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表现偏弱料维持震荡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3 08: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债表现偏弱料维持震荡格局)

周二(8月22日),受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净回笼、资金面紧势延续等因素的影响,国债期货、现货市场表现仍然偏弱。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资金面波动仍是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考虑到月末压力及市场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债市料维持震荡格局。进一步看,长端利率债收益率目前处于僵持阶段,难以选择方向,未来何时会出现交易性机会,取决于经济何时会超预期下滑,进而引致政策边际转向和监管趋缓。

期债表现偏弱

昨日公开市场上,央行缩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单日实现净回笼100亿元。OMO连续两日净回笼,加深市场谨慎情绪,昨日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午后大致恢复平衡。

在流动性承压的背景下,昨日国债期货早盘震荡走低,尾盘随资金面松动稍有反弹,最终勉力收红。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02%,报94.81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涨0.04%,报97.505元。

现券市场整体表现依然偏弱,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行1.26bp报4.3150%,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0.3bp报3.6150%。

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昨日上午招标发行的五期债券整体需求一般,其中10年期新发债中标利率4.24%,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及此前市场预期,投标倍数3.52,则显示机构对新券需求相对较佳。

短期料维持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财政部公告称,将继续面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此次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基本上比照2007年的做法,不会对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影响。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不会对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形成挤出效应。

“本轮特别国债发行利率符合市场利率水平,对债市影响较小,当前债券市场处于相持阶段。”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一方面,经济走弱和温和通胀,叠加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凸显,决定了长端利率债收益率难以大幅上行;另一方面,监管看似风平浪静,实为中场休息,而货币政策将围绕金融监管主线波动,真正保持稳健中性的预调微调,收益率也难以下行。

短期来看,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指出,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不要受到商品市场情绪的过多影响,近期还是要关注流动性的边际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风险偏好或让位于流动性的预期,重点关注特别国债应对措施、9月财政存款的流动性释放以及季末MPA考核前央行跨季资金的投放。

具体到期债策略,广发期货表示,整体上,短期基本面和市场需求对期债形成一定的支撑,然而资金面和监管细则的明朗化,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不过考虑到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监管细则出台负面影响或有限,因此国债期货或在震荡中逐步攀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