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陈发树在下什么棋:囊入云南白药 牵手阿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0-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都陈发树在下什么棋:囊入云南白药 牵手阿里)

囊入云南白药、牵手阿里,陈发树在下什么棋?

张晓晖

连续6个涨停,股价从8.11元一路奔到14.37元,停牌不到一个月的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002264.SH,下称“新华都”)成为A股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红人”。

引爆这只上市近十年的个股的,是迎来了阿里巴巴旗下公司5.48亿元入股。其控股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集团”),在此番“让出”10%新华都股权之外,三个月前,还成功“混改”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下称“云南白药”)。

这个零售业起家的老牌公司,频频祭出资本动作,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和他的新华都在发生巨变。

阿里巴巴举牌

新华都自2017年9月13日开始停牌,停牌的理由是:公司正在筹划收购资产的重大事项。

两个星期之后的9月27日,新华都复牌,并将收购资产事项公布:

2017年9月26日,新华都集团与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成都”)、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杭州瀚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新华都集团将其持有的新华都无限售流通A股68,456,3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股份转让给阿里巴巴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阿里巴巴成都将持有公司股份34,228,19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阿里巴巴成都的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将持有公司股份34,228,19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阿里巴巴举牌新华都的事项公布之后,9月27日复牌,新华都被几十万手巨量买单封在涨停板上。

新华都公布了阿里巴巴入股事项之后,随即又公布公司与关联方——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双方拟进行资源互补,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双方将各自出资1亿元人民币,设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进入零售市场。

上述消息经公告之后,新华都的股价一飞冲天,连续6个交易日均告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每股8.11元,上涨至14.37元,涨幅已达77%。10月12日起,新华都因股价涨幅异常而停牌核查。

在股吧里,投资者已经就“阿里入股新华都”的话题讨论炸开锅:有人说新华都会像阿里入股三江购物(601116.SH)一样;有人说新华都会被停牌自查立个典型;还有人说股价高位关门,这手够绝的。

总而言之,新华都因为阿里巴巴入股而股价暴涨;因为股价暴涨而停牌自查。公司上下对外界保持低调,并不作出任何回应。

“混改”云南白药

在公布阿里巴巴入股新华都的公告中,对减持一方——新华都集团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介绍。

公司董事会由“五陈”大员组成,分别是:陈发树(实际控制人)、陈志程、陈志勇、陈春花、陈焱辉。“五陈”董事组建了新华都集团董事会,并令新华都在2017年的资本市场大放异彩。

新华都集团控股了上市公司新华都,除此之外,三个月前,新华都还成功“混改”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混改”的过程简述为:新华都集团以253.7亿元现金增资,取得云南白药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白药控股”,持有云南白药41.52%的股权)50%的股权。

加上此前新华都对云南白药的直接持股和陈发树个人对云南白药的直接持股,新华都实际上已经成为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

根据云南白药2017年8月24日公布的半年报,“混改”云南白药之后,陈发树(持有云南白药0.86%股份)和新华都(直接持有云南白药3.39%股份和间接持有云南白药20.76%股份)合计持有云南白药25.1%股份,已经是云南白药最大的股东。

作为中国民族医药瑰宝的云南白药而言,至今其配方仍然属于国家机密。云南白药之于云南就像贵州茅台(600519.SH)之于贵州,具有天然的稀缺性。在新华都参与云南白药混和所有制改革中,新华都集团至今保持低调,对此不作任何回应。

对陈发树而言,获得云南白药的股权,这更像是一场梦——早在8年前,陈发树就为了云南白药12%的股权,跟云南红塔集团(现已并入云南合和集团)官司打到最高人民法院。

在2017年4月17日举行的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干部大会上,云南省副省长董华出席大会并讲话,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党委书记赵刚、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参加会议,会议由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主持。

副省长董华在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云南白药控股发展,推进传统中国医药现代化进程,希望混改后的云南白药控股不断做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竞争力、发展配套产业,充分发挥云南白药控股在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助推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10月13日,云南白药股价在92元附近,总市值950亿元,接近千亿。

任命陈春花

掏出250亿元真金白银的陈发树,派出了“五陈”董事中的唯一一名女将陈春花。

陈春花出生于1964年,籍贯广东湛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也是其他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也是新华都商学院的联合创始教授,现任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

陈春花的头衔实在太多,在此不一一赘述。有一点可以确认是的,陈春花在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富豪圈里,屡屡受到重用,比如曾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SZ,下称“新希望”)联席董事长。

2016年5月底,作为新希望联席董事长的陈春花在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上做了深情告别:“学校需要我回去教书”。

12个月之后,陈春花被任命为白药控股董事,成为新华都在云南白药的委派代表。这位学院派老将能否帮助陈发树控盘云南白药,以及带领新华都集团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时间来检验。

无论如何,2107年是新华都和陈发树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资本运作一桩接一桩,陈发树拿出253亿元现金最终收获云南白药,阿里巴巴举牌新华都,中国电商第一巨头跟福建富商的合作,或许会给新华都带来巨大的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