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表引金融海啸? 机构淡定表示:不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杨月萦 2017-09-22 22:5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缩表引金融海啸? 机构淡定表示:不会)

美联储日前宣布将于10月正式启动缩表计划,起步为每月最多缩减100亿美元,在12个月内,每3个月多缩减100亿美元,直到达到每月最多缩减500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面对美联储缩表计划,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多淡定。

“美联储缩表影响有限。”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凡(化名)坦言,“这次缩表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未超市场预期

所谓“缩表”,缩减的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可以理解成QE(量化宽松)的逆操作。”曾凡介绍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由于遭遇了流动性陷阱(降息降至一定水平后,无论怎么降息也无法提升市场流动性),美联储只好采取多轮QE(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美国国债资产直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将美国经济重新带回到稳健增长的道路上。”

不过,相应的代价是,由于不断买入国债,美联储的总资产也从2008年年初的0.9万亿一路攀升,2014年退出QE时已经高达4.5万亿,远超正常水平。

曾凡分析称:“美联储此番启动缩表计划,是希望通过抛售国债来回收市场流动性,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水平回归正常。”

上投摩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美联储先前已明确提出缩表即将开始进行,对于缩表计划也已提出较明确的内容,因此本次会议关于缩表的决定普遍符合市场预期。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估算了美联储缩表的速度,他表示,此次美联储采用停止到期再投资的方式缩减资产规模,具体来看,对于国债及MBS的偿付初期上限分别为每月60亿、40亿美元的规模,此后按季度逐步上调,直到达到国债加MBS每月500亿美元的偿付上限。

因此,按照这一节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在2022年缩减至2万亿美元左右相对合理的规模区间,这一渐进式的缩表节奏相对温和,短期实质性影响有限。

美元长期难走牛

美元是全球汇率市场的标杆,美元走势也将影响美元资产价格。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认为,此次美联储如期缩表,意味着美国经济大致处于均衡水平。渣打预计,未来十二个月会再加息两次。

王昕杰表示,随着美国年内继续加息一次的概率上升以及其他主要央行退出量化宽松的时刻表仍不确定,美元可能迎来短期反弹。

从市场反应来看,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拉升,对各主要货币均出现明显跳升,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6关口附近。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分析称,今年以来,叠加欧洲央行退出宽松的预期及市场对美国新政不确定性的担忧,美元指数一直相对疲弱。短期内,缩表确认后,美元有望阶段性企稳。

但长期来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郭敏表示,美联储单次宣誓和表态虽然会在短期内影响美元资产价格,但市场预期并不会轻易扭转,美元及美元资产就此大幅走牛的可能性并不高。

债市承压

那么,美联储的动作对人民币汇率和国内股市、债市有什么影响?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从今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保持一定的同步性波动是维持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稳定的重要一环,随着美元短期走强,人民币整体或出现一定压力。

郭敏则更为乐观,她认为未来如果美国经济数据还有反复,美联储仍有调整和延缓政策执行的可能。因此,本次议息会议对人民币汇率及A股的影响将偏短期,且很有限。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也表示,考虑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处于“适度增长,通胀水平温和”的环境,以及其他经济体偿债能力提升,美国收紧货币政策未必会造成其他市场显著的资本外流,对新兴市场和中国的外溢性效应或许有限。

王昕杰认为,可以利用回调的机会进行布局。这是因为,当前基本面仍然强劲,经济将逐步转向通胀模式,短期风险事件以及技术性调整在时间和程度上都有限。王昕杰建议投资者利用多元资产策略构建投资组合,在股票领域,偏好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市场;在债券领域,偏好新兴市场政府债券(美元及本币债券)。

不过,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提醒,由于中美利差是约束债市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美联储的缩表信号可能也会使得国内债市承受一定压力。随着缩表落地,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进一步的上行。今年下半年以来,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角度看,中美利差整体呈现区间震荡格局,9月以来美债明显弱势,使得中美利差短期快速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