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有78家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有78家了!)

在“以大为美”的市场环境中,白马龙头股持续得到资金追捧,并带动了A股千亿市值俱乐部的迅速扩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经有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金融、石化、地产等传统的大市值公司以外,一批消费、科技类白马股在市值排行榜上的名次急速蹿升,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种变化既揭示了中国经济内在结构和增长动能的变迁,也反映出A股 “盈利驱动”特征的进一步强化,是A股价值投资对上市公司的选择和淘汰。

如果将时间回溯至今年6月初,一位军工研究员曾经吐槽称,“茅台+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洋河”的市值相当于整个军工板块市值。当时三家白酒上市公司市值总和约8800亿元。

如今,白酒板块的市场表现,再一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仅茅台一家公司的市值就已逼近整个军工板块。截至10月31日,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的市值达到7763.68亿元,而申万行业48家国防军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8234.01亿元。如果算上五粮液的2528.87亿元和洋河股份(行情002304,诊股)的1661.30亿元市值,三家白酒龙头企业的总市值已经接近1.2万亿元。市场永远在刷新一部分人的三观。

事实上,白酒仅是代表之一,今年以来,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等一批大市值白马龙头股,生动演绎了一出“强者恒强”的戏码。随着股价的持续上涨,这类公司成为A股的领军公司。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经有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超过2000亿元的有31家,超过3000亿元的21家,超过6000亿元的10家,超过万亿元的6家。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终端,取市值前十位

市值前10强中,除了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等传统的银行、保险、石化类公司外,最为吸引眼球的即是近期表现抢眼的贵州茅台,其以7763.68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8。此外,海康威视、美的集团、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格力电器、五粮液、京东方的市值均已经突破2000亿元;恒瑞医药、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等公司亦在向2000亿元市值进军;近期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云南白药(行情000538,诊股)、康美药业(行情600518,诊股)等公司的市值亦突破了千亿元。

这78家公司的行业分布有讲究:

消费类白马成为市值排行榜重要力量

可以看到,A股市场中除了传统的金融、石化、地产等巨无霸公司外,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的巨头也不断涌现。

事实上,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沪深两市龙头公司的资金聚集效应越发凸显。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市值前50大公司总市值达到17.13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9.72%。这一数据较去年年底的13.29万亿元和26.20%明显提升;前100大公司市值达到 22.01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8.18%,相比去年年底的17.17万亿元和33.85%同样迅速提升。

“无论从市场情绪面还是资金面,都在龙头个股上形成了自我强化的正循环。市场中,业绩为王、估值为王的预期强烈,市场资金抱团绩优白马个股、抱团业绩确定性机会的趋势明显,由此形成一个市场情绪和资金的‘联盟’,在A股市场上组团出击、抱团取胜。”私募机构人士点评认为。

那么这样的走势还会不会持续下去?多家机构给的判断是:“以龙头为首”仍将持续!

尽管今年以来龙头股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涨幅,但资金对于龙头股的追逐仍未有停息的迹象。以公募基金为例,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策略分析师指出,三季度公募对金融龙头、周期龙头、成长龙头均有加仓,因此“以大为美、龙头占优”的投资风格得以延续。有两个数据可以表明这一趋势。

第一,行业龙头组合(选取申万二级行业中市值和收入综合排序第一的公司),今年初以来龙头股指数相比大盘的超额收益高达29%,三季度以来超额收益11%,基金对这103只行业龙头股的配置比例已连续5个季度上行,目前对103只龙头股的配置比例高达25%。

第二,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仍在下降通道,但对创业板市值前30%的公司在连续减仓后已悄然开始加仓,可见年初至今经历了从消费龙头到金融龙头再到周期龙头的轮动后,创业板成长龙头也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来看,这一数据还在加速上升,基金“抱团龙头”仍在延续。基金三季报配置比例最高的十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美的集团、欧菲光(行情002456,诊股)、三安光电(行情600703,诊股)。第三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19.01%,相对于二季度末的17.66 %继续大幅提升。

