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尔科技再收问询函 扭亏前夜启“转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尔科技再收问询函 扭亏前夜启“转板”)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拟IPO企业太尔科技(830886.OC)收到股转系统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股转系统重点关注了太尔科技半年报中毛利率、应收账款以及在建工程、其他应收款等项目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两年的经营业绩不尽如意,但太尔科技在今年4月宣布了与华安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又于6月向福建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正式进入IPO辅导阶段。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这两年变更过,这种情况并不适合去IPO。而且从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业绩很不稳定,股转系统在问询函中也问及了公司毛利率等问题,这也表明太尔科技业绩存疑。”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9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多次致电太尔科技,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两封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半年报数据显示,太尔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60.22万元,净利润945.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但是在此之前,太尔科技已经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录得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太尔科技的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从2014年的61.17万元净利润变为2015年的亏损2825.11万元、2016年的亏损4238.55万元。

从营收情况来看,2015年太尔科技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耳机、扬声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耳机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所占比例最高,为93.53%,但到了2016年,太尔科技的业务开始转向智能穿戴设备等,骨传导智能产品取代耳机成为营业收入来源的大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的占比为67.68%。

转型逐步稳定后,今年上半年,太尔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60.22万元,同比增长了1529.84%,净利润也扭亏为盈,为945.57万元。太尔科技将其归因为,“本期营业收入主要为骨传导智能产品,增幅较大,此产品为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成本相对较低,以致本期净利润增加。”

不过,在近日股转系统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中,对太尔科技今年上半年高达90%的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对象北京创艺艺成文化传播中心的业务往来等问题提出了重点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半年报,股转系统在今年5月还曾对太尔科技的年报发出问询。

由于在今年1月太尔科技尚发布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披露将扭亏,实现净利润约561.59万元。但到了4月,太尔科技发布的年报数据表明其2016年度继续亏损。

因此,在年报问询函中,股转系统重点针对太尔科技解释的业绩“变脸”的原因: “公司和会计师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经销商期后对代管商品的实际提货情况,调整2016年度拟确认的已售代管商品收入”,要求其说明已售代管商品的相关情况。

投资方抛售?

事实上,虽然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太尔科技出现大幅好转,但是能否延续并最终实现上市仍具有不确定性。

而从投资者动向来看,2016年参与太尔科技定增的上市公司片仔癀(600436.SH)在3月底宣布,为控制风险并实现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拟在限售期后公开转让部分太尔科技股权。

数据显示,本次公开转让前,片仔癀共持有太尔科技股票3600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 26.93%。而截至8月30日,片仔癀仅持有太尔科技股票 432.5万股,占比3.23%。

“不是不看好太尔科技,目前减持只是公司对外投资的一个策略。如果未来太尔科技各方面的业绩达到我们的预期,也不排除增持的可能。”9月20日,片仔癀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在片仔癀宣布减持的次日,太尔科技股价暴跌25.3%,在太尔科技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以及2016年年报的次日亦均收跌,跌幅分别为1.03%和10.53%。

“启动上市辅导只能说明这家公司有IPO计划,不代表就可以向证监会报送材料了,因为辅导期可以辅导很长时间。就该公司来说,想正式向证监会报IPO材料,也至少得等两三年,所以作为投资者还是会多观察其业绩的成长性,等业绩初步符合IPO标准了才能真正布局。”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新三板同行业的735家企业相比,太尔科技2016年的净利润排名在倒数第5位,今年上半年扭亏后则排在第141位。而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大类行业中,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金力永磁(835009.OC)实现净利润6706.76万元,仍是太尔科技的7倍多。

“可穿戴设备这一领域的发展情况目前还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一个特别好的品牌,同质产品比较多,有品牌的企业比较少。因此对于行业内的企业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风险在于如何在竞争中建立自己的品牌,机会则是因为现在还没十分成功的企业。”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员刘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前述片仔癀人士表示,“我们对太尔科技骨传导这一部分业务比较认可。他们与市面上很多做骨传导耳机的公司都不同,他们的产品是骨传导助听设备。据我们了解除了进口产品,国内目前还没有生产同类产品的厂家,因此在国内他们具有一定领先地位。”(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