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人寿业务大转型 回归保险本源成效显著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18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渤海人寿业务大转型 回归保险本源成效显著)

渤海人寿业务大转型,回归保险本源成效显著

“以本图存,以变求兴”。2017年,渤海人寿以“回归保险本源、变革转型创新”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培育未来可持续化增长动能、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方智/文

投资者报

“以本图存,以变求兴”。2017年,渤海人寿以“回归保险本源、变革转型创新”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培育未来可持续化增长动能、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6月,渤海人寿在京召开“互联网保障产品发展趋势论坛暨产品发布会”,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共议保障型产品转型发展之路,并发布了该公司具有代表性的一款互联网保障产品——“渤海人寿优选定期寿险”。这被外界视为渤海人寿进行全面产品转型的风向标。

2016年以来,保监会相继出台“1+4”系列文件,严控中短存续期产品、治理销售误导、强调“保险姓保”。回归保障的大势驱动下,绝大部分中小险企在业务结构转型调整中艰难跋涉。那么在公司起步之初曾通过万能险迅速做大市场规模的渤海人寿,能否经受住这场政策洗礼?

转型指标全面合规

为推进转型尽快取得实效,走上更坚实的发展道路,渤海人寿于今年4月停售34款产品,产品策略由理财型向保障型转化,着力开发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终身重疾保险、长期年金保险等产品,强调产品的利润贡献。截至8月底,其在售的30款产品中,保障类产品占比达73%。

渤海人寿介绍称,公司今年以来紧密围绕中短期存续产品规模保费占总规模保费比例不高于50%、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比例不低于30%两大监管指标,加大监控力度并改进考核和费用管理机制,至今已初见成效。

截至今年7月底,目前仅在天津设有分支机构的渤海人寿,累计保费收入约71亿元,在天津市场占有率约17%,在天津33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位。渤海人寿原保费收入超29亿元,占规模保费的41.48%,非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比达60.91%,全面达到了保监会要求的刚性指标。

以创新打造竞争力

为了以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为核心进行产品营销,渤海人寿开发了集电子化入司、电子投保、在线回执回销等六大主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展业工具“渤海E宝”,大大方便了业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于今年3月被《中国保险报》评为“2016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项目”。

渤海人寿还以用户大数据来定制需求精准的保险产品。上半年,公司自营电商平台“渤海在线”通过自营保险产品,集成法律咨询、智能居家养老、可穿戴设备、在线健康服务等APP平台,为客户提供“保险+”服务。9月5日,中保协数据显示,渤海人寿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居于全国险企前十,以“优选定期寿”为代表的风险保障型产品已成为该渠道的主打。

银保作为渤海人寿重要的保费贡献渠道,公司早在2016年即开始着手研发5年期以上趸、期缴产品,并在2017年年初开始全面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全力转型销售中长期产品。目前相关刚性指标已全面达到监管要求。下阶段,公司银保渠道将继续推动研发保障类产品及中长期适销价值型产品,完善产品体系;同时加强业务督导和培训力度,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银行渠道,在创新业务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进行私行业务试点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