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寿三季度退出阳光城前十大股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0-23 15: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夏人寿三季度退出阳光城前十大股东)

保险企业遭遇强监管,万能险规模锐减的背景下,华夏人寿今年三季度退出了阳光城(行情000671,诊股)前十大股东。相比2016年,曾以万能险称著的华夏人寿,在A股投资版图已经大幅锐减。

10月22日晚,阳光城公布三季度报告显示,华夏人寿-万能险已退出前十大股东。资料显示,2016年四季度, 华夏人寿-万能险新进阳光城前十大股东,以0.77%持股量位居第9大流通股东;2017年一季度,华夏人寿-万能险增持至2.1%,超过证金公司位居第5大股东,但从二季度开始小幅减持。

从业绩来看,阳光城“成绩单”亮眼: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70.25%;基本每股收益0.15元。在三季度期间,阳光城股价也累计上涨54.78%。

由于大部分华夏人寿投资个股集中在月底披露三季报,是否会持续退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值得观察。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夏人寿-万能险成为约20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平均持股约3%,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约合663亿元。其中,持股比例最高为勤上股份(行情002638,诊股)达到11.15%,其次为同洲电子(行情002052,诊股)、力源信息(行情300184,诊股)、必康股份(行情002411,诊股)、杉杉股份(行情600884,诊股)等,持股比例均超过5%。而统计显示,2016年华夏人寿持有A股上市公司约50家,如今数量大幅缩减。

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53亿元,自2014年起扭亏为盈,通过万能险等高收益产品获取大量现金流,并在二级市场活跃投资,成为险资“黑马”。但2016年保监会加强对万能险监管,对其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保监会披露显示,今年前8个月,人身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0753亿元,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为4173亿元,同比上半年度同期下降超过一半。

而在去年12月28日,因万能险业务整改工作不到位,保监会对华夏人寿下发了监管函,对其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截至6月30日,华夏人寿规模保费1123亿元,同比降低19%。8月,华夏人寿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二季度起,根据监管要求公司已大规模停售了相关万能险产品。公司上半年中短存续期万能险占比不到21%,符合监管规定;下半年公司无新的万能险产品发布计划。

对应在A股市场,如今华夏人寿不论在持股家数,还是参与资本运作上,相对巅峰状态都显得“消极”:华夏人寿今年4月份放弃了南方传媒(行情601900,诊股)和世纪鼎利(行情300050,诊股)两个定增项目。当时业内人士解读为保监会监管加码,要求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后,可能会对这类激进型保险公司带来资产配置压力,因此流动性较高的资产更获青睐,而定增项目则相对流动性较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