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发展的典型:北京银行以特色金融扎根实体经济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25 0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差异化发展的典型:北京银行以特色金融扎根实体经济)

  差异化发展的典型:北京银行以特色金融扎根实体经济

  20多年来,北京银行坚持的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成为其壮大和持续发展的根基

  《投资者报》记者 张海云

  488

  2017-9-25

  投资者报

  说起北京银行,很多人会对他们家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如数家珍。

  这是北京银行上市10年来,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的最直接,也是最成功的体现。

  要知道,在国有大行的夹缝中生存,中小银行必须要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弱势地位,唯一道路是差异化发展。北京银行也不例外,通过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该行打开了中小银行差异化发展的空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多层次、广覆盖的银行体系,逐渐成长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定位差异化 探索金融蓝海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任北京银行行长的闫冰竹以独到眼光和前瞻思维率先为北京银行确立了“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发展定位,从其他同业不愿进入的领域入手,用差异定位打开了市场空间,用特色服务构筑起竞争优势,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首都,每4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北京银行在国内银行业最先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和“小巨人”服务品牌。该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逾1.8万亿元,支持近12万家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数百万人,成为“服务小企业,成就大事业”的精彩缩影。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记忆中,1998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后,北京银行是第一家进入科技园区的金融机构。

  特色金融是一种生存智慧,更是一种战略选择。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北京银行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不断开辟金融蓝海,始终引领发展潮流,探索形成“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特色品牌。

  四大特色品牌 百花齐放

  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打造“科技金融”,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北京银行积极参与科技金融创新,开创了多项科技金融“第一”,累计为近两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超过3000亿元,服务首都100%创业板上市企业、80%中小板上市企业、50%“新三板”挂牌企业。2015年,创新设立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模式,提供投、贷、孵一体化运营服务。据了解,该创客中心是中国银行业主动设立的第一家创客中心,目前会员超13000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众创空间”。

  早在2006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就以独到视野敏锐地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首都发展的重要引擎,北京必将驶入由传统文化名城转向国际‘创意之都’的快车道。”由此,北京银行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机构,推出了“版权质押第一单”,并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536亿元,较年初增加102亿元、增速23.5%,占据为北京市场半壁江山。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北京银行积极担当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优化内部组织架构、考核体系和制度流程,加强绿色信贷团队建设,建立发展绿色信贷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能效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成立之初,北京银行就独家承办北京市居民医保结算业务,随后出资建设“北京市社会保障卡”,推进“京医通”,打造出首都市民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一卡通”。

  此外,北京银行累计发放了保障性住房贷款、助学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近百亿元,打造出不可替代的“惠民金融”品牌。

  闫冰竹曾说:“中国缺少真正有特色、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银行。扭转乾坤的新局面、豁然开朗的新气象,孕育在审时度势、变革创新的勇气之中。北京银行将始终坚持错位竞争,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道路。”

  探路“投贷联动”扎根科技创新

  在中国经济加速进入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新经济”的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重要引擎之一,而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毋庸置疑是此轮经济增长的主角。

  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难题。闫冰竹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过一个议案,鼓励“投贷联动”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种有效模式。

  建言“投贷联动”并非一时之想,作为科技金融的先行者,北京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先试先行、扎实根基,为投贷联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为首都1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上万亿元,将一大批处于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培育成高成长型优质企业,其中不乏联想、新东方、掌趣科技、碧水源等一大批科技型领军企业。自2010年起,闫冰竹又带领北京银行与企业、创投机构创新锁定认股权的外部投贷联动模式;2013年出台投贷联动管理规定,明确“先投后贷”、“先贷后投”两种模式;2015年6月,北京银行率先在中关村分行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创客中心——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由此实现了“企业孵化-股权投资-债券融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2016年3月,北京银行创新地推出了业内首个投贷联动特色产品“投贷通”,涵盖认股权贷款、股权直投、投资子公司三种模式,同时推出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的“六大举措”。

  同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北京银行成为首批10家试点银行之一。截至2017年6月末,全行投贷联动业务累计落地260笔、信贷余额29亿元。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由衷地讲道:“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蕴含着巨大的金融创新需求。北京银行将继续坚守初心,坚持本源,立足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使金融创新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树立自身特色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