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持续“断流” 资金面料趋紧平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3 07: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持续“断流” 资金面料趋紧平衡)

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既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流动性。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月初,但总体尚属平稳。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持续“断流”,说明当前流动性总量尚可,预计到后半周随着缴税影响显现,资金面有趋于收紧可能,但必要时央行将启动流动性投放,目前逆回购余额大减,使得投放的空间很大,资金面平稳跨季问题不大。

宽松不及此前

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央行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9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公开数据显示,12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既未净回笼也未净投放流动性。

虽然央行持续“断流”,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上一周,但总体上仍呈现平稳略偏宽松的特征。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波动不大,短端持稳,中长端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持稳于2.62%,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持稳于2.87%,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小涨5BP,跨季的21天品种则小跌7BP。

交易员表示,央行持续“断流”,但流动性总体无恙,虽资金供给不复月初之宽裕,但机构轧平头寸难度不大;随着15日临近,一些机构一开始为缴税走款做准备,7天、14天资金需求量上升。

短期或趋紧平衡

自8月下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转向以净回笼流动性为主。据统计,8月21日至9月12日,只有2个交易日的操作实现了净投放,其中还包括9月7日央行续做全月到期MLF形成的净投放,其余13个交易日均实现净回笼,这一期间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8515亿元,资金回笼量可谓不小。

纵然考虑到8月财政支出可能形成了一定量的流动性供应,但央行如此持续开展净回笼,对本就处于历史低位的超储率的影响可想而知,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表现尚可,央行公告也屡次提及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对此,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表明8月以来还有其他流动性供应,最有可能的是外汇占款。

8月外汇储备余额继续增加108亿美元,结合汇率折算因素和外汇投资损益考虑,不少市场人士推测,8月外汇占款可能已转正,再考虑到9月以来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集中结汇的现象明显,外汇占款或有进一步增长。

当然,在央行明显入市干预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增量可能还有限。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能否安然度过季月,主要仍取决于央行操作,随着本周后半周缴税影响再起,资金面逐步趋于紧平衡的可能性较大,下半月资金供求压力将加大,但预计央行将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当前逆回购余额降至低量,也使得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调剂短期流动性波动变得更加游刃有余,临近月末则有财政投放的支援,综合考虑,9月资金面平稳“通关”的概率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