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飘红 好想你净利同比增超3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9 0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七成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飘红 好想你净利同比增超3倍)

时下,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从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作为资本市场中抗风险性较高的食品饮料行业,它们上半年业绩如何?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A股已经发布中报业绩的食品饮料行业类上市公司数据,从基本面上看食品饮料企业上半年的整体表现。

8月28日,数据统计,A股共有73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50家公司实现了业绩的同比正增长,23家公司出现负增长,另外有6家公司亏损。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业绩正增长的公司占已经发布中报业绩公司的比例接近七成。

近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73家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821.5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618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34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1.75%。

另外,73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9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它们分别是元祖股份、惠泉啤酒、酒鬼酒、兰州黄河、西部创业、惠发股份、百润股份、沱牌舍得、好想你。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11.15%、112.27%、113.61%、122.13%、142.09%、149.99%、153.96%、168.99%、371.86%。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发布中报业绩的公司中,好想你目前的增幅最大。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342.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0.71万元,同比增长371.86%。

好想你亮丽业绩的背后,主要归功于去年8月份公司并购了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郝姆斯”)。郝姆斯是国内休闲食品类目的电商龙头企业之一,其旗下互联网零食品牌“百草味”是国内领先的休闲零食品牌。上半年,郝姆斯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6.53%;实现净利润7245.9万元。

6家公司业绩亏损

从已经发布中报业绩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数据可见,仍有三成公司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其中,海欣食品、黑牛食品和星湖科技3家公司上半年不仅业绩亏损,而且净利润下滑幅度也超过100%。

根据公司中报业绩显示,海欣食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62亿元,同比下降5.27%,实现净利润为-1726.13万元,同比下降280.9%;黑牛食品上半年实现营收1225.64万元,同比下降89.11%;实现净利润为-9788.54万元,同比下降159.444%;星湖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净利润为-4102万元,同比下降125.53%。

另外,得利斯、三元股份、通葡股份、麦趣尔和双塔食品5家公司的净利润降幅也超过30%以上。而海南椰岛、海欣食品、深深宝A、星湖科技、中葡股份和黑牛食品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黑牛食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仅有1200多万元,净利润亏损9788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经营情况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完成了对原食品饮料产业的剥离,而子公司云谷固安及霸州云谷目前仍处于建设期,营收等贡献有限。”

事实上,黑牛食品在近年来一直专注于战略转型,努力集中多方优质资源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价值。黑牛食品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以OLED为基础的显示行业,成为其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

8月15日,黑牛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黑牛食品150亿元定增事项已基本落定。

有分析认为,若公司此次定增150亿元募集资金能够顺利到位,加上知合资本联合其他机构此前设立的百亿级规模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黑牛食品的AMOLED产业发展将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这无论是对黑牛食品,还是对我国AMOLED产业的整体发展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并将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创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