元,而2015年、2016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仅有1733.45万元、1774.73万元。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694.67万元,同比减少19.27%,主要是研发项目减少所致。

研发项目投资金额拦腰斩断、研发人员增加缓慢,并且研发投入减少,这似乎与公司将募集资金的说明相矛盾。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高科石化,但截至记者发稿,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晟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