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上市受热捧 阿里系港股再变阵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0-17 10:4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保险上市受热捧 阿里系港股再变阵)

[摘要]如果蚂蚁金服与阿里体育上市成功,包括美股阿里巴巴在内,阿里系旗下在港股和美股将持有7家上市公司,涵盖金融、电商、影业、医药、体育等多个领域。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众安保险9月28日登陆港交所,意味着阿里系拥有4家港股上市公司,而阿里系等待上市的还有蚂蚁金服及阿里体育。作为港股“金融科技第一股”,众安保险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在上市后3个交易日大涨47.6%,市值接近1350亿港元,成为阿里系在港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资料显示,阿里系此前在港股已经持有云锋金融、阿里影业、阿里健康三家上市公司。与众安保险不同的是,前述三家上市公司均为借壳上市。财报显示,该三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并不乐观,近两年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如果蚂蚁金服与阿里体育上市成功,包括美股阿里巴巴在内,阿里系旗下在港股和美股将持有7家上市公司,涵盖金融、电商、影业、医药、体育等多个领域。

在阿里巴巴旗下公司的资本运作中,有的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几乎从未缺席,一直是坚定的追随者。

市值超过千亿元

按10月13日的收盘价88.5港元计,众安保险的市值为1274亿港元,在阿里系港股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

招股说明书显示, 众安保险此次全球发售共计1.99亿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的1.89亿股。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的996.48万股。

公告显示,按照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0港元计算,以及估计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9.48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用途,公司拟使用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

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总保费由2014年的7.94亿元大幅增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6年的34.08亿元。净利润方面,2014-2016年,分别为3700万元、4430万元及940万元。

此外,本次众安保险港股上市,还获得日本软银集团加持,众安保险已与软银集团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98万股H股,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89%。

港股公司矩阵

在众安保险上市前,阿里系在港交所已有三家上市公司,阿里健康、阿里影业、云锋金融,而阿里巴巴主体在美国上市。然而,这三家港股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同年10月中信二十一世纪正式改名为“阿里健康”。阿里影业于2014年底借壳在港股上市,2015年市值一度达到831亿港元。2015年,云锋金融在港股借壳上市。

上述公司悉数亏损。云锋金融2016年收入4610万港元,净利润亏损则扩大至3.17亿元。阿里影业2016年净利润亏损9.586亿元, 2017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5亿元。阿里健康2017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06亿元。

面对亏损,前述三家上市公司均在各自领域频繁收购。2017年8月,云锋金融拟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公司约5.38亿股股份,占万通保险已发行股本的60%,美国万通也成为云锋金融股东之一。

阿里影业2016年底收购和和影业3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6月,阿里影业收购印度第二大在线票务公司TicketNew的多数股权。7月,阿里影业通过旗下中联盛世与6名少数股东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在线售票平台“淘票票”经营方杭州晨熹共约9.12%的股权,交易作价约13.33亿元。

阿里健康方2016年7月出资1680万元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后者主要从事药品及中药饮品零售业务,并于去年2月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C证)。

作为阿里旗下重要的金融平台蚂蚁金服,目前估值据称达750亿美元,预计将于2018年海外上市。

另外,阿里体育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重要资产,同样有着上市计划。该公司于2015年9月成立,由马云掌控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网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目前,该公司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担任董事。A轮融资时,阿里体育与投资方签下了2022年实现IPO的相关协议。

马云的追随者

阿里系在港股呼风唤雨的过程中,紧随其后的各机构和资本大佬也都是一帮“老朋友”。史玉柱、虞锋等人,以及新浪网、鼎晖投资等机构,在阿里系旗下资产的融资、上市、收购资产的不同阶段,几乎从未缺席。

2015年5月,史玉柱参与云锋金融借壳瑞东集团上市,其中,云锋基金控股的Jade PassionLtd(即云锋金融)以26.8亿港元认购13.4亿新股,约占瑞东集团56%股份。在云锋金融收购万通亚洲保险公司的并购案,史玉柱等人也出现在名单中。

机构方面,鼎晖投资、新浪网在云锋金融上市和收购资产中均双双出现,众安保险在2015年的融资,也出现它们的身影。另外,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进A轮融资时,和和影业与鼎晖投资、蚂蚁金服、新浪网等机构均参与其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阿里巴巴港股资本系的形成,在资本运作中紧随马云的投资者以及向其子公司投融资的各大机构,也在分享红利,云锋金融、蚂蚁金服等也多有参与影业、保险的投资,在这个阿里大的生态圈里,相互之间有着协同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