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增持金融地产 投资逻辑料分化

来源:金融界 2017-09-05 03: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增持金融地产 投资逻辑料分化)

上市公司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险资持股路径浮出“水面”。数据显示,险资多数偏好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金融业。随着A股站上3300点的阶段性高位,险资投资逻辑出现分化。

险资大幅加仓金融地产

从保险公司持仓情况来看,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分别持有7家和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位居前两位。不过,这两家保险公司本期对所持流通股分别减持43790.75万元、3639.49万元。

从新增持股看,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工银安盛人寿、前海人寿和华夏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持股数量均超过500万股。其中,中国人寿新增神火股份(行情000933,诊股)860.50万股。

从新进或增持公司的行业来看,保险公司最青睐制造业,在新进或增持股票的177家公司中,制造业公司占据103席。

从新进或增持的力度来看,保险公司偏向金融业和房地产,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和浦发银行等5家公司股票增持数量位列前五,均超过4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持股数量变动的前十位中,浦发银行独占三席,均由富德生命人寿旗下产品买入,数量均超过2亿股。

此外,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旗下产品新建仓最多,分别买进农业银行和保利地产68245.25万股和49187.03万股。从新进个股的期末市值看,泰康人寿新进保利地产期末持股市值约49亿元,位居险资首位;平安人寿对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期末持股市值近40亿元,位居次席;中国人寿对农业银行期末持股市值达24亿元,列第三。

二季度,在部分险资大举增持银行股的同时,也有不少保险公司选择减持。如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分别被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安邦人寿和中国再保险减持,减持股票数量分别为59149.75万股、32718.77万股和16161.87万股,另外京东方A(行情000725,诊股)被天安财险减持48022.68万股。

持仓个股表现良好

业内人士指出,估值合理的大盘蓝筹股一向得到险资偏爱,每当阶段行情出现时,险资会对蓝筹股进行波段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险资轻视个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被大量新进增持或减持的个股半年报大多表现良好。

获得中国人寿青睐的神火股份在报告期内盈利表现抢眼。由于煤炭和电解铝价格高位运行,神火股份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18.53%;利润总额8.69亿元,同比增长40.14%;扣非后的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大增1107.15%。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超预期,煤炭价格能保持目前高位运行;电解铝下半年供需将由紧平衡发展为短缺,具备较强涨价预期,将继续助力公司业绩加速增长。

富德生命人寿旗下产品大量增持的浦发银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3.54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归母净利润281.65亿元,同比增长5.21%。

被新近买入股票数量最多的农业银行和保利地产上半年表现同样亮眼。农业银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3.23%,净利息收入增速创两年新高,对公贷款增速较快,存款及活期存款占比进一步提升,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6亿元,同比减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13.9%;净资产收益率为6.2%,同比减少0.6个百分点。

险资布局或分化

随着A股站上3300点的阶段性高位,险资投资逻辑出现分化。有人认为,在标的选择上有可操作空间,下半年有业绩和“故事”共同支撑的个股有获利可能性。另有观点认为,权益类投资比例应有所控制,且适当向防御性板块倾斜。

“我们看好大型银行、独立发电商、医疗保健及食品饮料。长期来看,投资者应多关注结构性趋势下的优秀公司,从中国的经济再平衡(服务业比重上升、投资从产能过剩行业转向‘新经济’等)中获益。”某险企人士认为。

另有多位险企人士认为,当前行情下不会大幅减仓,会在保持当前较高仓位的基础上做一些微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行情并没有走完,市场大概率会在一个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徘徊。九月中旬以前,周期和金融是更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受环保因素的影响,周期类的品种盈利改善显著。同时,由于周期性的盈利改善,银行的盈利质量也相对有恢复,坏账减少很多。

中国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当前险资权益投资占总规模水平合理,个股选择仍会集中于高分红、低估值的标的。到今年年底,平安投资组合的比例会维持在目前水平,不会产生太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