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指数震荡 三季报填补布局“空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0 04: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震荡行情中,赚钱效应弱化,投资者不妨“避实就虚”,看淡指数“拉锯”和个股波动,将布局重点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结合一大波正在袭来的三季报预告寻找掘金线索,提前锁定绩优白马股,以规避短线调整风险。

(原标题:漠视指数震荡 三季报填补布局“空窗”)

受风险偏好、流动性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连续高位波动,除房地产板块具备一定上涨持续性外,盘中每日热点切换明显提速,尽管央行接连展开净投放,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中金所松绑股指期货等对市场形成利好,但指数高位之上,投资者谨慎情绪一旦升温,趋势不会迅速逆转。震荡行情中,赚钱效应弱化,投资者不妨“避实就虚”,看淡指数“拉锯”和个股波动,将布局重点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结合一大波正在袭来的三季报预告寻找掘金线索,提前锁定绩优白马股,以规避短线调整风险。

沪综指缩量下滑

9月市场走势基本可以用冲高回落来概括。借七八月份周期品余威和大金融品种“估值洼地”效应,9月上旬沪综指接二连三向3400点发起攻势,频率之高、声势之大,一度让中小投资者发出“牛市来了”的惊呼。

不过,由于估值修复和行业供给收缩利好基本兑现,相比8月,周期品从前期领涨龙头暂时退居二线,尽管彼时市场做多人气不减,但失去明确领涨主线,指数往往在盘中刷出新高后闪电回撤。追高难见效果,令资金做多预期发生分歧,9月中旬起,伴随市场量能逐下台阶,沪综指呈现温和下行态势。

从近几日盘面看,市场情绪仍处于缓慢降温阶段,尚未出现断崖式滑坡。一是本周以来,贵州茅台盘中接连迈过股价500元大关,虽然都未能持续至收盘,但作为场内典型的优质防御型股票,当前贵州茅台股价已经位于历史最高区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即拉抬贵州茅台,表明资金中期依然看好A股;二是虽然近期两市成交量环比下滑,凸显市场观望心态发酵,不过最近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向市场净投放,继本周一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之后,昨日央行继续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叠加“双节”因素和央行维稳季末流动性考量,短线市场利率有望小幅回落,基于流动性环比改善预期,A股市场“弹药”充足。

这就意味着,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指数调整主要源自市场内生运行因素,特别是市场风险偏好的短期降温,而非外部环境变化所致。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已经持续3日位于10日均线下方,预计短期将在3350点-3380点平台上展开整理。

赚钱效应弱化

上周开始,不少投资者都明显感觉到,在A股市场上赚钱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是财富效应收缩,从前期普涨过渡到局部表现;另一方面是热点持续性变差,往往以“一日游”行情居多,有些甚至在盘中就完成上涨到回调全过程,全周来看,除房地产板块由于库存去化超预期,以及水泥等建材涨价利好支撑,上涨持续性较好,其余热点鲜有能与其匹敌。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出现上涨的仅有房地产、银行和商业贸易三个板块,几乎是一周上涨板块数量最少的一个交易日;并且,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1079只股票发生上涨,包括次新股在内,涨幅超过1%的仅有504只。资金心态转淡的氛围下,场内赚钱效应的弱化,势必扰动增量进场欲望,继续施压场内做多力量。

股谚有云,久盘必跌。目前无论是沪综指还是创业板,都已经在各自高位上横盘一段时间,虽然从中期来看,宏观经济、流动性预期都不支持A股趋势性下跌,但近几日指数盘中波动的频率和速率都显著提升,而高位之上,资金主流心态一旦转向谨慎,迅速扭转概率往往较小。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尚处于调整压力释放初期,建议投资者切莫盲目抄底,以防被套。

震荡市重质地。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认为,受四季度企业利润同比基数效应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温和回落影响,9月下旬可逐渐增加防御型资产配置,如医药、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由于业绩增长稳固、需求具有刚性,弱市中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安全边际更高。激进的投资者同时可以配置部分补涨成长股和主题品种,如近期市场上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上市公司集中停牌,释放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加速信号,提前介入获取超额交易性机会可能性很大。

另外,当前市场正处于三季报预告公布窗口期。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避实就虚,顺势以三季报业绩优劣作为选股准绳,从中挑取净利润改善确定性较强、行业发展景气度高的“绩优生”,从左侧布局四季度行情。这样一方面可以规避当前市场动荡带来的投资风险,避免被动追涨杀跌带来的损失,同时也能提前锁定政策利好和改革持续推进带来的基本面和政策双重溢价。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48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数量超过900家,占比超过七成。

三季报预喜主线浮现

从预喜率角度看,中小板业绩预喜率为78.5%,高于主板61.4%和创业板71.0%水平。中小板前三季度盈利状况良好,32.8%的中小板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布在0-30%区间内,此外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公司占比27.2%,净利润增速超过1倍的公司占比达16.1%。全市场看,A股总体业绩预喜率为74.4%。

从行业角度看,资源品板块景气度仍然最高,但各板块内部分化明显。其中,制造业受上游成本上涨冲击和下游需求影响,消费整体较为稳健,地产链上的行业尚未明显受到地产销量增速下滑的影响。从一级行业来看,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增速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钢铁、采掘、化工,分别增长410.2%、101.1%和77.0%。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表示,当前市场风格未有转向迹象,下一阶段,业绩的持续性依旧是决胜的关键。各方面因素作用下,中长期业绩稳定性强的周期板块仍将持续有脉冲式表现。除钢铁、煤炭、有色等前期已经有较大涨幅的资源品板块,可以增持化工、建筑、机械品种。此外,金融行业业绩改善延续,结合估值看,其股价依旧有向上提升空间。

“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环保趋严进一步加速资源品行业产能出清过程,煤炭、有色、钢铁等资源品行业受益于供需不均导致的产品涨价,业绩改善仍在延续。”不过杨柳同时指出,随着行情演化,周期板块已经由过去政策催化的普涨,逐渐演化为去伪存真,未来需要关注真正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政策的细分行业。

国金证券梳理三季报预告发现,资源行业中,煤炭开采景气度延续,但盈利增速环比下滑;涤纶、氯碱、民爆、农药、炭黑景气度较高;有色品中铝、铜、铅锌、钴、锂景气度较高,建材行业中水泥、消费建材景气度较高。而制造业中,工程机械、煤机景气向好预期更强。另外,消费行业中的白酒,汽车行业中的零部件,以及包括游戏在内的传媒行业高景气还将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