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没有生产资质上市公司 170亿建清洁能源整车基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7-09-30 10:2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个没有生产资质上市公司 170亿建清洁能源整车基地)

9月28日晚间,京威股份(行情002662,诊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正道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在大陆境内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星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投资协议,将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的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70亿元。

公告显示,本协议签署后2个月内,上海星控管理的专项基金、京威股份各自以现金出资20亿元,宁波奉化政府由其指定具体的平台公司通过产业基金以现金认缴10亿元,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设立“宁波正道京威清洁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三方占股分别为40%、40%、20%。

受此消息的影响,9月29日,京威股份以涨停收盘,报7.90元。

而协议的另一方正道集团,自2017年4月起则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中,复牌似乎遥遥无期。

正道连年亏损

正道集团前身是1982年成立的香港欢乐天地公司;1999年原华晨汽车董事长,现正道集团实控人仰融通过换股方式接管;2000年10月,上市公司名字变更为圆通科技控股公司。其后,仰融一手导演了一系列重组动作,到2008年2月再次更名为远东金源集团,2010年才更名正道集团。

而在前述所有变换中,开过游乐场,涉及过矿山业务,但很少和汽车产业有关联。

正道集团在2010年总算步入了正轨,开始从事锂电子动力电池业务,业务收入在2010-2013年分别为1397万港元、4832万港元、4304万港元、5218万港元。

但自称“拥有世界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和专家团队”的正道集团,从2009年起,已经连续亏损8年。

正道集团2014年年报显示,由于锂电子动力电池连年亏损,正道集团于2014年出售了经营该业务的子公司,随后在2015年转做高科技电动汽车业务。高科技电动汽车业务在2015年-2017上半年的收入分别为3800万港元、1553万港元、53万港元。由此看出,正道集团在高科技电动汽车业务的发展也不是那么理想

高科技电动汽车业务并没能解救正道集团,其在2017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424.60万港元,而净利润却为-17131.40万港元。从2009年到2017年上半年,累计亏损21.43亿港元。

此外,正道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也是连续十年为负,公司的资金来源基本依靠融资,十年来融资金额高达34.74亿港元。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正道集团能活到现在,靠的不是公司经营,几乎全仰仗于仰融的融资能力。

在融来的钱只够弥补自身亏损的情况下,这次20亿元的注册资本以及后续的项目投资从哪里来?

该人士还表示,正道集团所谓的石墨烯锂电池核心技术,目前仍然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至于打永动牌的正道H600汽车,概念车就纯粹只是概念车而已。

此前,正道汽车曾表示,要与江淮汽车(行情600418,诊股)合资开发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也曾表示要在中美同时组建汽车公司,在国内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但都不了了之。

这次和京威股份合作清洁能源汽车生产能成功吗?

没有生产资质的京威股份

京威股份的经营情况又怎样?

据了解,京威股份是一家综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乘用车提供内外饰件系统、关键功能件、智能电子集成控制系统等。

2012-2016年,京威股份的收入从16.6亿元稳定上涨到48.12亿元,销售净利率却从24.47%下降至13.44%。

但是总体来说,京威股份的盈利能力比正道集团好多了。

那么京威股份为什么会选择和正道集团合作?

事实上,京威股份与正道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

2017年2月20日,京威股份公告称,其与正道集团、致云基金、宁波市奉化区政府2月17日签订协议,拟组建电池公司以生产钛酸锂电池,出资金额达20亿元,京威股份、正道集团和致云基金分别出资5.4亿元、1.8亿元、12.8亿元,占比分别为27%、9%、64%。

此外,京威股份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

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方式,参股五洲龙、江苏卡威及长春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现持有五洲龙38.4%股权、长春新能源20%股权、江苏卡威35%股权。

2017年3月10日,京威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10万辆的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主要打造高端电动汽车;5月,京威股份拟投资11.39亿欧元在德国全资设立Delon Automotive GmbH(德龙汽车有限公司)。

京威股份持续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正在加速其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转变。

对于两者此前组建公司来生产钛酸锂电池,未来或将钛酸锂电池用于清洁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上述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更高、寿命更长,但是受限于体积和储能方面的缺点,钛酸锂电池并不能广泛地应用于交通市场,国内新能源汽车普遍使用三元锂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正道集团和京威股份都没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所以就算新能源汽车生产出来,没有生产资质也是无法在市场上售卖。

对此,记者致电京威股份,其董秘办人士表示,如果有需要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肯定会做统筹安排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威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