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入股一汽夏利? 等等,董明珠造车梦有一个缺陷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7-09-19 07: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上述报道不属实。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

(原标题:格力入股一汽夏利? 等等,董明珠造车梦有一个缺陷)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董明珠及格力团队现身天津一汽夏利(行情000927,诊股),就入股天津一汽夏利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

9月18日一早,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宣布临时停牌,就媒体报道的这一事件进行核实。

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上述报道不属实。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

按照格力电器所述,格力电器高管及工作人员从未到访过一汽夏利,但是,为什么会有所谓的知情人透露,董明珠现身一汽夏利呢?

从当前情况来看,一汽夏利并非优质资产。

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财报,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营收仅为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

就销量来说,一汽夏利也没能止住销量下滑的步伐。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三大产品系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511辆,同比下降33.6%。

不过,一汽夏利依然有价值:全套的汽车生产线、熟练的制造工人及乘用车生产资质。

这是任何一个想造车的团队不容忽视的细节。

此前,董明珠大举入股珠海银隆。

但是珠海银隆所具有的汽车生产资质只限于商用车,主要车型是电动大巴。而且,相对于每年近2500万辆销量的乘用车而言,客车每年50万辆的销量实在太少,尤其还是电动客车。对于号称“压下全部身家”的董明珠而言,50万辆的电动客车产量绝不是她的天空。

上周国务院原则上已经不再批准燃油车生产资质,而新能源乘用车准入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即便一汽夏利当前销量不佳,其生产资质也是新建新能源车企所不具备的“硬件”。

任何一家新能源车企,如果借助一汽夏利现有的生产线、熟练工人以及生产资质,必将如虎添翼。

那么,问题来了,董明珠团队对一汽夏利有足够吸引力吗?

当前,整个乘用车行业,采用的动力源(行情600405,诊股)要么是磷酸铁锂电池,要么是三元锂电池。由于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加之安全性日益提高,越来越成为市场主流的电动车动力源。而珠海银隆的核心技术——钛酸锂电池,在技术得不到提升前,根本无法大规模应用在乘用车上。

北京科技大学相关专家荆博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钛酸锂电池虽然有非常多的优点,但是也存在致命的缺陷,就是能量密度低、续航能力弱。而且,钛的成本较高,锂利用率低,高昂的成本限制了钛酸锂电池装车时的用量。

毕竟,乘用车的空间有限,如果装载的钛酸锂电池数量不够,在续航里程上,跟同级别应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要差很多。

即便是董明珠想要借助一汽夏利的剩余产能生产电动乘用车,但是在动力选择上,依然要选择当前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否则在续航里程上就被同级别车型全面压制。

如此看来,在珠海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大幅度提升前,董明珠要想进军电动乘用车领域,只有采取两线并行的策略,由珠海银隆继续拓展电动商用车领域,另建公司或找合作伙伴进军电动乘用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