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康人寿玩“财技” 保监会不答应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2017-09-20 23:1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9日,保监会官网挂出一封监管函称,弘康人寿在报送的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使用“财技”,将子公司江苏安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安科科技大厦由固定资产调整为投资性房地产,并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原标题:弘康人寿玩“财技” 保监会不答应了)

保险公司玩“财技”的不在少数,收到监管函的并不多。弘康人寿这次就玩出了“火”。

9月19日,保监会官网挂出一封监管函称,弘康人寿在报送的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使用“财技”,将子公司江苏安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安科科技大厦由固定资产调整为投资性房地产,并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资产计量违规

“通过‘财技’粉饰报表并不违规,保监会的监管函应该是对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增值提出质疑。”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一瓶矿泉水为例,按照成本法计量是5元,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可能达10元,这5元的差价是买卖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和自愿的情况下所确定的价格。

所谓公允价值计量是指资产和负债按照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计量。在实务中,通常由资产评估机构对被并企业的净资产进行评估。

对此,保监会指出,该项资产公允价值计量不符合偿二代监管规则和会计准则规定,评估增值依据不足。

依照《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一百六十九条,保监会对弘康人寿提出以下监管要求:

其一,责令其对江苏安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安科科技大厦采用成本法计量,对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使用公允价值计量;

其二,责令其重新编报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并于9月20日前通过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保监会。

“也就是说,保监会可能认为弘康人寿对于安科科技的市场价估高了。”上述财务人士分析。

记者注意到,2014年6月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保险公司以物权方式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及“保险公司通过设立或入股项目公司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为清理范围。

《通知》显示,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报送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逐项审核,对不符合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监管规定的,将责令公司调整会计报表账面价值和偿付能力报表认可价值,并区分问题性质确定是否对以前各期偿付能力报告进行追溯重述。

偿付能力被“粉饰”

9月20日,保监会给出的“大限”之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弘康人寿有关负责人,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弘康人寿并非上市公司,对于保监会提及的这条“罪状”细节并没有公开披露。

根据弘康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0%,比上季度末154%有所提升。但是,保险业务收入从上季度末20.96亿元跌至1.88亿元;净利润由上季度末3672.92万元变为-1735.72万元;净资产10.60亿元,比上季度末10.81亿元略有下降;净现金流为-6.83亿元,比上季度末的11.69亿元大幅下跌。

对于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弘康人寿拟采取的改善措施包括加强流动性监测、回购业务操作,以及必要时采取出售资产的方式。

不过,从这份偿付能力报告中并不能看出保监会监管函中提及的问题。

事实上,因“财技”收到保监会监管函的并不多,但不是没有。

2014年,保监会《监管函〔2014〕8号》披露,正德人寿(现更名为君康人寿)在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中,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

正德人寿向监管机构报送的2014年一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182.7%,原因就在于该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估值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从2013年报看,正德人寿去年以11.2亿元的成本投资房地产,年底估值已增值到20亿元。

延伸阅读

弘康人寿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19日,是一家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在北京。2016年度的签单保费428.74亿元,总资产288.32亿元,目前共有3家省级分支机构。

2017年,弘康人寿先后有过2次股权变更。第一次是今年1月,南通燃料股份有限公司从其持有的12000万股弘康人寿股份中,转让4300万股股份给句容国盛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南通燃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弘康人寿7家发起公司之一,转让部分占公司全部股权的4.3%。

第二次股权变更伴随着增资。今年6月底,弘康人寿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增至12亿元,新增股东武汉汉口北商贸市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亿股,持股比例占增资后公司股份的16.67%,一举超过镇江和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弘康人寿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