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制宜投资量化基金

来源:金融界 2017-09-11 03: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时制宜投资量化基金)

去年量化基金大放异彩,由于其优异的表现进入大众视线:44只量化基金相继成立(同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规模较2013年翻了两番,突破1000亿元,其中主动型量化基金全年平均回报超越同类平均6.25%,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8.48%。由于其优异的表现,量化基金在今年也被广大基民给予很高的期望,但是不得不说量化基金在上半年的表现着实差强人意,统计2017年前成立的全部主动型量化基金的业绩可以看到,年初以来至6月1日,其平均回报为-5.94%,而同期沪深300则上涨了5.67%。

那么去年表现抢眼的量化基金缘何在上半年惨遭滑铁卢呢?这还要从量化基金本身的特点说起。从去年开始我们持续跟踪量化基金,相信读过笔者文章的投资者还记得,文中曾指出:量化基金明显区别于其他基金的特点决定量化基金并非普适投资产品,而是需要因时制宜的投资品种。量化基金主要有以下特点:持股仓位高;持股数量大且分散度高,单只个股所占权重较小;波动率及Beta值(相对于沪深300)均显著高于同类平均水平;重择股、轻择时,各行业持股占比变动相对较小。由于大量分散持股,重选股轻择时,量化基金在主题轮动,热点分散的震荡市及牛市中表现更好,该类基金在成长牛市表现尤佳,不适合二八分化行情。

2016年市场大部分时期处于窄幅震荡行情,且未出现明显二八分化,同时行情热点分散、切换明显,量化基金因此发挥出色。而今年上半年,尤其是3月份以来,大盘蓝筹崛起,热点过度集中于少量个股上,“漂亮50”一枝独秀,投资者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上半年上证50一路飙升,上涨近10个百分点,而中证500一路下挫,下跌近8个百分点,大量分散持股且持有较多中小盘个股的量化基金显然不适应此类行情,上半年损失惨重。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热点出现分化,除了“漂亮50”外,更多个股拥有了表现机会,中小板也出现回暖,量化基金业绩出现反弹,近三个月,主动型量化基金平均上涨7.73%,超越沪深300涨幅,同时我们看到表现较好的量化基金如九泰久盛量化先锋、华泰柏瑞量化优选涨幅均逾15%,分别达到18.56%,15.67%。

当然除此之外,量化基金的表现也和量化投资策略的选取有一定关系,如果读者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还记得笔者曾根据具体量化投资策略的不同对主动型量化基金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将其划分为多因子选股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大数据策略、多策略、多量化模型、其他量化模型共6个类型。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多量化模型策略量化基金,该类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到13.60%,而仅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的量化基金平均收益则仍然为负,多量化模型顾名思义指的是在不同分析层面使用多种量化模型辅助分析,以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为例,该基金除使用多因子选股模型外,亦使用风险模型有效控制预期风险,同时使用成本模型,以达到保护投资业绩的目的。该只基金今年以来上涨27.60%,远超同类基金。此外,过去奏效的量化模型不一定一直适用,也需要不断的优化完善,推测部分量化基金业绩的回暖也得益于模型的优化。

落实到具体投资上,建议对于量化基金的投资应当因时制宜,对市场进行预判,选择较为适宜的投资时机,即热点分散,主题轮动,大小盘均有机会的震荡市及牛市。当然行情预判知易行难,加之量化基金本身就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单独持有风险过高,所以建议在量化基金的投资方面尽量采取组合投资的形式,充分分散风险,举例来说,比如近期地缘风险上升,投资者就可以将黄金基金纳入投资组合中以分散风险。在个基选择方面,可以从风险水平、业绩表现、稳定性、基金公司实力等多方面综合评估,可重点关注采取多量化模型策略的量化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