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设立霍东投资 在线教育向外寻求破局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0-17 10: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东方设立霍东投资 在线教育向外寻求破局)

[摘要]孙畅强调:“出资多少,并不影响投资工作的开展。新东方和新东方在线的相关同事都会陆续对接霍东投资的工作,并且由新东方在线负责完成,为外延发展做好准备。”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新东方在线(839896.OC)将利用资本的力量对在线教育进行整合,投资比较成熟的在线教育公司,或者设立教育产业基金参股初创或正在亏损的公司,投资它的未来。”新东方在线CFO尹强在3月28日挂牌新三板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如此表示。

6个月后,10月9日,新东方在线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将与新东方集团(行情600811,诊股)(NYSE:EDU)、天津迅程尚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天津尚悦”),共同出资设立霍尔果斯东方新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下简称“霍东投资”) ,关注教育科技领域,以更好地进行在线教育培训产业链的战略投资。

“新东方集团和新东方在线都很重视在线教育的发展。资本的投入肯定会有,而且一直都不少。”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这是新东方在线通过资本向外寻求破局。”有不愿具名的接近新东方的业内专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遭遇内生式增长瓶颈的不只是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集团本身亦正试图借助资本来寻求外延式的增长。

就在霍东投资设立的第二天,10月10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上透露,新东方将拆分现有的投资并购业务,分别成立20亿元左右的教育产业基金和近100亿元的并购基金,用于风险投资和教育领域的整合,并将于11月份运作。

对于设立霍东投资和投资并购基金等相关问题,新东方集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正在筹备阶段,且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不便回应。

向外寻求破局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2017年3月登陆新三板,完成从新东方集团分拆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覆盖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

商业模式包括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B2C,包含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酷学多纳等业务,涵盖中小学课外辅导、语言类考试培训、职业考试培训等细分领域;面向学校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B2B,包括新东方教育云,涉及学校及机构客户;和酷学多纳品牌授权业务以及教育科技相关的软硬件服务。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东方2017年报显示,网站注册用户约1700万,其中5%的用户使用付费内容。而新东方在线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8亿元,同比上涨33.93%。

这样的数字在上述业内专业人士看来,“这么多年,体量还是做不起来。”他认为,作为新东方目前以及未来的战略业务之一,新东方在线尽管拥有新东方集团的资源优势,但由于团队经验欠缺,加上网校模式缺乏新颖,目前仍处于砸钱的阶段。其潜在竞争对手有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淘宝同学等。

此前,2016年9月,新东方在线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已经明确公司未来发展“以自生为主、并购为辅”的产业链布局及对外强强合作。2017年半年报中亦曾表示“公司拟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完成产业布局的深入、细致化发展”。

截至目前,新东方在线已与ATA共同出资成立职业教育品牌“职上”;和新东方集团共同出资成立K12在线学习品牌“东方优播”;还对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时代云图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战略投资。

“此次设立霍东投资是想把投资业务清晰化,同时投资可能会有些亏损,如此安排可以不纳入财务报表。”新东方在线董事长秘书尹强在电话里如此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霍东投资是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的合伙企业,注册地址在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

对于注册地址,孙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霍尔果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优势,作为国家重点扶植的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叠加优势是我们选择的原因。”

公告显示,霍东投资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出资方式为自有现金。其中,新东方在线出资4900万元占49%;新东方集团出资5000万元占50%;天津尚悦出资100万元占1%。

“新东方集团和新东方在线都非常关注教育科技领域,合资设立的霍东投资主要关注该领域的早期公司,主要为天使轮投资。”孙畅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被投资的公司,可能更专注于在线教育,也可能会发展为其他的赛道。在未来的布局上,有的更适合新东方在线,有的更适合新东方教育集团。”

来自投资咨询领域的业内人士陈均然(化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说,新东方集团作为美股上市公司,与在新三板挂牌的新东方在线,无论是监管体制、资金结构、未来需求、还是产业链整合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所以霍东投资应该会承载两者的各自部署。

孙畅强调:“出资多少,并不影响投资工作的开展。新东方和新东方在线的相关同事都会陆续对接霍东投资的工作,并且由新东方在线负责完成,为外延发展做好准备。”

尹强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进一步表示:“双方共同出资有利于资源整合,新东方集团因为资金充裕而出资最多。”

同时,由于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控股股东,持股 67.97%,天津尚悦为参股子公司,持股 49.00%。故本次投资构成关联交易。不过,新东方在线认为,在霍东投资的推动下,有利于公司更好地进行在线教育培训产业链的战略投资并增强公司综合实力。所以,本次关联交易是合理、必要的。

在线教育“等风来”

按照孙畅对时代周报记者的说法,单从营收体量上来说,新东方在线目前在新东方集团中的占比较小。但是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纯在线的公司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发展状态,还没实现营收上的井喷增长。

事实上,早在2013年,新东方集团在线教育发展就成为了热度讨论话题。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在线教育的元年,资本蜂拥进入在线教育领域。而与此同时,新东方集团2013财年第二季度出现首次净亏损,数额达1580万美元。随后大范围挖角,名师离职生源流失、加上高管出走创业进一步冲击了公司的运营,新东方集团被推到了变革的浪潮之下。

2014年新东方启动了“更换基因计划”,目前新东方集团线上布局可以分为三个层面,新东方在线可划归到第二层面—纯在线学习平台及在线教育产品;除此之外,被视为在线系统核心的O2O双向互动教育系统是第一层面,参投的在线教育公司是第三层面。

孙畅认为:“教育也不是单纯靠资本(钱)的投入就能快速发展起来的,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打磨产品,做好服务,整个行业才会越来越好,得到用户和资本的认可。”

陈均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在线教育是未来,但目前互联网教育对传统的面授替代性不高,用户习惯的改变还是很难。真正好的互联网公司能替代传统公司的关键在于效率的提升,而目前互联网教育效率还没有比线下高很多。

在经历2013-2015年资本疯狂涌入后,2016年被称为资本的寒冬,但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在线教育投资进入平稳发展期。

陈均然将整个投资过程形容为“等风来”。互联网项目是典型的垄断效应,依靠投资建立起来的护城河越来越深,但谁也不知道风什么时候能到,实现变现。

“互联网项目要求简单,用户量要足够大,而教育的用户群一定会细分,而且涉及内容、老师等需要多方协作,在线教育并不是典型的互联网产品,未来也不太可能出大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