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债市风险将得到有效化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6 05: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债研发:债市风险将得到有效化解)

“我国债券市场的整体风险仍然可防可控,并具有较强的韧性和修复能力。随着经济稳中向好、监管不断完善、调控水平提升、风险预警响应机制健全,以及金融机构自身风险防范意识的加强,债券市场风险将得到切实有效化解,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值得期待。”日前,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举办首次“调频F10”媒体发布活动,中央结算公司总监兼中债研发中心主任宗军在此次活动上指出,债市风险管理不但微观主体需要,监管部门也需要。从监管角度看债市风控问题,需要有相应的方法论和工具箱。

宏观管理的方法论

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超过60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债券余额占GDP比重超过86%。中债研发中心指出,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基础组成部分,又是最大的直接融资平台,与金融及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都十分密切。在防风险的背景下,有必要对债券市场加以重新检视,以便更好地整理再出发。

从方法论来看,债市防风险首先需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机制。该机制要覆盖风险识别、衡量、预防和处置等完整链条,做到基础扎实,不留空白。其次要建立风险管理的协调机制。更加突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三是要建立政府和市场风险管理的激励相容机制。政府推动机制的改革创新,让市场发挥更大的内生调节作用。四是要树立防风险的底线思维和预期管理机制。鉴于预期因素在金融市场运行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政策出台前就对相关政策的利弊影响深思熟虑,形成良好的政策预期,可以使市场与政策初衷趋于一致,从而达成稳定预期,稳定市场的目的。

风险管理的工具箱

从债券风险管理的工具箱来看,首先要推动实体经济降杠杆。综合运用不良贷款核销、债转股、股权融资、资产出售、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直至破产清算等方式,推动市场有序出清。“温和”去杠杆和“有序”打破刚兑的监管基调更有助稳定预期,平滑市场波动。

第二,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定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持货币政策中性,适度控制M2增速,使M2/GDP的上升斜率变得平缓,是对增量杠杆防微杜渐的根本措施。

第三,维护货币市场稳定。提高流动性调控的精准度和灵活性。适度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套利行为的监管,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实现流动性风险的长期可控。

第四,加强市场纪律。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对规避资本监管、风险监管行为的防控。降低监管套利。规范评级行为,运用第三方市场隐含评级来评价和纠正评级扭曲的形象。

第五,完善债市制度供给。加快引入三方回购、中央债券借贷、自动化押品管理等成熟的市场化风控工具。妥善放开利率、汇率、信用等风险对冲工具。充分利用境内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债券市场有序开放,维护金融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