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赋能“城市大脑”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2 02: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云赋能“城市大脑”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在10月11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备受关注的杭州“城市大脑”在运行一年后交出了答卷,实现了对城市电子公共设施的高效调配,大大提升了城市运行的效率。而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大脑”的内核——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功不可没。“城市大脑”在杭州的试点成功以及向其他城市的加速复制有望加快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城市大脑”交出答卷

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城市大脑”计划,用于高效调配城市电子公共设施。而运行一年后,“城市大脑”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借助‘城市大脑’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去年从萧山开始试点的时候,第一次让数据消灭了摄像头到红绿灯之间的距离,城市第一次可以每15分钟根据摄像头看到的交通情况去更新红绿灯的策略。红绿灯策略的改变,就是对道路资源的再次分配,也是对时间资源的再次分配。”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

“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的是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城市大脑项目组的第一步,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以交通为例,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被集中输入杭州“城市大脑”,这些数据成为“城市大脑”智慧的起源。

阿里云在“城市大脑”建设方面正不断加大布局。今年9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将在雄安新区成立三家子公司,全面参与“智能雄安”建设。据阿里巴巴集团雄安项目负责人任庚介绍,未来阿里将通过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领先技术,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三个角度全面参与和助力雄安建设,为雄安装上“城市大脑”,打造智能雄安、绿色雄安和惠民雄安。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城市大脑”在杭州的试点成功以及向其他城市的加速复制有望加快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中银国际指出,从全球范围看,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的4246.8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2016.9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率达23.1%。截至2016年底,我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

目前,一些上市公司正不断加大对智慧城市的布局。其中,银江股份是我国处于领先地位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服务商,智慧交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已与河北多个县市政府签订了智慧城市总包协议,未来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公司还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与阿里云长期存在业务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金智科技在智慧城市业务区域拓展上也卓有成效,公司充电桩运营等创新业务迈出实质步伐。国金证券指出,该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立足华东,放射全国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公司和南京公用、南京公交合作,介入充电桩运营领域,南京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走在全国前列,公司将受益于广阔的南京充电桩运营市场。

另外,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皖通科技、迪威视讯、聚光科技、梅安森等上市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正不断加快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公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