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期货交易所要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7 00: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星海:期货交易所要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26日表示,期货交易所要成为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注重下好先手棋,及时评估市场风险,风控方案要有针对性,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他同时强调,期货经营机构要加强内控建设,要防范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风险。

方星海是在当天召开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要把我国期货市场建设成为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规范、开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具体来说,需要持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期货交易所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交易所的核心枢纽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品种,丰富商品期权、股票期权。按照高标准、稳起步要求,适时推出原油期货。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从各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合约品种,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尤其要逐步提升交割管理水平,不断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三是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切实服务好“三农”,特别是服务好现代农业。四是探索交易所开展期现结合业务的新途径,延伸场内业务,开展与场内业务相关的现货业务、仓单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五是加强市场培育的力度,积极引导实体企业广泛使用期货产品。加强期货市场基础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六是更加重视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信息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期货市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其次,期货经营机构要勤勉尽责,依法经营,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服务水平。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扩展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着力提升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引导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妥开展定价服务、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引导和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合理配置资源和进行产业整合,为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规避风险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要坚守合规底线,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杜绝发生欺诈、不尽职和不尽责的行为。

“这段时间,期货经营机构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期货经营机构还是要加强内控建设,要防范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风险。”方星海说。

第三,要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抓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债转股正有序推进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去杠杆”仍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体系在“去杠杆”过程中应发挥主导作用,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部门的去杠杆。一方面,要切实降低对国有企业倾斜性的贷款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切断对国有企业大量“僵尸企业”的输血;对于短期陷入困境,但长期仍有发展潜力的国有企业,要加快推进债转股。

2016年10月份,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启动了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

据了解,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均已设立。8月2日,作为全国首家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获批开业,标志市场化债转股从试点阶段转入规模推广阶段。

建信投资执行董事、总裁张明合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截至9月8日,建行已与42家企业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签订了总额5542亿元的框架协议。其中11家客户15个项目落地资金633.8亿元,签约金额和落地金额均占据半壁江山。已落地资金集中在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暂时有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

上述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已与山东黄金集团、北京金隅股份及冀东集团、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陕西能源集团、越秀集团、浙建集团、国家电投、广东水电、天津物产、山东钢铁、江西高速、河南能化、中国中铁、甘肃建投、奇瑞控股、华电集团等18户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金额合计2175亿元。

与上一轮债转股相比,张明合认为,新一轮债转股在启动目的、运作方式、资金来源以及转股对象方面均有不同。在设立目的上,上一轮债转股主要目的是盘活银行不良资产,此轮市场化债转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财务负担。目前转股债权主要是正常类债权,并非专门针对银行不良贷款。

实施债转股令企业资产

负债率下降3至5个百分点

2017年8月7日,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针对债权收购实现难度大、资金募集难度大、监管和配套政策不到位以及退出机制不健全等常见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企业的选择和考量上,张明合表示,建行坚持“投资就是投人”的原则,尤其是对国企实施债转股,选择好的管理层尤为重要。债转股要与企业改制、员工持股、减员增效、优化资产布局等结合起来,确保债转股后企业能好转、股东权力发挥得到保障、投资标的价值得到增长。

在张明合看来,银行设立专门的实施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一是有利于专业化开展业务;二是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进行规范化操作,防范操作风险;三是有利于推动业务转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企业而言,债转股化解了杠杆风险,减轻了财务压力,推动了改制增效,提升了经营效率。

在降低杠杠风险和提高杠杠效率方面,张明合介绍,已落地债转股项目平均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3至5个百分点,整体方案落地后将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5至10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市场化债转股取得良好开局。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3万亿元。

温彬认为,债转股是企业降杠杆的重要渠道,此轮债转股强调市场化和法制化,因此,这既是一个双方共同选择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广发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去杠杆背景叠加新政驱动下,债转股作为去杠杆的有效工具有望在微观面加快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