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有没有捷径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0-22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功有没有捷径)

  成功有没有捷径

  李翔

  842

  2017-10-23

  153

  李翔

  如果有什么话题让人乐此不疲始终愿意谈论,如何成功肯定是其中一个。在西方,有些公司甚至可以围绕着如何成功建立起自己的生意,通过教人成功而成功。在关于成功的话题中,成功有没有捷径可走,也一定属于最让人感兴趣的问题之一。

  要是回答没有捷径,必须经过十万个小时的刻意练习,答题者的魅力就会骤然衰减,尽管他可能说了自己认为的实话;要是回答说,当然存在捷径,而且,只需要熟练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就可以减少向上攀爬的时间,那么对方对你的兴趣就会陡然增加,想要了解一下你说的捷径是什么。

  畅销书作家沙恩·斯诺(ShaneSnow)就是这么回答的。只不过,他不喜欢用“捷径”(shotcut)这个词。他创造出了一个比捷径更高明的词:智径(smartcuts)。捷径和智径的区别在于:捷径可能是不道德的和违反法律的,因此要付出代价;智径是一种不用付出代价的、完全符合道德和法律的捷径,通过聪明的方式取得更大成就。

  他写了一本书《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在里面总结了9种寻找快速成功通道的方法。

  第一种是“换梯术”。也就是说,不要按部就班顺着既有职业路径去攀爬,而是适时更换跑道。以全世界最为成功的职业美国总统为例,美国历史上评价最高的十位总统,都不是按照传统的政治路径一步一步往上走当上美国总统的。林肯之前做过律师;国父华盛顿是一名军人,独立战争英雄;富兰克林·罗斯福是海军部部长助理;杜鲁门总统是法官;艾森豪威尔总统也是军人,二战英雄;伍德罗·威尔逊总统是大学校长;里根总统是演员……新一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地产商。

  在这里,换梯的要诀在于:能当上总统的人,必然是有领导力的人,所以,只要你从事的是能证明自己领导力的工作即可,不一定非要在公务员的岗位上不断积累资历。而且,这种换梯通道反而会更快。

  再举一个例子,因为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一些演员和原来的爆款书作家也开始转型拍电影。原因是,决定电影票房好坏的因素中,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是导演和演员人气,第二是导演的创造力。因此,在别的行业证明了自己足够受欢迎、也足够有创造力的人,来拍电影,分食电影市场盛宴,就不足为奇。

  第二种方法是找到导师。沙恩·斯诺引用的例子包括,来自一个大学的研究表明,有教练带着训练的国际象棋学生,全国等级分要比那些没有教练的学生平均提高168分;拥有导师的企业家与没有导师的企业家相比,前者的企业募集资金是后者的7倍,增长速度是后者的3.5倍。

  但是,沙恩·斯诺也提到,对导师制最大的讽刺就是家族企业。如果导师真的作用那么大,那为什么有那么多家族企业二代或三代表现并不好?其实答案很简单,导师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生,以及导师和学生之间那种“深入的、内生性的关系,建立能够引领我们人生旅程的师徒关系,而不仅仅注重实践操作”。

  导师分两种,一种是真实生活中指引你的导师;另一种是你从历史中找到的榜样。说唱巨星杰斯(Jay-Z)的歌词最好地说明了这种关系:“我们是没有父亲的孩子。所以,我们到唱片里,到街上,到历史中去找寻他们。我们得去发掘,去选择自己的祖先,世界为他们而闪亮,亦将为我们而辉煌。”

  第三种方法是在实践中快速反馈和迭代。重要的不是会不会犯错和失败,而是能不能迅速地取得进步,改掉错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在职业生涯中投丢过9000多次投篮,输掉过300场比赛。所以,对最成功的人而言,失败也是家常便饭。

  当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也许从成功中学习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有两个研究可以支撑这个结论。

  第一个是,2008年,4名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975~2003年美国创业者的历史数据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有过失败经历的创业者,未必就比第一次创业的人表现的更好,而另一方面,曾经成功把企业带上市的企业家,却有50%的可能性在二次创业中取得成功。也就是说,“你胜利的次数越多,你就越有可能再次胜利”。

