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新北京发展蓝图 华夏银行掘金文创金融新经济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06 0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契合新北京发展蓝图 华夏银行掘金文创金融新经济)

  契合新北京发展蓝图 华夏银行掘金文创金融新经济

  华夏银行表示,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发展主流,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最佳金融护航者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为此,华夏银行成立文创产业中心,并在信贷管理、金融产品等多层面创新,以满足中小微文创企业的金融需求

  宋鸿/文

  2017.11.6

  494期

  投资者报

  党的“十九大”召开,新北京蓝图绘就,树立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地位。新北京一方面凝聚了新时期党中央对北京未来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新精神,另一方面也释放出巨大的首都文化、科技需求量。新需求之下,金融配套首当其冲。在此背景下,银行纷纷发力,聚焦文创产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更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在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看来,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是基于此判断,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作为根植北京25年的银行,始终以服务首都经济建设为己任。因此,新北京建设中,华夏银行将继续牢抓契机,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最佳金融护航者。

  助力打造“高精尖”文创产业

  党的“十九大”过后,北京有了新定位,明确了“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其中,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提出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域的目标,着力把首都文化优势转化为首都发展优势,积极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突出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加快构建“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而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强大、厚重的金融支撑。事实上,近几年,北京已持续倾斜、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发布了关于金融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搭建了以文投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而随着首都文化投融资体系的不断完善,文化金融产品的日益丰富,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势能日渐增强。

  此前,10月11日,为喜迎“十九大”,华夏银行文创产业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作为该中心落地的第一步,华夏银行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也同步成立。据了解,此次成立的文创产业中心定位于打造华夏银行文创产业金融服务特色品牌,专门面向文创产业主体服务,负责华夏银行文创业务的创新、组织、推动和管理,重点指导和支持北京地区的文创业务发展。

  “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发展主流”,这是揭牌仪式上,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对华夏银行文创产业中心的展望。据介绍,华夏银行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专门面向北京文创产业主体服务,是华夏银行打造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品牌的重要载体,也是华夏银行加大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打造品牌化、多元化、全方位的文创产业金融特色服务体系的专营机构。

  专营机构的设立,将在助力推进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壮大的进程中,贡献华夏银行的力量。其实,近年来,华夏银行力量一直都在不断积蓄,“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在北京地区的服务网点和团队达到81个,已累计为北京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融资服务2.6万多亿元”,李民吉介绍称,在其看来,华夏银行文创产业中心、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的成立,将成为银行业探索金融服务文创的崭新实践。

  成为中小微文创企业的“幕后英雄”

  不畏难题,先试先行,创新探索,扎实落地,是华夏银行的一贯风格。

  众所周知,文创产业发展需要创意与资本的有效结合,轻资产却是制约中小文创企业获得融资的最大瓶颈。于是,针对这一文创产业发展的痛点,华夏银行制定了全面的创新计划:在信贷管理创新方面,分行对文创产业管理部进行转授权,将对文创业务的审查审批职责并入文创产业管理部。这样的设置,便于针对轻资产类业务不断优化审批标准,建立适应文创企业的、风险可控的审批标准和信贷管理模式,有利于更加专业的风险把控,为真正有需求的文创企业提供灵活的信贷支持。

  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华夏银行则准确把握文创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通过多元化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通过聚焦文创企业客户,创新企业融资工具和融资方式,在充分市场调研、收集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产品设计的创新和推出效率。此外,为了确保文创产业管理部的高效创新,华夏银行还在考核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努力以平台化、区域化、综合化的思维,全面提升风险管控与服务能力。

  在顶层设计及体制机制的支持下,华夏银行对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率先进行了试水。近年来,华夏银行给许多文创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包括北京日报社、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歌华文化、万达电影、新丽传媒、完美影视、世纪星空影业、欢瑞世纪影视传媒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电影《战狼2》燃爆了中国市场。而该电影的投资方之一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经历,也正是华夏银行鼎力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品牌化、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这是华夏银行未来文创金融服务的小目标。“首都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文创金融大有可为”,李民吉表示,在中国文化软实力逐步建立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是金融力量的强大支撑,而未来,华夏银行将以文创产业中心及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为新的起点,守护创意的种子,让更多的文创企业枝繁叶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