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资产“达标家庭”尚不是私人银行客户 海外市场“做加法”成银行新财路

来源:金融界 2017-09-12 0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数资产“达标家庭”尚不是私人银行客户 海外市场“做加法”成银行新财路)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年来,私人银行是各家银行的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目前,有18家上市银行涉足私人银行业务,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等中小银行陆续成为私人银行战场新兵。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拥有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家庭数量达到161万户。根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公布私人银行客户数量的上市银行有11家,且这11家银行也是私人银行业务的主要推进银行。但是,11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总数合计不到40万人,即便考虑到未披露该数字银行带来的增量,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也不太可能超过80万户,尚不及达标“私人银行”家庭的一半。

私人银行“普及率”不到50%

目前,我国私人银行市场格局明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组成了第一梯队,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组成了第二梯队。

工商银行2017年半年报显示,私人银行客户为7.72万户,管理资产1.33万亿元,增加0.12万亿元,增长9.9%。工商银行表示,上半年积极推动创新业务试点,加大金融资产质押代理投资、薪酬收益权、全球投资账户与家族财富管理基金等创新业务的试点与推广力度。

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到8,874.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11.09亿元,增幅12.86%;客户数量达到64005人,较上年末增加5284人,增幅9%。建行表示,母子公司联动打造“拳头产品”——家族信托业务,并不断推进“金管家”业务。

农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私人银行管理资产余额达9243.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农行已经建立了由37家一级(直属)分行私人银行部、92家财富管理中心组成的私人银行客户专业服务体系。依据经济周期和客户需求,通过合理配置投资组合,兼顾客户资金的收益和安全。完善私人银行专属服务,着力推广家族信托服务,创新推出保险金信托服务。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63,985户,较上年末增长7.43%;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7,9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8%。截至报告期末,已在54个境内城市和6个境外城市建立了由58家私人银行中心和63家财富管理中心组成的高端客户服务网络。

中国银行则未披露具体数据,不过,截至6月末,在中国内地设立理财中心7,711家、财富中心498家、私人银行中心39家。

除了上述五家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在2万人以上,管理资产超过3000亿元。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不到2万人,管理资产规模则超过了3500万元。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11家银行披露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合计不到40万人。即便考虑到数据的不完整性,但由于未披露数据的银行除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外,其私人银行业务开展时间不长,因此整体计算,合计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不会超过80万人。

而《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拥有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家庭数量达到161万户。

也就是说,中国有一半的资产“达标家庭”没有成为私人银行客户。

布局海外市场

近日,招商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香港)中心举行开业典礼。至此,继该行私人银行(新加坡)中心于4月份开业之后,本年度招行私人银行海外布局上演“双城记”。据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介绍,招商香港的私人银行主要服务于中国内地客户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香港私人银行主要侧重于中国高净值客户的金融以及非金融的投资,其中包括境外家族信托以及不动产投资、海外保险服务等。

事实上,近两年来,海外置业投资成为了富裕人群热衷的投资项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总额高达158亿美元。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80后人群已成为海外投资主力军,且考虑将超过50%资产投向海外市场的占比达16%,购置房产类型集中在公寓和别墅两类。

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同样也在布局海外投资业务,中国银行在2016年在新加坡设立私人银行,交行则是国内首家推出海外资产全权委托业务的银行。交通银行利用其在亚太地区机构分布广泛、经营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加快开展客户需求增长较快的海外投资、全权委托和财富传承业务,积极拓展海外投资、离岸家族信托等新兴业务。

(毛宇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