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大安全”时代到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3 06: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鸿?:“大安全”时代到来)

9月11日至13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工信部、公安部和网络安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攻击处于高发态势,世界进入大安全的时代,亟须建立“人加系统”的新安全体系。

“大安全”时代到来

截至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4.3%。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目前网络攻击门槛降低,对象广泛,攻击手段更加多样。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范围迅速扩展,其安全性也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

360董事长周鸿?指出,如果孤立地站在信息系统安全,或者网络空间安全的角度谈安全,已经不能够真正评估在下一个5年到10年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360重新定义了一个概念,即“整个世界进入大安全时代”。

他进一步解释称,“今天已经不是一个计算机安全的时代,也不再是孤立地谈信息安全时代。安全问题已经泛化,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安全时代。在这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一个安全的集合,它包括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是人身安全。”

对于大安全时代的趋势,周鸿?做出了几点判断。他认为,大安全意味着网络战时代来临,网络战本质是漏洞,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应用场景面临潜在威胁。同时,他指出,军民融合在网络安全产业是必然趋势,也将是安全产业的巨大机会。大安全时代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人,网络安全在未来5年将变成高质量、高科技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360安全车”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会上,360还联手威马汽车发布了“360安全车”。

对于打造“360安全车”的初衷,周鸿?表示,“360与威马汽车合作,是基于大安全的概念。当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越来越普及,很多人忽略了安全。360的理念是安全第一,过去几年360测试了很多智能汽车,发现可以用很低的代价轻松将其劫持,让人担忧。”

在业内,这样的担忧更是由来已久。2015年7月,两名美国白帽黑客查理?米勒以及克里斯?瓦拉塞克成功侵入一辆正在行驶的JEEP自由光SUV的CAN总线网络系统,向发动机、变速箱、制动、转向等系统发送错误指令,最终使这辆车开翻到马路边的斜坡下。

此次事件发生后,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公司于当月24日便宣布召回约140万辆存在软件漏洞的汽车,这也是汽车厂商历史上首次因黑客风险而召回汽车的事件,并让人们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了汽车软件安全的重要性。

周鸿?还提到了今年上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无人驾驶汽车被黑客操纵的一幕,他说,“这个电影我认为不是幻想,可能3、5年内就会变成现实,当满大街都跑着无人车的时候,我觉得无人车一定是黑客最好的工具,因为一旦把它真正劫持之后,这个无人车就变成"僵尸"汽车。”

对于这款“360安全车”,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进行全面的智能网联战略布局,因此每个环节的网联安全尤其重要,我们将与360一起研发首款量产车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明年威马汽车会上市,到时会搭载360的安全系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360安全车”将会搭载车载联网防火墙、车载安全中央网关、安全秘钥管理、安全空中升级、车联网安全评估、车联网安全运营平台、车联网动态防御体系等安全系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