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八成酒企业绩飘红 贵州茅台造血能力最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7-10-30 00:5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八成酒企业绩飘红 贵州茅台造血能力最强)

截至10月29日晚间,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从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来看,14家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达到87.5%,仅有青青稞酒(行情002646,诊股)和金种子酒(行情600199,诊股)两家公司业绩下滑。

另外,截至目前,仅有迎驾贡酒(行情603198,诊股)、皇台酒业(行情000995,诊股)和酒鬼酒(行情000799,诊股)3家公司尚未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而逾八成酒企交出业绩飘红的成绩单,这也是近4年来,白酒行业表现最好的行情。

逾八成酒企业绩飘红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16家发布三季报的白酒上市公司中水井坊(行情600779,诊股)营收增幅最大,而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当属山西汾酒(行情600809,诊股)。

具体数据显示,净利润增幅超过60%的公司有山西汾酒、沱牌舍得(行情600702,诊股)、水井坊和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增幅分别为87.54%、74.2%、63.22%和60.31%;其次是老白干酒(行情600559,诊股),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为40.45%。而古井贡酒(行情000596,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和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6.92%、36.52%和33.1%。口子窖(行情603589,诊股)和今世缘(行情603369,诊股)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4%和20%。洋河股份(行情002304,诊股)的净利润增幅为15.34%。伊力特(行情600197,诊股)、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和金徽酒(行情603919,诊股)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88%、10.3%和10.17%。

另外,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2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青青稞酒净利润同比下滑43.27%,金种子酒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0.3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拥有高端酒的酒企,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增幅比较大,而区域酒企如口子窖、今世缘、伊力特、金徽酒等公司的增幅明显不如以高端酒为主的贵州茅台、水井坊、五粮液等公司。

而作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公司,山西汾酒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55亿元,同比增长4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79%。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根据产品档次来看,山西汾酒中高价白酒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2.98亿元,低价白酒收入为13.3亿元,配制酒营收为1.89亿元。按照销售区域来看,山西汾酒省内的销售额为29.33亿元,省外18.85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见,山西汾酒中高价位酒的销售远大于低价酒,这与当前国内高端白酒盛行的符号相匹配。另外,省内市场销售依然占比较大,山西汾酒虽然近年来一直在拓展省外市场,但目前来看阻力依然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作为高端酒的代表,年内曾多次出现断货,市场供需紧张,在三季报中茅台酒和五粮液的销售业绩亮丽,也印证了市场上缺货行情。

记者通过查阅上述业绩增幅较大的酒企财务数据可见,高端白酒今年前三季度量价齐升,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率较大,而接近九成业绩增长的酒企中,不乏以高端酒销售为主的企业。而通过此轮行业调整,白酒行业两极分化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贵州茅台造血能力最强

事实上,经过4年时间的调整,白酒行业自2016年底至今,行业内出现了不少热点信号,高端白酒销售量猛增,酒价也是节节攀升,不少酒企几年前三季度做出提价举措,一方面来自原材料(主要是包材)成本上涨所致,一方面,在过去的4年中,不少酒企应对行业调整,降低了产品价格,如今,高端白酒销售回暖,不少酒企开始恢复原来价格,而提价带给酒企的则是直接的利润。

不过,虽然有近九成的酒企在报告期内实现了业绩飘红的好成绩,但是,从盈利水平来看,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近200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白酒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

记者在茅台发布三季报时曾给算了一笔账,按照384.04亿元的茅台酒销售数据来算,茅台酒每天销售量约85吨。而从盈利情况来看,接近200亿元的净利润,平均每天茅台大约赚7300万元,茅台的造血功能远超其他酒企。

另外,酒业业绩上涨的同时,也吸引了资金的青睐。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年内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山西汾酒、水井坊和五粮液,它们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36.87%、134.38%和101.27%。另外,贵州茅台公司股价年内涨幅为97.35%。而泸州老窖、沱牌舍得、洋河股份、伊力特、口子窖、古井贡酒、酒鬼酒、今世缘和金种子酒9家公司股价年内的涨幅分别为84.81%、77.37%、69.8%、65.48%、59.21%、49.88%、35.89%、24.53%和1.19%(处于停牌中)。

另外,老白干酒、迎驾贡酒、顺鑫农业、青青稞酒、金徽酒和皇台酒业(停牌中)6家公司股价年内均为负增长。

从上述酒企财务数据和公司股价走势均可看出,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已经形成,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而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酒企的赚钱能力也更强。同样,在资本市场中,资金都会去寻找优质标的企业,如今,贵州茅台以649.63元/股的价格成为A股资本市场最贵的股价,公司市值也已站上8000亿元,位居A股第8位,超过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和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