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角落”的中小创缘何屡被产业资本“买买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躲在“角落”的中小创缘何屡被产业资本“买买买”?)

近几个月以来,产业资本“买买买”的热情持续升温。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相当数量的中小创公司得到了重要股东增持。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产业资本总体呈现净增持,一方面是因减持新规的约束,另一方面也的确体现出部分公司股东和高管的信心。

近期,A股正在发生变化!

虽然到了秋天,但是A股画风温煦。

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上证综指上涨3.40%,中小板指上涨6.04%,创业板指上涨8.57%。所以,A股市场虽然暖意融融,却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表现还是有所分化的。

在这样的回暖环境中,产业资本正在频频亮相增持,当然你很难说是产业资本增持推涨了市场,还是市场吸引了产业资本增持。

但无论如何,作为市场重要的标杆力量,产业资本近期的增持动作成功吸引了市场关注。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351只个股公告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其中152家公司获得净增持,当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净增持额为16.58亿元。

看看最新的个股被增持的情况:

山东威达(行情002026,诊股)9月5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威达集团计划自9月4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公司1%至3%股份。威达集团已于4日至5日期间,集中竞价方式增持250万股,增持比例0.6%,目前威达集团持股比例为25.67%。

东方时尚(行情603377,诊股)5日晚间公告称,2017年7月13日至9月1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公司增持公司股份84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36%。截至2017年9月4日,投资公司持有公司25573.03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0.88%。此前,控股股东计划自2017年7月13日起6个月内,累计增持总额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事实上,在此前几个月,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已经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除了7月份A股上市公司遭遇到了重要股东15.79亿元的净减持外,5月和6月均呈现净增持状态,净增持额分别为26.05亿元、58.65亿元。具体到公司,在5月-8月四个月里,共有136只个股获得的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

那么产业资本增持是不是市场发生变化的重大信号?

平安证券认为:

近年来,产业资本的放量变化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市场拐点有效信号,其对市场走势的前瞻越来越多的成为市场共识。A 股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性较强,产业资本和股东掌握更多的公司信息,尤其是对于价栺的理解和二级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增减持行为也常常是市场价栺运行拐点的信号。

简单回顾历史来看,在2015年大牛市期间,大股东资金在4 月仹呈现陆续离场的态势,5 月仹的时候达到高点,净减持市值达到1455亿元,较上月觃模抬升了91.47%,随后6月仹的股灾悄然而至。即便从近期的市场行情来看,A股市场在3月底4月初期间受到金融监管全面趋严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下有所调整,而大股东资金在5 月仹的时候为2017 年首次转为净增持,幵且持续两月也为正净增持,A股市场也从4月仹的调整中恢复,在6月仹迎来一小波上升行情。

另一方面,在当前A股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栺局下,产业资本的资金变化更是牵一収而动全身,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第一,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呈现显著下行,从2016年的5178亿元下降至2017年的4444亿元;第二,基金新収行觃模也降至低点,混合型基金的収行家数从年初的74家下降至7月仹的13家;第三,境外机极资金的觃模扩张有限。虽然北上资金呈现快速增长,截至2017 年8月15日,累计买入成交净额为2784 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945亿元大幅增长,但是QFII市值从一季度的1146亿元回落至二季度的412亿元。

信息不对称是上市公司不同行为下市场反应不一的根本原因,股东增持和减持本身是非常正常的行为,在监管对于信息披露监管日益趋严的当下,上市公司应该更加关注业务的収展,合理安排好股东的增持或减持节奏。过多的期望通过市场偏好的增减持方式获得市值大幅抬升的难度在强监管的当下显著增加了,而更聚焦于主业和增长的公司更易于获得更高的估值。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

产业资本大量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根据托宾Q理论,当企业的重置成本高于市场价值时,股票价值被低估,资本将更愿意投资金融产品,从而产业资本将进行增持。虽然A股整体估值高企导致产业资本基本长期处于单边减持的状态,但实际上产业资本作为投资主体,也遵循“低买高卖”的投资法则,当估值洼地投资机会出现时,产业资本将入场增持。

从产业资本净增持额看,除15/07-16/01异常波动期间外,05年以来产业资本在05/06-06/09、10/05、14/04-14/05、16/11、17/05期间表现为净增持,其对应的全部A股PE(历史TTM,整体法)最低分别到达18.8、20.2、11.7、22.4、20.2倍,均为阶段性低点。

