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定增规模缩水 上市公司再融资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4 11:1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任性”定增规模缩水 上市公司再融资多元化)

再融资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以往高度依赖定向增发的融资模式受到限制,上市公司融资方式趋于多样化,如资产证券化、发行可转债、设立产业基金、海外发债等。同时,此前部分公司存在过度融资的倾向,有的公司脱离主业频繁融资;有的公司编项目、炒概念,融资规模远超实际需求。融资方式的多样化带来的不仅是资本市场乱象被纠正,一些具有还本压力的融资方式对上市公司的行为具有约束作用。

定增规模缩水

“自从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出来之后,定增这一块的产品面临很大的压力,目前正在与投资者沟通,希望在牺牲不太大情况下,产品平稳退出。”一家知名私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定增产品原有的套利模式被打破,退出时间被延长,他们基本放弃了这一块业务。定增产品曾经是该私募机构的明星产品,其业绩表现在业内靠前。

再融资新规实施后,此前上市公司的“任性”定增降温,定增“依赖症”有所缓解。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205家公司进行定增,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7324亿元。其中,1月募集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2-6月平均募资规模仅为687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减半。规模缩减的同时,定增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由于再融资新规将退出的期限拉长,原本追求短期投机套利的资金不得不选择退出定增市场。

许多公司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不得不终止定增计划。例如,原本打算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77亿元的拓维信息(行情002261,诊股)8月21日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无法在批文有效期内完成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融资渠道多元化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将目光转向定增之外,融资渠道趋于多元化,如发行可转债、资产证券化、设立产业基金、发行海外债券等。

清和泉资本表示,从数据来看,在定增的替代性融资渠道中,可转债具有明显的优势。定增收缩挤出了部分市场需求。对于可转债,上市公司发行的意愿和机构配置的意愿均较足。8月以来,共计81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预计融资规模2400亿元,去年同期不足70亿元。可转债的优势在于对投资者数量无限制,对融资期限没有限制,转股价相对定增发行价更高,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摊薄也是渐进式的。

除可转债外,资产证券化、联合设立产业基金、发行海外债券也是上市公司的备选方案。例如,暴风集团(行情300431,诊股)8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公司优质资产,公司拟发起“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证券—暴风影音VIP会员费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融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3亿元,以未来五年的“VIP会员费收入”质押,并承诺以上述质押财产产生的现金收入作为信托贷款的主要还款来源。

铁汉生态(行情300197,诊股)8月22日宣布,联合联道资管等共同发起设立PPP投资产业基金,规模为7.141亿元,其中铁汉生态认缴出资金额为2.14亿元。基金成立后向铁汉生态中标的PPP项目进行投资。

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8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结合目前海外债券市场的情况和公司的资金需求状况,公司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并拟以其为主体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债券。

深圳一家私募人士表示,上述融资渠道都是监管趋严后上市公司再融资可选择的方式,能很好地满足上市公司目前的融资需求,各有优势,但短期内很难代替定增成为再融资的主要渠道。

有助市场均衡发展

近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一度激增,去年的规模高达1.3万亿元,其中定增占比达93%,几乎成为再融资的代名词。一些上市公司和机构利用再融资政策进行监管套利,一些战略投资者名不副实,一些上市公司大搞“忽悠式”重组充斥市场。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多元化的融资模式能遏制过度融资倾向。这些方式的融资规模不像定增那样大,能较好地稳定公司估值,上市公司也会合理地利用这些资金去做合适的项目,可用资金有限才能激发公司“认真花钱”的动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市场均衡发展,使市场更加规范。

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还有助于解决中小创公司融资难的问题,给了他们更多成长机会。

“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定增市场回归理性,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恶意炒作的不规范行为。优质上市公司积极拓宽可转债融资渠道,具有示范效应。”清和泉资本表示,再融资新规的实质是促进资金有效配置,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同时,定增市场降温后,一级半市场预期收益率明显降低,剩下的更多是优质中长期投资者,对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