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上市首日市值逼近千亿港元,A股公司闻风而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沈玉洁 2017-11-09 06:5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阅文集团上市首日市值逼近千亿港元,A股公司闻风而动)

11月8日,自招股之日起便备受市场关注的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开盘价90港元,较5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63.6%。

开盘后,阅文集团股价一路飙升,20分钟内成功破百,盘中最高曾达110港元。

截至收盘,阅文集团股价上涨86.18%,报收102.4港元,市值高达928亿港元,当日成交额高达141.71亿港元。

“厉害了,我的文!”一位成功申购到阅文集团股票的股民在今日感叹。对于阅文集团未来的股价走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短期内持续看好。

网文“老大哥”什么来头?

至此,国内排名前五的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掌阅科技(行情603533,诊股)、阿里文学、中文在线(行情300364,诊股)和百度文学中,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阅文集团已先后完成上市。

最新数据显示,三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95.86亿元、259亿元、92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掌阅科技自9月21日登陆A股市场后,已在28个交易日内收获26个涨停板,股价截至目前较发行价上涨1009.61%。

随着此次港股上市,阅文集团进一步夯实了其业内老大哥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阅文集团前身为腾讯文学,2013年4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

2014年,腾讯文学以7.3亿美元收购盛大文学,两者合并成为阅文集团。

目前,阅文集团旗下统一管理和共同运营原本属于腾讯文学、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多个知名网络文学平台;此外,公司旗下还有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签约作者包括韩寒、安意如等。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阅文集团内容库共有200多种题材的840万部作品,其中自有原创内容市场份额为80%,网络热搜大IP《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均出自阅文集团旗下。

未来发展三大看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阅文集团的发展前景。在互联网分析师郝智伟看来,阅文集团未来发展前景应该不错,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付费阅读市场越来越成熟,行业成长率较好。

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也表示,对比掌阅科技持续上涨的股价来看,资本市场近期对原创内容以及IP的关注度较高,阅文集团的股价应该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其次,IP打造影视、衍生品市场越来越成熟,目前已成为内容产业源头。

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目前网络文学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去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为46亿元人民币,未来还会不断增长。而如今市场上最火爆的电视剧IP大部分都来自阅文集团,其市场份额占比已高达90%。

最重要的是,阅文集团背靠腾讯,大内容产业链较完备,未来应该能把IP价值做大。

不过,郝智伟也指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着羊群效应等非理性因素,股价不一定能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因此对阅文集团股价只敢谨慎看好。

A股上市公司闻风而动

阅文集团成功登陆港股,最大赢家自然是腾讯控股。

然而,记者发现,受益于阅文集团上市消息的并不止于此。在阅文集团尽享资本盛宴的同时,与阅文集团存在业务合作的一些A股上市公司也闻风而动。

联创互联(行情300343,诊股)称,联创互联负责阅文集团的公关策略咨询与策划、舆情监测等业务;

美盛文化(行情002699,诊股)表示,其子公司美盛二次元与阅文集团存在业务合作,目前已经获得顶级国产漫画IP《全职高手》的正版COS周边授权;

凯撒文化(行情002425,诊股)称,和阅文集团有间接合作关系,《从前有座灵剑山》、《玄界之门》两个IP的小说皆在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连载;

岭南园林(行情002717,诊股)表示,子公司与阅文集团合作,双方一起对优质文学IP共同开发及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联创互联今日开盘10分钟便强势涨停,美盛文化早盘冲高,收涨4.51%,凯撒文化收涨2.25%,岭南园林早盘冲高后回落,收涨0.51%。

那么,这些A股上市公司能否借阅文集团上市的“东风”吸引投资者关注,继续从中受益?

对此,程毅敏认为,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与阅文集团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基于业务层面的合作,股权投资方面的合作较少。因此,阅文集团上市对于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来说影响很小,并且应该是短暂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撒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