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早知道:光通信前景广阔 5G布局窗口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7-09-25 02: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人士认为,随着运营商加快推进5G,物联网与光通信将是未来一段时间5G落地的两大支撑点,这必然会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近期光模块品种的强势就是市场对5G加速的正面反馈,看好相关产业链公司。

(原标题:机会早知道:光通信前景广阔 5G布局窗口来临)

上周五,A股市场整体疲弱,局部热点却演绎得风生水起,5G概念再度井喷,中通国脉(603559)、万马科技(300698)、武汉凡谷(002194)等多只股票涨停,与之相关的宽带提速、移动互联网、量子通信概念集体活跃,逆势受到资金青睐,全天涨幅可观。机构人士认为,随着运营商加快推进5G,物联网与光通信将是未来一段时间5G落地的两大支撑点,这必然会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近期光模块品种的强势就是市场对5G加速的正面反馈,看好相关产业链公司。

光通信前景广阔

从盘面看,资本市场对通信行业前景充满期待。一周来,申万通信指数上涨3.70%,是行业板块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作为其中的领涨龙头,中通国脉上周累计上涨43.80%,博创科技(300548)、武汉凡谷、广和通(300638)涨幅也都在20%之上。

近期,中国电信对外发布《5G时代光传送网技术白皮书》,明确了OTN/WDW技术在5G承载网的核心地位。此前,中国移动也已经完成2017-2018年OTN/WDW设备单一来源采集。此外,科大国盾和国科量子共同发布了量子安全服务移动引擎QSS-ME,将量子秘钥应用产品的开发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同时,中国电信还宣布实现了量子QKD和经典业务的共纤传输,在企业级量子加密通信业务的终端接入场景下,客户无需增加光纤资源,即可实现量子安全升级。

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指出,当前我们正站在第三轮全球朱格拉周期的起点上,而在这一轮周期中通信行业将会是最受益的细分行业之一,同时又恰逢5G投资提速,通信行业竞争力越来越强,未来有望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排头兵。

光通信是通信行业内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子行业之一,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光模块、光器件作为光通信中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成就了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今年受益于三大运营商NB-loT试验网基站的投建,三季度开始对光模块需求提升明显,特别是移动基站建设远超市场预期。

华创证券认为,光取代电作为信息载体是未来的趋势,从光通信到光芯片,光将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进程正在加速;面临海量的数据需求的场景下,电的进化在变弱,光的技术在变强。相对于电通信,光通信具有传输速率高、能耗效率高、无信号间干扰等优点。光通信的到来成为一种必然。

5G布局窗口来临

基站方面,5、6月份基站建设启动,8-10月份是提货高峰期。从目前提货情况看,中国移动的需求远超过之前的计划(中国移动今年要建14.5万站)。本轮需求主要是基于三大运营商对NB-loT试验网的投入。整个建设规模预计到2020年前建设150万站。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全球正加速5G建设,中国具备领跑5G的三大要素(资金、技术、产业政策),有着如此显著的先发优势,加速发展5G成为必然。今年四季度有望从政策上进一步加强。相较于4G架构,5G新架构将使得光纤光缆、光器件、基站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相关厂商业绩弹性较大。从3G、4G的股价历史表现来看,可以直观地发现,最佳布局时点也会出现在四季度至明年之间。

“上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600050)都公布了物联网设备集采招标结果,相关的设备类企业将在下半年有所获益。”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勇认为,接下来应从两条主线布局通信行业。一是中长期布局5G和物联网产业链上个股,以业绩高增长为选择基准;二是围绕联通布局相关混改品种。

基于上述招标结果,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认为,核心网设备集采直接利好主设备厂商,此外,此次中标份额形成的优势有望对随后无线侧中标份额形成利好。而中移动物联网核心网设备招标,再次验证了运营商发展物联网的判断。随后物联网无线侧基站的建设有望展开,并带动上游基站侧中低速光模块的需求提升。针对之前电信和移动OTN/WDM集采招标,判断国内电信应用光模块有望在下半年迎来需求的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汉凡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