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加速落地 保险+期货助力玉米产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9-25 04: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扶贫项目加速落地 保险+期货助力玉米产业)

“弘业期货(港股03678)镇赉县玉米‘期货+保险’扶贫项目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结算价格以2017年9月15日至2017年10月15日玉米期货C1801每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价来定,因此项目将在2017年10月15日了结。”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玉米品种“保险+期货”正加速落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致辞时透露,今年大商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投入6000多万元,在玉米、大豆品种上立项支持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同时,大商所将“保险+期货”试点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优先支持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在大商所今年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有12个玉米品种试点是在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的。

期货发展奠定基础

2016年以来,根据市场形势,国家取消了玉米产业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定价,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推动玉米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当前玉米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同时随着价格波动的加大,农业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幅增加,这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新机遇下,玉米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壮大。王凤海透露,2017年1至8月,日均成交65万手,日均持仓142万手,较200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倍和2.3倍;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42%。

王凤海表示,目前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参与了大商所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交易,一些玉米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期货点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玉米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强化。

在规模提升的同时,大商所持续完善规则制度,不断推进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大商所坚持贴近产业需求、贴近市场变化,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则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玉米品种上,大商所不断修改完善玉米交割质量标准,优化交割流程,相继推出了“三步交割法”、玉米延伸交割、集团交割等制度,交割区域从辽宁港口扩展至东北三省一区,企业交割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了国家收储制度改革。

交易规模壮大以及规则制度完善使得期货市场深度广度拓宽,为探索服务“三农”有效模式,推出“保险+期货”试点提供了基础。

王凤海指出,“保险+期货”试点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也被写入全国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中。为深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大商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玉米、大豆品种上立项支持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涉及现货超过75万吨,范围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安徽、重庆等省区。

玉米项目扶贫显成效

在交易所的支持下,期货公司也积极投身到利用期货创新扶贫模式中。

近日,方正中期期货与大名县政府签署了“结对帮扶合作备忘录”。

方正中期期货此次与大名县结对帮扶将利用场外期权等金融工具为该县1000余亩玉米提供保价服务,保证玉米种植户的收益,为贫困户与涉农主体消除市场价格不利变动产生的影响。此外,方正中期期货还将复制成功的扶贫案例,结合大名县当地具体情况,开展期货知识普及与宣传,为当地企业提供金融知识培训与投资咨询服务。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玉米实施“价补分离”政策,玉米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因此,玉米相关产业链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十分迫切。玉米产业扶贫工作也更加艰巨。

2017年2月,弘业期货与国家重点贫困县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签订了扶贫服务备忘录,弘业期货为镇赉县20000吨玉米提供“保险+期货”服务。

短短一个月内,弘业期货副总经理郑培光扶贫项目负责人两次带领东北分公司负责人及期权部相关人员前往镇赉县实地考查。

在熟悉情况后,弘业期货结合当地实情和期货市场新政策、新方针,确立了五大举措。首当其冲是开展玉米“期货+保险”帮助当地农民防范风险,保障利益。此外,还利用弘业期货总部所属东部地区经济发达、营业网点多、风险管理子公司弘业资本在现货市场上经验丰富等优势,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