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有限 不妨持券过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6 04: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险有限 不妨持券过节)

国庆节前最后一周,持券还是持现过节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机构分析指出,月末大概率迎来流动性宽松,节后资金面存进一步改善可能,而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一致预期暂难打破,叠加风险资产、海外紧缩等因素短期扰动有限,海内外债市之间的“防火墙”高筑,节前节后债市风险有限,持券过节获取稳定票息收益将是较佳策略。

市场情绪短期向好

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债券市场开局良好。

25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其中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均下行逾2BP,30年期国债买盘明显,170015收益率下行3.5BP至4.215%;国债期货市场全线收红,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上涨0.13%报95.23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临近季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均衡,是支撑债市情绪向好的主要原因。进一步看,正是出于对资金面将平稳跨季、节后料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不少机构对债市继续反弹充满期待。

25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800亿元,但由于财政陆续投放,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均衡状态。此前招商证券600999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指出,25日将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如果央行进行一定量的对冲,则意味着央行延续了“呵护”流动性的姿态。短期财政支出将带来流动性改善,加上国债发行空窗期,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另据东方证券600958的最新调研,近期市场乐观情绪升温,投资策略上也更为积极,银行、保险等配置机构逐步加仓,公募基金、专户等机构逐步拉长久期。从实际的情况来看,银行与非银对利率债的配置均已逐步加仓。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之前非银机构的债券组合久期仅在1年或以下,现在基本都拉长至2年左右,有些更乐观的机构久期已拉长到3年以上。保险债券委外增加,机构配债意愿加大。已有部分保险机构加大债券委外专户的投放,新增的险资也会加大对债市的投资。”东方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券市场情绪向好,一是因为前期经济数据偏弱带来基本面支撑,二是因为后期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此外,当前监管影响逐渐弱化、债券配置价值较高、做多热情亟待释放等也有助于收益率继续下行。

海内外风险有限

目前市场对10月资金面整体平稳和四季度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预期趋于一致,但也有不少投资者对后续债市上涨空间存在疑虑,同时对“十一”长假期间的“风险曝露”存在担忧。

“由于‘十一’是国内的法定假日,风险更有可能来自海外。”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指出,来自国际的债市利空因素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海外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缩;二是海外债市大幅下跌;三是海外的风险偏好上升、风险资产大涨。这三种可能的“风险”之间亦有重叠的部分。

但不少机构认为,从目前的日程安排来看,美联储和欧央行都不会在“十一”期间宣布实质性的政策,即便美联储10月“缩表”如期开启,但已被市场基本消化,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覃汉指出,长假期间海外债市大跌、风险偏好上升的风险有限。美联储缩表、欧央行削减QE的举措处于不同阶段,但在反复的沟通之中,市场预期已经被有效熨平。欧美经济和通胀也处于温和复苏,长假期间有相当多的欧美经济数据公布,但料将维持温和态势。覃汉补充称,站在当下,较高的中美利差、被打破的单边贬值预期,以及加强管控的资本流动,使得海内外债市之间的“防火墙”高筑,海外因素短期内难以影响国内债市。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也表示,从近期通胀数据来看,短期内美国通胀难出现趋势性改善,年内美联储加息仍受掣肘,美元指数低位难上。加上英、欧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整体来看,海外“英欧强美弱”的格局整体对人民币汇率以及国内债市影响持续偏利好。

持券过节性价比高

机构认为,近期国内外对债市的不利因素较少,节后资金面存改善可能,四季度基本面有继续回落预期,收益率向上风险有限,向下的空间可能打开,且持券过节可获得稳定票息收益,因此持券过节性价比不错。

徐寒飞指出,考虑到财政部引导短端利率下行意图明显、央行态度有所变化、月末大概率迎来流动性宽松、基本面也在边际走弱,且随着国庆假期临近,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面临回落,节前、节后债市的风险相对有限,持股过节不如持券过节。

覃汉亦认为,跨季之后资金面难变脸;临近四季度,持续了一年的基本面回落预期,有进一步发酵的空间。此外,近期国内外对债市的不利风险较小,历史数据也显示,“十一”期间不存在显著的日历效应。综合来看,持仓跨月、持仓过节的性价比不错,值得考虑和积极参与。

“持仓过节和持现过节本质上就是对比假期期间的资产收益和收假之后的净价波动。比如说我拿了一个6%票息的信用债,假期期间可获得利息,但如果在节前卖了,很难再获得一个相对风险可控的收益,货币基金完全没有可比性。这是假期之间资本利得层面的考虑。”接受采访的某券商交易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过该交易员同时也表达了对10月资金面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10月传统上是缴税大月,根据历史均值情况来看,10月财政存款上缴为5000余亿元,高于1、4、7月的财政存款增加均值(大约为4000亿元)。但对今年而言,7月财政存款增加超过1万亿元,明显超过季节性,假设10月税期压力仅略高于季节性(或持平),也仍能在约5-6千亿元量级,仍可能产生一定的资金面压力。

综合机构观点,短期而言,无论是从基本面、流动性还是机构行为和心态来看,收益率向上的空间都不大,债券市场极有可能出现一轮交易行情,持券过节获取稳定票息收益将是较佳策略,但后续利率下行也可能面临资金面依然不松、经济增长仍有韧性、监管政策继续出台等扰动,投资者仍需保留一份清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