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换帅 祝树民调任银监会副主席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19 01:2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发行换帅 祝树民调任银监会副主席)

[摘要]经过调整后,目前银监会的领导架构是主席郭树清,以及副主席王兆星、纪检组组长杜金富和副主席曹宇,再加上副主席祝树民,领导班子扩充为5人。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银监会迎来了一位新的副主席。

9月7日,银监会官网“银监会领导”一栏更新显示,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祝树民已经成为银监会副主席。57岁的祝树民是江苏人,他曾在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工作了27年。2015年3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

“祝行长的专业能力很强,做事踏实,在业内的口碑很好。”9月13日,与祝树民接触过的银行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近两年来,银监会高层班子变动较大。2016年5月,原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调任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董事长;同年9月,原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到龄退休;今年3月,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赴任银监会主席,而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今年5月,银监会原主席助理杨家才被查。

经过调整后,目前银监会的领导架构是主席郭树清,以及副主席王兆星、纪检组组长杜金富和副主席曹宇,再加上副主席祝树民,领导班子扩充为5人。

不过,祝树民分管领域还未公布。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见到祝树民还以副主席身份参加公开活动的报道。另外两位副主席中,王兆星分管审慎规制局、政策研究局、大型银行部、国际银行部等;曹宇分管股份制银行部、城商行部、创新部、法规部、现场检查部、办公厅等。

银行老兵

公开资料显示,祝树民生于1960年,江苏扬州人。57岁的祝树民有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曾在中国银行工作了27年,并于2010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于2015年3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

1988年10月,祝树民加入中国银行。2003年7月,祝树民任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9年5月,任中国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裁。2010年6月,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5年3月,祝树民调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

“祝行长是一步步从基层做起,能做到这个职位,说明他的业务能力很强,治理的思路也得到了认可。“上述银行业人士评价称。熟悉他的人士称,祝为人风趣,颇具战略眼光,有良好的政府与客户关系,属于营销型的干部。

祝树民在任中国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裁期间,筹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6月出任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出任中行副行长期间,他主要分管个人金融和科技、运营。

2014年,祝树民曾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加快网络银行建设 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从中或可窥其业务关注点。他提出,要加快网络银行建设,要把握移动互联,推进移动支付,做好小微交易,还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祝树民曾在2015年第3期《中国金融》杂志发表题为《SWIFT与金融业跨境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称,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已成为国内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业务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渠道,SWIFT的改进发展,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了业务增长的空间,强调了跨境清算的重要性。

在中行期间,祝树民还十分关注农村金融发展。对于村镇银行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盈利较低的情况,祝树民曾表示,“并不指望投建村镇银行赚大钱,大型银行通过探索和创新农村金融发展的有效模式,能够实现在农村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和基本盈利,实现商业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从严治理农发行

2015年,祝树民调任农发行任行长。当时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获批,三大政策性银行结束了党委书记、行长一人单挑的历史。时年58岁的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出任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农发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惟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1994年11月挂牌成立,主要职责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资金,承担国家规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代理财政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对于这一职务变动,业内人士称之为“空降”。彼时的农发行问题重重,由于信贷监管不力、案件频发、高负债率等诸多弊端久难根除,农发行被视为“问题银行”。审计往往伴随农发行的案件集中曝光和内部整改,贷中、贷前、贷后等审查环节频频出现问题。

所以,祝树民上任不久就提出要强化贷后管理,提高风控水平,把党建工作落实到业务上,强调全面从严治行。2016年3月,祝树民在农发行年会上提出,把2016年确定为贷后管理年。

祝树民称,开展贷后管理年活动是夯实管理基础、提升风控水平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从严管党治行的客观要求。他要求,全行上下要通过活动摸清资产风险底数、操作合规底数和管理能力底数,建立信贷管理专业评价标准,健全信贷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信贷风险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农发行总资产达到5.61万亿元,跻身大型银行之列。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77万亿元,新增6567亿元。与此同时,其资产质量却相对保持稳定。

截至今年6月末,农发行资产总额5.92万亿元,贷款余额4.34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96.6亿元,不良贷款率0.92%。“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无不良贷款,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该行称,上半年加大库存监管力度,组织全系统开展常规检查,并加大重点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保证了贷款库存数量完整,账实相符。

事实证明,祝树民提出的强化贷后管理已得到认可。9月12日,农发行官网消息称,已于近日向全系统发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规划未来五年全行风险管理工作,着力建设具有农发行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据可查资料显示,祝树民最后一次以农发行行长身份亮相是在8月15日。当天,祝树民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调研。他表示,农发行将继续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开拓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大对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农业产业园区等支持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