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分析师张宇生同样认为,龙头的盛宴正在扩散之中。基金三季报中配置结构的变化仍比配置行业的变化更为关键。2017年龙头公司配置占比持续提升的趋势在三季度仍在延续,龙头公司的集中配置呈现出较高水平,而且正在逐步扩散之中。这样的趋势或许仍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基金配置中最值得关注的趋势,基金或将从分散配置重回集中配置。

“茅台的股价表现背后,实际上体现了资金对于自由现金流的追逐。”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无论是茅台,还是海外上市的阿里、腾讯等公司,都在快速地聚拢自由现金流。把时间拉长的话,资金所去之处必然是自由现金流汇聚的方向。反过来看,为何有些公司的股价不断创出新低,因为这些公司是现金流消耗型公司,维持和改善ROE靠的不是经济内生增长——产业的创新和升级带来的赚钱效应,而是靠“加杠杆”也就是负债驱动,同时现金流也在负债上升中持续耗损。事实上,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能够找到的确定性就是大消费,因此才有的抱团取暖、资金越来越集中。这一趋势目前来看尚没有结束的迹象,明年延续的概率更大,直至白马龙头与中小市值股票的市盈率差异趋于收敛,这种状态才可能会被打破。

看看茅台近期华丽丽的走势: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分享了一项数据比较,一年半前,蓝筹股的ROE是整个市场的一倍左右,而估值是市场的一半左右,也就意味着,以同一ROE计算的话,蓝筹股的估值是整体市场的1/4左右。经过此轮上涨之后,蓝筹股估值与市场整体水平已经相当,而ROE仍然是市场的一倍左右,所以目前时点上蓝筹股并没有大的泡沫。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从海外投资者的偏好看,预计仍然会更多选择配置蓝筹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只是半路上”。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亦指出,龙头公司相比大类板块整体有更高的ROE和更低的估值水平,在一个盈利弹性提升但“相对低风险偏好”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沿着盈利主线对估值“洼地”不断“填坑”,龙头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得到体现。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几家欢乐几家愁。一边是白马龙头的烈火烹油,另一边则是遭遇“雪藏”行业和板块的苦苦煎熬。

同样以公募基金三季度配置情况来讲,统计资料显示,中小板配置连续6个季度下降,创业板配置连续5个季度下降。行业配置上,三季度,公募基金减仓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计算机、公用事业等。

纺织服装配置比例下降至0.2%,农业配置比例下降至1.4%,相比市值占比均已低配;

汽车行业配置下降0.5%至2.9%,仓位接近10年以来最低位;

地产行业配置上升0.7%至3%,自10年以来最低位小幅抬升,也是近一年来首次加仓;

TMT行业中的传媒和计算机继续减仓,相比市值占比均已低配;

公用事业的配置比例下滑1.0%至2.0%,其中环保的配置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仓位;

休闲服务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在0.8%的低位。

不过,上述行业中,除了政策及行业大趋势的因素难以改变的情况外,部分自身拥有坚挺业绩支撑的个股,已经逐步迎来暖意。以传媒行业为例,在经历前期的大幅下跌的“深蹲”之后,部分行业个股在三季报业绩及全年业绩预期上,显示出较好的稳定成长性,使得此前缠绕公司的成长性疑云得以局部消散,特别是其中部分个股改变了此前一贯的兼并收购、买入利润的套路,而是集中力量提升内生性增长的能力。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贾明乐此前指出,过去 5 年传媒行业整体业绩年均增速均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传媒行业的业绩增速为16.64%,而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有近七成的传媒公司业绩增幅超过 30%,近两成公司业绩增幅超过 100%。这表明传媒行业业绩增速有加速迹象。传媒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处在历史较低位置,不少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相对低位。看好传媒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在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的情况下,建议加仓符合低估值真成长的传媒行业龙头公司。

分众传媒(行情002027,诊股)的走势同样华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