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股权频繁变动存诟病 内控不足风险持续暴露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30 0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林证券股权频繁变动存诟病 内控不足风险持续暴露)

华林证券IPO欲破百亿关 激战正酣的转型PK风险

经过近30年的蛰伏,华林证券近两年来发展已渐入佳境,业务结构逐渐调整,投行业务发力,公司寄望于上市补充资本金带来更快速发展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日前,证监会网站更新了华林证券的预披露文件,这意味着华林证券资本之路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脱胎于体制内的华林证券经过近30年的发展,经过多次股权变更,规模始终难以做大,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拟通过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以扩大资本规模”。

华林证券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满足业务规模扩大对资本金的需求。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募资金额没有确定,但若以同类次的中原证券4元/股发行价计算,华林证券此次融资额度将突破百亿元。

资本扩张的大野心

与所有券商一样,华林证券各项业务随着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的波动明显。证券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目前净资本规模是证券公司风险承受能力大小的重要体现,也是决定公司业务规模的核心因素,而中小券商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为此,华林证券在2013年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增资以补充资本实力。

“特别是 2014 年、2015 年公司大规模增资以来,主要业务指标如营业收入、利润等大幅超越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公司的资本回报水平位居行业前列,成本管理能力强。”华林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

“补血”之后,华林证券持续扩张业务板块。公司目前营业部数量为152家,其中有139家轻型营业部为2014年以后新设,占比超过九成。而这些新设营业部大部分尚处于业务开拓时期。公司提醒投资者,“若新设营业部业务开展不稳定,将对本公司经纪业务的盈利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均有增资,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净资本规模为36亿元,与行业内领先的证券公司存在较大差距,对公司业务的做大做强和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形成了制约。此外,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如融资融券业务、债券做市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等,都对资本金有较大的需求。

从募资用途上来看,华林证券的步子的确想迈得更大一点,包括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设立区域财富中心;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增强承销实力;适度增加对固定收益自营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的投入以及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初现

当前证券公司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仍是经纪业务,但华林证券自2016年年底以来,投行业务已经反超经纪业务,成为营业收入的第一贡献者,并在今年一季度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一季度,华林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55%、28%和31%;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则分别为31%、28%、298%、36%,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此外,得益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华林证券信用业务规模增长同样迅速,同期信用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8%、11%、17%。

除了业务结构发生了转变外,华林证券对原有业务还做了优化调整。首先,经纪业务向“线上”布局,成立互联网证券部门。公司获得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也是首批获得微信证券业务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

其次,投行业务上的优势明显。招股书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累计完成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主承销等项目62个,2015年公司IPO承销业务表现尤为抢眼,共承销10单IPO项目,承销家数、承销与保荐收入、 实际募资额三项排名均跻身前十。

股权变动诟病 内控待加强

华林证券注册地在西藏,但营业部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拉萨等大部分省会城市和沿海地区,其代理买卖业务占比重最高的地区是广东。

对此,不少投资者有所质疑,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华林证券的四次迁址。公司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江门证券,2003年增资扩股之后更名为华林证券,注册地一直为广东省江门市,随后迁址到广东省珠海市,再到广东省深圳市,后又迁到北京市,2015年最终迁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注册地在西藏符合证监会IPO扶贫绿色通道的要求,有利于加速其上市进程。华林证券也表示,西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资本市场空间为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除了四次迁址外,华林证券的股权变动也相当频繁。此前有公开资料统计显示,近30年间,华林证券由中国人民银行江门分行拨付2000万注册资本金成立,后脱钩改制,1996年江门分行退出。随后华林证券股权进入变动频繁期,股东数量从8家、7家、17家、15家、13家到3家,变动数次,其中仅2006年以来,就有8次股权变动。

对于近乎一年一次的股权变动,不少投资者表示出对股东变更可能带来的管理层、公司管理等方面的担忧。一位接近华林证券方面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股权变动都是向管理层申请核准的,并未影响公司正常业务发展。

此外,随着业务扩张,华林证券内控不足的风险持续暴露。今年9月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对华林证券石家庄某营业部员工因违法买卖股票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此外,作为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的主办券商,公司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华林证券被全国股转公司处罚。

华林证券在招股书中也指出其内控不足风险:IPO 保荐业务中,如果保荐企业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先行赔偿投资者损失;因尽职调查不足够充分、员工道德风险等问题,存在先行赔偿投资者损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