从产业资本总增持额角度看,除15/07-16/01异常波动期间外,05年以来产业资本总增持额/流通市值和总增持额/成交金额超过历史均值的期间主要为05/08-06/09、08/08-08/10、13/12-14/07、16/02至今,其对应的全部A股PE(历史TTM,整体法)最低分别到达20.5、13.5、11.7、17.4倍,均为阶段性低点。

可见产业资本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看公司估值将回归历史均值附近,从而在增持后公司股价走势向好。当产业资本进行大量增持时,这表明不少公司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加之产业资本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阶段性市场底部基本确立,利好股市未来走势。

看来,机构专家们还是很关注产业资本增持信号的。

(敲黑板!!!)在此次产业资本增持中,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是,产业资本很聪明,增持方向与业绩方向很一致。

一些业绩预喜的公司,得到了产业资本增持。据统计,截至9月4日,353只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50%的个股中,自7月4日至9月4日期间股东增持的共有22只,增持股数达1.53亿股,增持金额达22.95亿元。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有:恒逸石化(行情000703,诊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68.50%,增持2781.23万股,增持金额高达4.5亿元;东方园林(行情002310,诊股)净利润增长65.00%,股东增持1594.82万股,增持金额2.9亿元。

二是,诸多中小创公司得到重要股东增持,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4日,5月以来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780家上市公司中,其中470家为中小创公司,合计总增持金额为264.42亿元,占到了总增持金额744.40亿元的35.52%。而8月以来,中小创板块更是成为增持重要阵地,174家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114家为中小创公司,合计总增持金额为29.39亿元,占到了总增持金额61.39亿元的47.87%。

那么,产业资本增持中小创公司道理在哪?中小创是否迎来机会?

中银国际证券:

各板块2 季度增速均有所回落,创业板下滑幅度最小。截至8 月31 日,中报已披露完。主板(非金融)、中小板(非金融)和创业板(除温氏、乐视)中报营收增速分别为23%、27%和4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5%、24.9%和25.1%;Q2 单季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1%、29%和4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8%、24.1%和22.8%,Q2 净利润增速分别较Q1 回落31pcts、5.1 pcts 和2.7 pcts。可见,主板整体增速放缓,创业板Q2 业绩下滑幅小。

创业板内部分析:内生增速回升,中市值公司盈利能力最好且增速回升。与中报预报分析结果一致,创业板17 年中报内生增速17%,高于16 年的11%和15 年的15%。创业板中市值公司(50-300 亿)数量占比不到一半,利润贡献达四分之三,ROE 水平也较高,且盈利增速在回升:100-300亿公司中报增速33%,大于Q1 的24%;50-100 亿公司中报增速29%,大于Q1 的28%和2016 年报的25%。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朱斌策略团队:

估值测算:主板估值稳定,创业板估值降至四年低位。就市盈率而言,目前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在17 倍、48 倍、42 倍左右,虽然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的估值相较于主板依然偏高,但与历史比较,中小板估值已经回到2014 年水平,创业板估值更是回到2013 年水平,创业板估值降至四年以来低位,与2015 年高位时150 倍估值相比,下降超三分之二。

创业板具体分析:无温氏、无乐视、无外延的创业板有很大含金量。为了进一步了解创业板内生增速,我们将外延并表业绩、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全部剔除,发现2015 年、2016 年、2017 年中报的业绩增速分别为6.3%、21.5%、25.2%,创业板业绩不但不像表观业绩增速那样大幅下滑,反而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可见创业板内生增速强劲。随着IPO 常态化带来的供应改变、潜在并购对象独立IPO 的意愿增强、企业并购重组的审核力度的加大、忽悠式重组的严格控制,创业板外延收购的影响在逐渐消退,未来创业板业绩将越来越依靠内生增长。

当然,中小创的掘金“style”也有自己的特点。

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

“中小创机会的表现,不一定会遵从此前大盘蓝筹的价值型模式,中小创机会讲求估值与成长的匹配性问题。价值投资多会选择大盘、龙头等,但是中小创机会需要关注估值和成长的匹配性,这将是中小创结构性机会的特点。一般而言,机构资金在三季度有做多市场的惯例,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中,估值和成长性匹配的中小创机会,将是资金追逐收益并规避风险的选择。”

而观察产业资本“买买买”的中小创公司特点可以发现,结构性选股的趋势比较明显,产业资本深谙“业绩+估值”的揽筹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