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换帅再见姜君 今年或将突破70万辆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7-11-07 10:2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丰田换帅再见姜君 今年或将突破70万辆)

前不久正式停产了服务多年的经典产品锐志,年底即将迎来重磅中级车的亚洲龙,在丰田TNGA技术的加持下,一汽丰田即将迎来产品和销量双飞跃的2018年。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挑战70万辆销量毫无悬念。

就在一汽丰田即将迎来飞跃之际,带领一汽丰田从困境中复苏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君于10月底正式退休,其职位由此前调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的田青久接替。

自2014年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以来,姜君带领一汽丰田销售团队实现了3年60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针对一汽丰田此前的销售体系进行大胆改革,完成了一汽丰田向“进攻型销售”的转变工作。2015年至2017年,一汽丰田已经连续三年实现正向增长,连续23个月完成内部销售目标。

此时姜君的突然退休,联系此前一汽集团的大规模人事调整,业内传出消息称一汽集团或许对姜君另有任用。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一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销售工作调整最好的高管,姜君的实力得到各方的认可,此时一汽集团用人之际,不排除另有任用。

一汽丰田公关部负责人兰兆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姜君将正式退休,一汽丰田官方也宣布了该消息,姜君总的任期自其上任之初就已经确定好了,与本次的集团人事调整没有联系。

11月4日,一汽丰田举办了威驰15周年庆典,在这次与车主共同庆祝的聚会上,姜君与田青久均未出席,而是负责销售工作的副总刘振国作为官方代表致辞。对此,兰兆彬表示,新任的田总将在接下来11月中下旬的广州车展上,作为销售公司总经理正式与业界见面。

今年或将突破70万

11月4日,一汽丰田“VIOS威驰家族15周年感恩盛典”在成都举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大规模的企业庆典活动上,姜君与田青久均未出席,而是由副总经理井口一成和副总经理刘振国共同出席这次庆典。

从2002年到2017年,威驰在中国市场历经四代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80万辆。目前,最新一代的威驰三厢轿车和威驰FS两厢轿车组成了新的威驰家族系列,主打年轻消费群体,助力一汽丰田进一步开拓小型车市场,这也是一汽丰田此前三大战略之一的“小型车战略”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在姜君主导下的一汽丰田延续过去三年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一汽丰田挑战70万销量毫无悬念,铁定完成目标,目前很多车型还处于供货紧张状况。”在威驰15周年感恩盛典上,刘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一汽丰田有望实现70万辆的突破。

虽然过去三年表现不错,但是一汽丰田方面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发展的快速变化和需求碎片化的趋势。刘振国对此表示,一汽丰田商品线太长,每个车型都有差别,一汽丰田需要分车型、分区域研究市场,让客户价值最大化,明年在这块的投入将继续加强,此前推出的客户管家计划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考。

当然,除了日系品牌目前普遍遭遇的日系信誉问题之外,一汽丰田在营销方面依然还有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需要应对,“比如威驰金融产品、普拉多客户的金融产品差别巨大,账期也会发生变化,多样化的研究,售后服务也会发生变化,经销店也会逐渐差异化,网络形式多种多样,小型化、区域化也会发生变化。”刘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有业内评价指出,姜君用3年时间将一汽丰田重新带回正轨,并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此次却要按时退休多少显得有些浪费人才,接下来原本需要姜君解决的问题都已经成为田青久的考验了。

正式告别姜君时代

自2003年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来,一汽丰田至今已走过了14个年头。

在最初之时,一汽丰田与当下的自主品牌类似,也是以SUV产品首次进军中国市场。随着陆地巡洋舰、普拉多等多款SUV车型的上市,开启了一汽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纪元。简单回顾一汽丰田的14年历程可以发现,姜君并不是一汽丰田任职最长时间的总经理,但是其对于今天一汽丰田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用之前行业人士评论的话描述,姜君成就了一汽丰田,一汽丰田也成就了姜君。

原因很简单,三年之前,姜君这位在一汽工作了32年的“老兵”正式接替田聪明担任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除了资料显示其多年来一直从事商用车业务板块之外,业内对姜君的了解寥寥无几。姜君的理念、风格、思路和手腕具体是怎样的,几乎没有多少人清楚。

甚至一度有怀疑的声音认为,姜君只是作为救火队员,被派来一汽丰田过渡一下,然而转战乘用车后,姜君并没有因为新领域而保守,反而是以独特的思维和全新的视角去审视乘用车行业的环境动态和一汽丰田的基本优劣势。

此后的三年时间里,姜君对一汽丰田进行目标清晰的构造改革,完成了从2015年“恢复体力”到2016年“巩固基盘”再到2017年“进攻型销售体系”一系列的战略转变。这一系列的改变也使一汽丰田在市场中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事实上,除了新卡罗拉之外,姜君手上的产品牌依然还是之前接手之初的那些,一汽丰田并不是单纯依靠“爆款”来提振销量。

统计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实现第一个100万辆销量用了5年时间,而最近的这个100万辆只用了17个月。销售周期的明显缩短除了与整体车市体量的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之外,也与姜君作出的营销思路的调整密不可分。

作为一汽丰田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姜君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一汽丰田明年将正式迎来丰田系列革命性的变革“TNGA”技术的正式引入,或将开启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冲击销量质的飞跃的新篇章。姜君在此时的急流勇退,或许也是一种智慧的选择,从目前来看,高位接盘的田青久的压力实际上要大于当年在谷底接手的姜君。

田久青的业绩压力

资料显示,田青久此前任一汽丰田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主管工会领域相关工作。虽然低调接替姜君的职位,但事实上,田青久从大学毕业之后便进入一汽集团工作,截至目前,其在一汽集团任职已有28年时间,资历并不浅。其28年一汽集团工作经历期间先后担任一汽贸易、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一汽吉林的重要领导岗位,拥有丰富的营销管理经验。

因此,田青久也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2003-2009年期间,田青久就曾在一汽丰田就职,先后任售后服务部部长及经销店支援部部长,熟悉和了解售后服务和经销商渠道的情况。时隔7年之后的2015年11月,田青久重新回到一汽丰田,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一职。

如今,在姜君正式退休之后,田青久正式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此时正值一汽丰田营销体系构造改革的关键阶段,体系构建正在加速,随着2018年TNGA架构的导入,一汽丰田将迎来一个飞跃期。对于TNGA最终的表现如何,事实上丰田汽车方面也并非有百分百把握。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深刻变革的关键时刻,市场消费升级,包括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日新月异,科技技术等多方面的发展都在刺激和促进汽车行业发展作出维度上的改变。

因此,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而言,革新速度与注入“新鲜血液”的多少将决定着其未来在市场的地位与话语权,甚至是直接影响市场表现。

在一汽丰田原本计划当中,用姜君此前的话描述,今年是一个“夯实基础”的年份,进一步强化渠道下沉效果,增加中小型城市的网点布局。营销方面,一汽丰田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打造年轻化、多元化以及个性化的产品理念,践行“年轻化战略”,主动引导年轻消费者对一汽丰田车辆的购买。

或许,正是一汽丰田继续延续的战略步伐,令此前在售后服务和渠道两方面都有供职经验的田青久成为姜君最合适的接班人。

正如前文所述,高位接盘的田青久即将迎来的,既是最好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一汽丰田能否实现销量前三位的突破,就看明年TNGA的首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