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三季报出炉:掉血严重 900亿补血计划在路上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圣洁 2017-10-25 10:4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银行三季报出炉:掉血严重 900亿补血计划在路上)

10月24日晚间,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发布三季报。根据财报,中信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7.38亿元,同比小幅增长;不良贷款率为1.66%,较上年末微降;资产及负债分别较上年末跌6.6%及7.4%,“缩表”明显,但其资本充足率却在进一步下降。

前三季净利347亿元 同比增长0.56%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53.07亿元,略低于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347.3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0.56%。

其中,在收入结构上,中信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净收入为742.73亿元,同比下降6.6%;非利息净收入为410.34亿元,同比增长14.5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5.59%,同比提升4.54个百分点;净息差 1.78%,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525.7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23%;但不良贷款率1.66%,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上变化得益于中信银行主动控制规模、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具体财务数据进一步显示,中信银行仍在进一步“缩表”中。

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5.54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 6.64%;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近3.1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9%;负债总额近5.14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 7.41%;客户存款总额近3.32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 8.86%。而此前的半年报显示,该行截至上半年的资产及负债分别跌4.7%及5.2%。

对于中信银行的“缩表”,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就曾公开表示,“缩表”与风险控制有关。

“上半年,我们主动降低表内外资产增速,压缩同业资产,实现并表总资产的下降,风险资产规模增速得到适度控制。本行在控制规模、主动‘缩表’的同时,上半年资本消耗速度放缓,效益和质量得到提升。”孙德顺说。

“掉血”严重 900亿“血液”在路上

尽管有意放缓资本消耗速度,但事实上,中信银行仍是不断“掉血”,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降。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8.56%,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52%,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1.75%,比上年末下降0.23个 百分点;三个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已接近监管下限。

在这种压力下,中信银行不得不卯足了劲来“补血”。据记者了解,目前中信银行已通过两大“补血”计划,“补血”数额约900亿元。

具体来看,计划一是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

据悉,募集所得在转股后将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计入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发行方案及各项相关议案已于该行股东会表决通过,中国银监会已于2017年 7月出具了《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事宜的批复》(银监复[2017]193号),本次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尚待中国证监会 核准后方可发行。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曾公开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发行可转债是募集资本的最佳选择,从长远看有利于提升资本充足率和盈利水平,对中信银行和投资者来说是双赢。

计划二则是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含5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今年9月30日,中信银行董事会还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审议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含5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据了解,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本行二级资本,提高总资本充足率,增强中信银行的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