  另一个例子是哈佛商学院教授布拉德利·斯塔茨针对心脏搭桥手术外科医生的研究。他用了10年跟踪了6516台手术,结果发现,搞砸了新手术的外科医生往往会在后续手术中表现得更糟糕,他们的成功率是下降的。另一方面,如果外科医生在新手术中表现的不错,后面就会更成功。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如果他们看到同事做了一次失败的手术,之后自己的成功率会提升,但如果看到同事成功完成一次手术,对自己之后手术的成功率并没有影响。斯塔茨解释说,原因可能是,在分析自己的失败时,个人往往会从外界找理由,比如运气,这显然无助于取得进步。

  第四种方法是利用现成的平台。

  也就是,站到巨人的肩膀上,“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现成的东西可以为你所用,有些人按部就班,从事艰苦的、基础性的科学工作。然后,在他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你可以尽情发挥”。当然,借用马云的一句话,所有人都想站到巨人的肩膀上,但首先,你得能爬上去。

  第五种方法是借助浪潮。也就是雷军喜欢说的“顺势而为”,“经过深思熟虑,即使是新手菜鸟也有可能抢在那些高高在上、依靠经验和直觉的大公司前面捕捉到潮流的到来”。沙恩·斯诺主张,不应该站在同一个地方等风来,而要主动去捕捉浪潮,“如果一个冲浪者在同一地点踩水的时间足够长,就一定会等来好浪;这种情况肯定会在一些人身上发生那么一两次,但却不能算是最有效的成功策略。这实际上是一种更加懒惰的做法”。

  第六种方法是借助超级联系人。

  超级联系人可以是在一个行业中有广泛人脉的资深人士,也可以是对行业或更大范围的人群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媒体。超级联系人可以帮助你迅速获得关注、嫁接资源。

  第七种方法是主动创造动能。柳传志曾经说过,如果一次成功创业后创业者套现离场,之后没有什么新的想法,那就跟一些老北京老上海,因为拆迁赚了很多钱没什么区别,反而徒生许多新问题。成功会给人带来诅咒。比如,第二位登上月球的人巴兹·奥尔德林,在回来之后变成了一个酒鬼,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离了三次婚,在个人生活的困境中挣扎。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用了几十年时间想要弄明白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要走出这种状态的方法就是,重新动起来,再次开始体会胜利和失败的感觉。而且,即使是微不足道的胜利,也会产生于重大突破几乎相同的心理影响。

  对于那些总算等到风来的人,则要趁着浪潮,释放自己原本已经积累的能量,这样,即使风停之后,也能继续保持住动能,而不是从风口上摔下来。这里面重要的是,你自己首先必须要有积累,如沙恩·斯诺所说:“一夜成名的真相在于,没有一个人是一夜成名的。每个人在成功之前都积累了丰富的资源。”

  第八种方法是做减法。“天才和总统会把毫无意义的选择从他们的工作中剔除出去,这样,他们就可以简化自己的生活和想法”,做减法有助于你保持专注,攻其一点。

  第九种方法是“10倍思维”,或者说“登月思维”。由于最近几年硅谷的精英们总是在说登月思维和10倍思维,因此对于这两个词,关心科技界的人都不陌生。登月思维的提法来自1962年9月,约翰·肯尼迪总统宣布了美国将把人送上月球的做法。肯尼迪总统说:“我们选择在未来十年登月,并从事其他很多工作,不是因为它们好做,而是因为它们难做,这个目标有助于组织和检验我们最优秀的能力和技能。”后来谷歌把这种思维方式应用在了自己的公司。

  谷歌X实验室的负责人阿斯特罗·泰勒(AstroTeller)就是十倍思维和登月思维的信奉者。他的话是:“一般来说,如果你打算让某件事比它目前的状况好上10%,你最好在销售和市场方面有较强的能力,因为你要去说服人们为了非常微小的价值提升改变他们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你让某件事对大量的人来说都好上10倍,你真的创造了巨大的新价值,资金就会来找你。因为如你真能增加那么多价值,想不赚钱都难。”

  以上就是沙恩·斯诺介绍的9种成功的捷径。不过,其实这些都更像是在介绍思维方式。毕竟,并不可能存在成功操作指南,有的只是对于成功的指导原则和思维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