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联姻中远海运 两大港口集团加速“跑马圈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8 04:2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港联姻中远海运 两大港口集团加速“跑马圈地”)

10月26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资本合作、码头投资及运营、航运及物流、航运金融等领域合作。

2017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港口资源整合浪潮,作为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和中远海运两大集团加速国内和国际港口资源“跑马圈地”。

四大领域战略合作

在开展海外码头合作方面,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共同参与港口等建设,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国际竞争力;在深化物流领域合作方面,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港航业务合作,加强物流网络和现代物流领域的合作;在拓展航运金融业务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强产融结合,拓宽港航产业投融资渠道与合作,积极打造新时代港航合作的典范。

据悉,中远海运集团在航运、码头、物流、航运金融、修造船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和完善的全球化服务网络,经营船队综合运力排名世界第一,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居世界第二。而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2016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排名世界第五,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5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十。

今年7月,交通部、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曾印发《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年-2020年)》,提出将先行示范港口资源跨省级行政区域整合,探索津冀合资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区域港口资源整合。

加速“跑马圈地”

从今年6月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到下半年热炒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整合,港口整合一直是2017年港口行业的热点。区域港口的货源构成同质化严重,掀起全国范围内的港口资源整合浪潮。

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和中远海运两大集团成为在国内港口“跑马圈地”和国际港口并购的最大受益者。

2017年5月,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营口港务集团日前宣布,对双方共同参与经营管理的营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新世纪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整合。

今年6月,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推进辽宁港口集团所辖港口的业务重组和架构优化调整。

同在6月份,上港集团在收购锦江航运,整合上海地区港航资源后,重磅开启与中远海运集团的合作,中远海运集团受让上港集团15%的股权,并携手参与收购东方海外。此外,上港集团宣布在与中远海运集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其国际化战略。

招商局港口(港股00144)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港口整合方面,集团将充分研究并把握供给侧改革、地方港口重等契机,加强与沿海主要港口集团的互动与交流,积极参与国内港口整合,增强国内港口网络与资源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在国内港口市场的话语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港口已经形成了两种整合模式,一个是以招商局为代表的港口专业运营商为核心的模式,一个是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代表的航运—港口整合为核心的模式。预计未来两大集团将加快在国内和国际港口资源的“跑马圈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