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井喷 撬动混改进程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31 01:3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表示,通过组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可以解决国企改革“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原标题: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井喷 撬动混改进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地方国企改革基金组建进入井喷期,投资步伐开始有所加快,这说明地方国企改革朝着管资本的方向迈出实质性步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已投资11个项目,总投资已超400亿元,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有序推进,呈现蓬勃发展趋势。具体来看,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河北国控与建信信托联合出资设立的国有基金管理公司,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广州城市更新基金”首期基金“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三年内投资金额将达76.94亿元;由深圳国资旗下深创投、深业集团、深圳免税集团等多家市属国企共同参与设立的中美基金,总规模40亿元人民币。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的引入,优化资源在市场中合理配置,有利于打破行政垄断,释放改革红利。地方国企改革基金的组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配套金融支持措施,通过金融资本助力产业资本,有利于推进国企并购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主要服务于地方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通过资本投资推动国企混改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相比以往的政府主导、央企直接投资的投融资模式,通过组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可以充分利用市场力量,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为新一轮国企混改注入资本活水。

“利用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可以加快地方国企混改进程,改善地方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公司化进程。”徐阳告诉记者。

就地方国企改革基金的重要性,刘向东表示,组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可以减少政府投入的成本和负担,发挥四两拨千金的引导资金的作用;采用基金管理模式可以降低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债务压力,创新地方投融资模式,以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地方国企改革基金组建实际上是解决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国企改革“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也有助于缓解地方国企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