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325家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6 04:3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325家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两市共有325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增收减利”,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这类公司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两成。原材料价格波动、产成品价格涨价滞后以及拓展新业务前期费用投入等,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三个普遍性因素。大唐电力、浪潮信息(行情000977,诊股)、科大讯飞(行情002230,诊股)、网宿科技(行情300017,诊股)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也囊括在列。

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分行业来看,“增收减利”的现象在化工行业最多,共35家;机械设备行业次之,共30家;计算机行业有28家,这三个行业居前。此外,规模超过10家公司的行业还有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电子、农林牧渔和汽车行业。

化工行业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以三维股份(行情603033,诊股)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2174万元,同比下降44%。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产品的上游原材料市场波动巨大。年初,天然胶、合成胶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呈非理性暴涨态势,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是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电量提升、电价下降、煤价上涨导致成本增加,使得不少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降。以浙能电力(行情600023,诊股)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27%。主要由于用电量增长较快,发电形势好于预期。1-6月浙江省用电量同比增长6.5%,省统调煤机发电量同比增长12%。不过,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煤电企业成本增加。而价格机制无法及时疏导不断增加的成本压力;加之电力市场出现降价,不少煤电企业亏损。

上半年,大唐发电(行情601991,诊股)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净利润10亿元,同比下降36.19%。公司表示,上半年发电供热标准煤单价同比上涨73.88%,而平均上网电价下降。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同比提高,全社会用电量约2.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农林牧渔行业主要是受到瘟疫影响。以圣农发展(行情002299,诊股)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1787万元,同比下降92%。2015年以来,海外主要引种国持续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导致白羽肉鸡祖代引种量大幅下滑。2016年底以来,国内爆发H7N9疫情,打击了白羽鸡消费,行业陷入深度调整。

拓展业务致费用增加

浪潮信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45%。公司收入增长强劲,且显著超越行业平均增速,但布局AI领域的投入,使得公司净利润受到影响。

科大讯飞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58%。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对应研发化、费用化及资本化摊销大幅增长,费用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科大国创(行情300520,诊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464万元,同比下降52%。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为5662万元,同比增长62%,呈现加速投入态势。此外,股权激励产生费用1015万元。公司作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的运营支撑系统核心供应商,报告期内成立“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软件项目”,拓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竞争白热化致产品降价

网宿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4亿元,同比下降2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国内CDN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CND专业服务商,上半年研发投入达2.64亿元。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CDN行业价格战已进入白热化,如果持续下去会伤害整个行业,价格战对公司短期利润有较大影响,但CDN承载的是客户关键的信息,未来CDN竞争重点是CDN服务能力和CDN向边缘计算延伸的速度。

通光线缆(行情300265,诊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2.51%;净利润4199万元,同比下降36%。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称,上半年主要产品受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营产品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导致营收继续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电力类线缆面向电网市场、装备线缆面对国防军工,具有明显季节性。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突破。

石大胜华(行情603026,诊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8655万元,同比下降15%。业绩下滑的主要因为下游汽油增速明显放缓,供过于求,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受益于DMC涨价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