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加大 海外资金持续“买买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0-09 0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加大 海外资金持续“买买买”)

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加大 海外资金持续“买买买”

老盈盈

经历了数月凌厉涨势,人民币汇率按下了飙升“暂停键”。

9月11日央行将购汇准备金由20%调整为零,同时进一步受美元指数反弹影响,9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了持续回调的态势。9月2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双双下跌,且盘中分别跌破6.66、6.67关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单边的特性会弱化,即不太可能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或升值的情况,上下波动趋势将会更为明显。

人民币汇率企稳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对于海外资金来说,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持续不减,国内债券和A股持仓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回调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结束对美元的单边贬值,开始漫漫升值之路。年初至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已接近4%,进入8月以来更是连续刷新近11个月新高。9月11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97元,较上一交易日(9月8日)的6.5032上涨个35基点,连续十一日上涨,刷新至2016年5月12日以来最高水平,创2005年以来最长连升。连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人民币出现连续升值的原因在于前一轮的贬值幅度较大,持续不断贬值本身也有调整的需求,同时央行在控制管理贬值时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资本流动审慎方面的措施,在中间价形成机制里加入了逆周期的调节因子,同时一段时期内经济运行和资本流动相对比较平稳,加上美元的疲软,因此人民币出现了一波的升值。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9月8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银发[2017]207号),9月11日开始将购汇准备金由20%调整为零。“购汇准备金的存在是为了提高购汇成本,进一步缓冲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是由于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比较快,贬值的压力不存在了,现在变成了升值过快的问题,所以就把外汇准备金从20%调整为0;站在逆周期调控的情况下,已经没有必要再使用控制贬值这样的一个手段了。”鲁政委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政策立竿见影,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低,在岸即期汇价收报6.5239,较前收盘价大幅下跌622基点,单日贬值近1%,创2015年8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5390,较前收盘价下跌360个基点或0.55%;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80个基点,报6.5277元,单日调降幅度创今年2月20日以来最大,并终结十一日连升。

除了购汇准备金的调整之外,连平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后出现回调的原因还与美国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有关系,根据美联储预测中位数显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底,该行仍可能加息四次,美国年底明年初税改也会落地,税改有助于提振美国经济运行的信心,缩表和加息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有助于提振美元,因此美元短期内里出现升值,对人民币的升值有一定反向作用。

双边波动将加大

那么,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会怎么样呢?连平和鲁政委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将来单边的特性会弱化,即不太可能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或升值的情况,上下波动趋势会更为明显。

连平认为,2015年8月以后人民币出现一波明显的贬值,经济下行和国际收支资本流出的压力较大,2016年对外投资的增速惊人,个人和企业购汇的需求都很强烈;今年初政策开始调整,对个人人购汇进行了调整,对企业对外投资进行了约束,购汇的需求明显放缓,国际收支比较平稳,资本流进流出趋向于平衡,供求关系平衡后汇率贬值和升值压力减小。“对于汇率自身中间价定价机制的管理,中间价应用已经比较成熟,本来预期人民币会有很大幅度贬值,这种趋势明显已经弱化,总体来说未来人民币持续地升值或贬值这样的机率已经不大。”连平称。

鲁政委也基本持相同看法。他认为,2016年底前人民币完成趋势性升值,而后出现了一波贬值,又开始一轮升值,如此反复预示着单边的状态已经结束了。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也会如此,升值和回调的节奏交叉出现。“2005年汇改之后,单边的状态已经不太可能,央行外汇准备金取消后,汇率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均衡意味着价格上下波动,未来双边波动幅度更大,为了实现人民币双边波动更大,市场化改革的措施有必要进一步向前推进。”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人民币市场价波动率比较低,从根本上还是要提高人民币中间价格波动率,因为只有中间价格波动率提高了,市场价的波动率才有可能提高,提高市场价波动率的意义在于将属于企业的汇率避险工具交还企业。“越是不避险,越是不敢动,一直不避险,货币就永远没法动,所以要走出这样一个循环。”

境外资金增持人民币资产

申万宏源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研报中表示,人民币汇率企稳增强了货币政策自主性,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对于海外资金来说,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持续不减,国内债券和A股持仓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境外机构加持人民币债券热情高涨。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人民币在5月下旬进入升值通道后,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也开启快速增长模式,单月增速从5月份的0.3%提升至6月份的3.75%和7月份的4.5%。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达到8393.18亿元,环比增加153.32亿元,为连续6个月增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托管量达8573.6亿元,环比增加158.9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

7月,“债券通北向通”开通,为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助推了近两个月境外机构不断增持人民币债券。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考虑到目前人民币债券较高的配置价值,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市开放政策风险的担忧减弱,以及“债券通”等渠道打通了购债的技术性障碍,境外投资者逐步增持人民币债券是确定性事件。而从国际与历史经验来看,汇率问题可能并不是境外投资者买不买债的核心考虑因素。在人民币相对稳定的预期下,配置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还将提高。

同样让海外资金产生持续引力的还有A股市场。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939.94亿美元,7月末为932.74亿美元,环比增加7.2亿美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连续6个月增加,创下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越了2015年5月份的最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