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124亿收官:战狼刺激下票房真实生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暑期档124亿收官:战狼刺激下票房真实生态)

随着《敦刻尔克》、《星际特工》等一系列进口片的上映,有着“国产电影保护”之称的暑期档也画上了一个句号。最终,暑期档以124.07亿元(包括服务费,去掉服务费为116.19亿)收官,与去年同期的91.24亿元(不包括服务费)票房相比,增幅达27.35%。

这样看似喜人的成绩,却并不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走出了低谷。一部《战狼2》以55.72亿(含服务费)烧热了整个暑期档,也让这个成绩多少缺了点含金量。

在7、8月上映的29部影片中,共35部国产片,6部进口片共取得18.32亿票房。若除去战狼2,其他国产片总成绩仅为42.78亿。用这样的视角观察,国产电影实则并未走出票房低谷。

在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成绩105亿元,占比不到4成,同比下滑20%。破10亿的前十名中仅有三部国产片,整体呈现出被进口片碾压的颓势。能否取得突破,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压力聚焦在暑期档的表现上。

虽然大盘成绩超过去年同期将近20亿,但国产片仍需保持警惕。

低开高走

记者梳理暑期档各项数据发现。在《战狼2》未上映前,7月单日票房收入最高为2.45亿,最低只有5944.3万;而去年同期单日票房收入最高为2.81亿,最低为7747.7万。

随后,现象级电影《战狼2》挽救整个低迷的态势,屡破最高单日票房纪录,撑起了整个暑期档票房的三分之一。但其他影片都未达到预期票房。如《绣春刀2》,虽收获了口碑,却仅取得2.66亿票房,距离4亿的保底发行价格相差甚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目前票房为5.34亿,传闻光线为其保底8亿,不过,这一传闻被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微博上予以质疑。

对于暑期档的表现,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17暑期档低开高走,受惠于《战狼2》爆款带动,8月份票房创历史新高,观影需求得到了比较好的释放。”

此外,过亿电影19部,未过亿的电影数量与去年相当;3-10亿电影为5部,比去年少了4部。整体来看,票房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腰部力量较弱。虽然被《战狼2》粉饰了颓废,但暑期档仍缺乏高品质电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记者表示,总体上暑期档的综合票房超出预期,电影质量却差强人意。

备受期待的几部IP改编电影,上映后并未取得好的口碑。依托于九州系列的首部电影《鲛珠传》、三生三世系列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口碑票房均低于预期。

动作片纪录片或迎来春天

类型化是今年暑期档的关键词之一。

以往大热的喜剧片、青春片在今年表现可谓惨淡。其中,《闪光少女》5252万、《秘果》795.3万、《青禾男高》2808万。而去年的青春片《致青春2》、《微微一笑很倾城》票房则分别取得3.37亿 、2.76亿的成绩。整个青春电影的市场份额可谓大幅缩水。

喜剧片《父子雄兵》、《绝世高手》也是刚刚破亿,比去年同期的《绝地逃亡》取得8.89亿的成绩,相差甚远。

青春和喜剧两个类型电影渐渐式微的同时,动作类型和纪录片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的最大赢家。

今年暑期档,共有15部动作类型电影,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除了动作类型电影《战狼2》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杀破狼·贪狼》也取得5.08亿票房成绩;此外动作、悬疑犯罪类型电影《心理罪》2.94亿;奇幻、动作结合电影《悟空传》6.96亿;武侠类型结合的《绣春刀2》2.66亿。

动作片的表现与《战狼2》不无关系,对观众的观影心态起到了带动作用。由于同期其他电影的表现均差强人意,让《战狼2》的长尾效应也比较坚挺,带动同类动作影片的票房表现。

此外,纪录片的市场表现继续给电影市场带来了惊喜。去年,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票房达6000万元,刷新了记录片的票房纪录,也打开了纪录片的院线市场。

今年,讲述慰安妇故事的《二十二》取得1.7亿票房;《地球:神奇的一天》获得近5000万的票房成绩;《冈仁波齐》也票房破亿。此外,一直作为小众电影的纪录片和文艺片,似乎逐渐被大众接受,成为某种“主流”。

成立于去年10月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也于近期在66个主要城市、270块银幕专线,放映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的获奖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虽取得644万票房,但对艺术电影却有着重要意义。联盟发起方之一万达影业,则宣布将为《二十二》启动全国万达影城的长线放映。

随着电影类型不断多元化,新题材、新类型片的探索正在成为当下的趋势。

付亚龙认为,从供需指数看,如奇幻、科幻类影片未来前景较好;动作、喜剧等类型,新题材新元素创新仍然有很大机会。纪录片、文艺片等,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观众类型的细化及观影质量需求提升,是值得关注的类型。

不过,好莱坞电影也似乎受到影响。错过了全球同步上映、最佳档期的进口片,于今年8月末、9月初扎堆上映,前有暑期档,后有十一档,整体票房表现似乎都不如预期。其中,《星际特工:千星之城》3.91亿,《极盗车神》仅取得1.07亿票房。

暑期档作为一年中离年轻观众最近的档期,往往能反映最真实的观影需求,也会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趋势,从创作、投资行为中反映出来。不过,随着观众对电影质量要求的提升,作品本身的质量正在成为最重要的竞争力。

在以品质为导向的环境下,无论是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样的老牌巨头,北京文化这样正在努力成为第一梯队的新鲜血液,还是宣布打造平台化的阿里影业、万达电影,各方都站在了相同的跑道上,谁能依靠优质作品实现“弯道超车”,稳固市场份额,成为市场扩大后的赢家,依旧是个谜团。

不过,被《战狼2》刺激后的中国市场,释放出了最大的潜力和空间,下一部现象级将诞生何处?十一档又有怎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