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榜单 探索企业的智造基因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14 03:4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联招聘发布“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榜单 探索企业的智造基因)

11月5日,新物种商业Talk暨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颁奖典礼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办。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也在重构职场。本次活动上,智联招聘CEO郭盛、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等多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出席,一同探讨智能经济下的商业创新和巨变。活动现场,智联招聘CEO郭盛与拉姆?查兰共同揭晓了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30强获奖榜单,致敬智能经济的先行者。

据了解,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是2005年开始由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雇主品牌活动,旨在褒奖标杆企业推动雇主品牌建设。今年首次设置“最具智造精神雇主”奖项,主要针对人工智能背景下,具备“智造”基因、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先进、雇主品牌出众的智造型企业。通过剖析智能型企业的人才管理心得,探寻“智造”基因与“新雇主经济”的共振效应,为企业适应新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找到路径。

“新雇主”独具“智造”基因

人工智能正在迅速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伴随人工智能奇点临近,大批企业迎着风口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智联招聘针对至少经历过2 轮以上融资的10家智造型企业统计发现,这些企业首轮和第二轮融资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6个月,第二轮和第三轮之间的间隔为14个月,而第三轮和第四轮之间的间隔则更短,仅用了9个月。而股权服务公司 eShares 的数据分析发现,企业从种子轮到C轮之间的间隔,分别需要 22个月、24个月、27个月。 智能型企业的融资间隔时间远快于企业正常发展所需的融资时间,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资本的青睐。

人工智能不仅赋予了这些企业在商业价值上的快速成长,更将“智造”基因贯穿于组织内部,将职场演变成“智造场”。2015年,最佳雇主评选洞察到以员工为中心的新型雇佣关系正在形成,员工被尊重的需求已远超薪酬、晋升机会,从而提出了“新雇主经济主义”。今年,人工智能浪潮下,新雇主经济在企业内部进一步演进。与传统企业的迭代演变不同,智能型企业携带的“智造”基因,让他们内部的人才管理围绕价值实现高效前行。科技发展和政策支持带来的巨大前景,让人才向独具魅力的智能型企业不断聚集。

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智造型企业吸引求职者的最大亮点是“潜力无限”,看重这一点的求职者比例高达30.9%。据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此前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在人才稀缺到仅靠高薪已无法建立优势的时候,打造极具成长性的雇主品牌,将成为企业争夺人才的利器。

生而逢时的“智造型”雇主呈现出与新雇主经济趋势一致的形态,相比传统企业而言,具有“智造精神”的雇佣关系呈现出不一样的特征,具体表现为更加灵活的组织、更加开放的文化、共同的价值观带来的自我驱动以及通过及时的知识分享完成的快速个人成长。

致敬智造精神,探索智能型企业的雇主品牌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报告》显示,分享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成为榜单大赢家,其中,分享经济型企业有14 家,人工智能行业获奖企业有12 家。在分享型经济领域里,娱乐、交通出行是该领域的重点发展行业,在榜单中占据七席位置。

根据本次评选调研发现,智造型企业凭借雇主文化打造员工的忠诚度。基于创始人的职业信仰和目标指引,这些企业逐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相同价值观人才组建团队,工作高效,组织对员工授权赋能也更开放良性。滴滴出行就是通过寻找具有共同DNA特质的员工来确保趋同的价值观,并通过“简单文化”、“对赌文化”等日常渗透,激发员工的心智互动,从而实现价值传递。

追求快速发展的智造型企业,更注重创新和高效,开放的文化、灵活的组织成为了必备条件。ofo小黄车的快速扩张就受益于一个叫做“feature team”的组织形式。“feature team”是ofo小黄车为了适配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在企业内部打破边界,依托共同目标搭建的灵活组织。它由专人带队进行跨部门协作,只对关键目标负责。明确的目标,高效的协同,让员工在实际项目中体验到了更多的成就感。

为了让雇员保持工作动力,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智造型企业多通过股权激励的形式驱动雇员发挥创造力。而真正让组织形成合力的却来自于精神层面,智造型企业的员工通常通过自我价值体现和获取成就感的形式自我驱动。

走在科技前沿的它们,反而更加不知疲惫追求上进,智造型企业的雇员普遍具有自我成长的强烈诉求,并通过制定明确的职业规划来达成目标,与企业中的科技达人们进行知识分享是他们满足成长需求的主要方式。通过评选调研发现,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诉求占比最多,高达51%;其次是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以及接受竞争性的挑战。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新科技力量下,商业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面对更多机会的同时也面临更多挑战和和陷阱。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中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正如管理大师拉姆·查兰所说的‘成也人才,败也人才’。在商业进化最前沿中的智能型企业借助自己的先天“智造”基因,正在成为吸引人才的焦点。正如十年前的互联网巨头仍是新兴力量,我们相信,今天的智造企业未来也会诞生出诸多伟大的企业。今天,我们要向这些企业致敬,发掘他们,赞颂他们,并向他们学习先进的人才管理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