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引领商业纪录片发展新趋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9-24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质》引领商业纪录片发展新趋势)

  《品质》引领商业纪录片发展新趋势

  839

  2017-09-25

  1793

  2017年5月,国内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三一重机与中视鸿图《品质》栏目共同开启了三一重机“服务万里行”活动,《品质》栏目通过长达5个月的拍摄、纪录,跟随三一的众多客户、工程师、操作手等一线人员,用纪录片的视野真实记录三一重机的一流品质。

  作为一档商业纪录片栏目,《品质》诞生三年来用纪录片的形式展示700余个企业和品牌,《品质》不仅为中国的商业纪录片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也在见证“中国制造”的过程中以自身独有的方式为“中国制造”树立信心。

  商业纪录片先行者

  纪录片栏目《品质》诞生于2014年,由中视鸿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在发现之旅频道和多个网络平台播出,是国内首档以关注成长型企业为主题的商业纪录片栏目。

  近年来,以《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本草中国》为代表的一批现象级纪录片不仅掀起了一波波收视热潮,也引领了观众的审美情趣。而《品质》栏目则在商业纪录片领域树立了自身的地位。

  “纪录片的困境”在国内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以商业领域为主要拍摄题材的商业纪录片,在国内总体上也处于较为萧条的状态,少有人能够将成功的商业模式,高质量的纪录片二者相结合,从而推动商业纪录片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国内从大型企业到中小型企业对自身品牌日益重视,但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品牌管理和营销人才匮乏,传统品牌建设传播途径比较单一,传统的广告、宣传片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且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商业纪录片这一新兴的品牌塑造传播形式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国内也有一些栏目会零星播放一些商业纪录片,但《品质》栏目能够做到工业化的制作,固定连续播出,这本身就是在商业纪录片领域的突破。”《品质》栏目负责人介绍。

  迄今为止,《品质》已经纪录了海航食品、三一重机、双星集团、浙江美大、宗申产业集团、爱玛科技集团、天工国际集团等700多家企业的历史沿革与创新,成为国内商业纪录片领域最成功的栏目之一。《品质》栏目出品方中视鸿图公司董事长丁德远曾谈及运营商业纪录片的三大核心策略:即工业化生产、权威品牌形象和优质宣发渠道。“第一是工业化生产,实现影片的高产量、高质量和低成本,工业化生产是唯一途径;第二是权威专业的品牌形象,在不断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我们提炼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客户的某些共性需求,进而形成标准产品,并力争使每款产品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形成口碑和影响力;第三是广泛的宣发渠道,除了发现之旅及全国地方电视台联播渠道,我们还整合了各大视频网站、自媒体等广泛的宣发传播资源,以覆盖影响更多人群。”

  中视鸿图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将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企业需求进行梳理和分类,形成了以《品质》、《活法》、《I路演》、《风向》为代表的一系列商业纪录片栏目,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也奠定了自身在中国商业纪录片领域的地位。

  助力中国制造

  深耕商业纪录片领域多年,《品质》栏目也以“纪实+”全产业链的形式,形成了纪录片IP品牌效应,有效推动了不少企业的品牌发展道路。《品质》有着严格的企业甄选流程,着重于挖掘中国制造行业的隐形冠军。同时,其所选企业大多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经历过制造业的变革转型阶段,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及优质产品的成长型企业。

  相较传统广告营销形式,《品质》以纪录片的手法,真实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和情怀,淡化了企业的商业诉求,通过精彩的故事,触发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让观众“被广告”。

  在《品质》栏目纪录的众多企业中,天津企业爱玛电动车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该企业是电动车行业的领先者,但一直以来存在着产品优质,但缺乏消费粘性;品牌在行业中有广泛知名度,但缺乏品质形象;科技和品质优势名列前茅,但缺乏消费者可信度的难题。《品质》播出爱玛电动车的商业纪录片后,该企业从2016年8月起在各种对外场合不断使用该纪录片进行宣传,使其品牌的质量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入人心。

  除了以商业纪录片的形式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品质》还以各类活动帮助中国制造企业树立推广自身的品牌形象。2015年启动的“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今年将举办第三届,该论坛由《品质》栏目联合多家机构和媒体打造,旨在汇聚行业专家和行业资源,关注企业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从设计研发生产、市场营销、管理运行结构到企业社会文化、人才培养发生的一系列新变革、新举措,与企业共同探寻中国制造业的破局之道。“‘中国制造2025’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行动纲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及‘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是我国重要的战略任务,《品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通过对中国制造企业成长历程的真实再现和记录,深入探索中国制造企业成长道路,探讨一个个企业品牌的发展历程,发现品牌背后的故事。从而让公众了解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并关注中国制造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道路,以创新的方式让公众了解中国制造业,增强对中国制造业的信心。”《品质》栏目负责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美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