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历史新高大A芯片股冲高回落 后市还有戏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鲍丹丹 2017-09-19 21:5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伟达历史新高大A芯片股冲高回落 后市还有戏吗?)

周一美股芯片龙头股英伟达(Nvidia)收涨4.13%,报187.55美元,市值达到1125.30亿美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这也给A股的芯片概念股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今日早盘芯片概念股纷纷冲高,不过最终这针兴奋剂药效未能持久,板块个股表现出现两极分化,仅龙头股维持住了较大涨幅。截至收盘,芯片板块18股上涨,35股下跌,无一涨停,其中涨幅较大的有光迅科技、国科微、士兰微、台基股份,分别上涨8.60%、8.43%、7.49%、5.59%,而盈方微、振芯科技、富瀚微等个股则跌幅居前。

9月19日芯片板块走势

下半年以来科技股之风劲吹,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电气仪表、电脑设备、半导体、软件服务等概念股轮流上涨,近期芯片概念股又迎来风口。愿景是美好的,不过很多投资者不会忘记上半年科技股因为估值虚高的问题跌跌不休的场景,在A股的市场氛围下,刚刚稍有起色的芯片板块能否走出长牛行情,又让不少投资者心里打起了鼓。

21个月大涨逾450% 英伟达成芯片股标杆

英伟达在本周一的美股市场吸睛无数,收涨4.13%,报187.55美元,周一盘中触及52周新高点191.20美元,连续第二日创下历史新高。英伟达股价在过去一年里暴涨了187%,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7%,而自2016年以来,英伟达股价累计涨幅竟然逾450%。

2017年以来英伟达日K线走势

目前至少有4家券商将其目标价设定在200美元及以上。周一,美银美林分析师Vivek Arya将英伟达目标价上调25美元到210美元。上周五Evercore ISI将英伟达目标价大幅上调70美元至250美元,为英伟达目前最高定价。

在新技术浪潮中,英伟达正在为自己重新定位。作为全球领先的视觉计算技术和图形处理单元(GPU)的发明者,英伟达的业务已经由GPU迅速扩展到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新技术。

由于在数据中心、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高端游戏、AR / VR和加密货币开采等许多高增长领域的芯片需求强劲,英伟达的高估值似乎已被增长潜力所证明。

英伟达俨然成为了芯片股标杆,每一次刷新新高都刺激着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芯片概念股,与英伟达的涨幅相比,A股的芯片概念股上涨或许刚刚起步。

AI芯片市场前景正在变得广阔

在人工智能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所谓AI芯片就是能让深度学习算法更快速、更低能耗执行的芯片。目前,能够适应深度学习需要的芯片类型有GPU、FPGA和ASIC等。

正在火爆上映的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里有个搞笑的小片段:蜘蛛侠的好朋友Ned宣称自己是“The Man In The Chair”,他负责坐在电脑前面,为蜘蛛侠提供技术与数据支持。蜘蛛侠的伙伴钢铁侠也拥有自己的“The Man In The Chair”,即他的智能管家贾维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像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像钢铁侠一样与自己的“铠甲”对话等等这些科幻场景似乎离我们已经不远。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其在图像识别、语音、游戏等方面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强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未来每台终端都会需要一些人工智能配件,这对英伟达等芯片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这些制造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那个“The Man In The Chair”。

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的报告,2016年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6亿美金,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2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3%。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增长迅猛,发展空间巨大。

A股“芯片风”还能继续吹吗?

其实A股本轮芯片概念股普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9月3日,华为发布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的手机芯片,标志着人工智能从云端走向终端,就此激起了A股芯片股做多热情。9月3日至今,本轮芯片龙头股科大国创累计涨幅已有64.05%,国科微涨幅也达到了47.61%,士兰微、兆易创新等一批芯片概念股涨幅也超过了10%,此时正逢股指调整之际,板块整体冲高回落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9月3日至今芯片板块日K线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芯片风”不会就此消散。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核心芯片、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安防等领域,国内上市公司均已有所突破,终端AI芯片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国泰君安指出:

我国作为全球半导体产品消费大国,大多依赖进口,表明我国集成电路国产化蕴含巨大机会。集成电路国产化政策支持不断加码,《中国制造2025》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目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已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AI芯片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而国内相关公司正通过AI芯片助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

中泰证券分析称,“全球超级周期持续+国内科技红利拐点”将迎来的是未来五年的产业型机会,芯片的创新及应用将推动行业景气度继续高涨,行业进入成长性拐点!

海通证券认为:

AI产业面临着以周来计算的产业变化,华为和苹果等巨头纷纷推出携带AI功能的移动的计算平台,ASIC芯片定制化趋势明显。国内寒武纪等神经网络芯片开始走向AI领域的前台,智能化芯片将引领AI走向下一个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方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