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背后:新时代下的“软实力”标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1-19 0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社会责任背后:新时代下的“软实力”标杆)

  企业社会责任背后:新时代下的“软实力”标杆

  846

  2017-11-20

  151

  随着当前社会需求的转变,企业在谋求长远发展的进程中,不仅应当持续增强商业领域的“硬实力”,更需要思考如何在履行社会责任这一“软实力”方面成为业界标杆。

  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社会责任机构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首届北京责任展”在京举办,并于同日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下称“《蓝皮书》”)及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CSR)发展指数榜单。

  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基于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综合评价。此番入围的企业汇聚了国内大型央企、民营企业和在华的知名外企。其中,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星”)格外引人瞩目——该企业不仅再度入围榜单前五,更是蝉联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排名榜首。

  更大的意义在于三星带来的示范效应。伴随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早已不再局限于产业和商业层面,更重要的还有对当地社会责任的践行。基于此,三星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始终践行社会责任,不仅对在华外资企业具有示范效应,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参照样本。

  蝉联外企CSR排名榜首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以中国企业300强为研究对象,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财务报告、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搜集企业主动披露的责任信息,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是目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蓝皮书》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三星以92分的综合得分连续5年排名外资企业第一,达到最高五星级水平。在社会责任这一单项上,三星更是被评为100分。《蓝皮书》指出,五星级水平的企业已建立了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完整,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卓越引领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外资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如何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促进社会环境问题的解决,将成为外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近年来,三星在社会贡献、责任体系建设、信息披露等方面一直积极作为,持续引领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

  三星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五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司以“HappyTogether,共筑幸福世界”为愿景,不断追求希望 (Hope)、和谐(Harmony)、人道(Humanity)价值,在“分享经营”理念下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力争“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而三星的卓越表现,并不能代表在华外资企业的全部。事实上,相比较国内的央企和民营企业,外资公司在华践行社会责任领域,尚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据《蓝皮书》显示,国有企业100强的社会发展指数远远领先于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在排名前五的企业中,三星是唯一的外资企业;在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中,上榜外企仅为3家。

  谈及外资企业排名相对靠后的原因,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表示,首先,由于文化理念的差异,外企履行社会责任时相对缺乏公开透明度。例如,很多外企没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报告,或者总部发布报告时不会刻意宣传有关中国的部分。此外,外企做社会责任时缺乏整体的规划,包括战略规划、团队组织等。

  在此背景下,三星等韩资企业在社会责任指数的突出表现,就格外具有样本意义。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以三星为代表的韩资企业非常注重自身的社会责任,具有非常成熟的公益理念。而公益品牌项目都是与理念密集相关的,因此这些企业在社会责任榜单中领先。

  践行社会责任25年

  在华践行社会责任的外企中,三星可谓是业界的“标杆”。据悉,三星自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后,25年来便在公益与商业之路上并行发展。近年来,三星每年在公益方面投入上亿的资金,并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等战略,与中国本土的社会组织合作推动项目发展。

  目前,三星成功地完成了全球公益项目与中国本土项目的有机结合,在科普创新、教育资源、社会帮扶、环境保护等四大领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例如,“集善三星爱之光”项目已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卫计委、中国残联共同发起的“集善扶贫健康行”精准扶贫系列活动中,其中启明行动计划在甘肃、云南、黑龙江三省为600例青少年儿童眼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和康复援助。

  在环境保护领域,三星不仅在陕西省和宁夏自治区建设了监测站,还在陕西省楼观台成立了分析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2016年4月,一对国家大熊猫成功入驻韩国的三星爱宝乐园,这也是中外大熊猫科研合作中唯一由企业承办的合作项目。

  不止于此,三星还通过自身在科技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贡献社会责任,帮助中国青少年成长,引导中国科技行业的加速创新。

  从2005年开始,三星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希望小学援建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150所希望小学,援建智能教室81个。自2013年起,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小学援建工程”的基础上创办“梦想课堂”,利用员工及志愿者的假期时间将“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带到省城,进行为期两周的电脑、天文、自然等课程学习,让这些从未出过山区的孩子得到接受课外教育的机会。

  对于即将进入社会的青少年,三星自2014年开始举办“TECH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公益项目,为广大职校学生免费提供实用的电子产品维修技术教育,让职业技校的莘莘学子顺利走向售后工程师岗位。从2013年开始,三星举办了“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让青少年的发明创造逐步成为现实。

  三星副总裁方今顺表示,社会责任是三星经营理念的重要组成,是每名员工的共识。三星在践行社会责任时不是简单的资金给予,而是希望通过资金让受助对象能够独立生存,能够自己创造利润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三星的公益团队并不是每年重复去做项目,而是通过不断研究,为项目加入全新的元素,保证其顺利持续地进行下去。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成熟的跨国企业应尽的义务,三星从第一任会长开始,就坚持分享经营的哲学,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它是三星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在的精神和文化。”方金顺补充道。

  树立外企“软实力”标杆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外企“走进来”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标瞄准海外市场,开启“走出去”的全球化布局。在输出自身产业之时,企业如何在东道国履行社会责任,使其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匹配,也被看作企业的“软实力”逐渐提上议程。

  作为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代表之一,三星正是“产业”与“责任”并重的代表企业。近年来三星通过提供创新、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培养富于才华的人才,持续履行企业公民与世界公民的义务。

  自1992年在华开展业务以来,三星在产品市场不断开拓,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电子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规模到全球化的发展历程,不仅实现了本土化创新的研发和生产,也带动地区GDP、就业、税收等关键性指标,助力中国产业化进程的加速推进。

  目前,三星在中国设立148个分支机构,其中包含35家工厂、9个研发所,拥有10万名中国员工参与到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的本地一体化产业过程中。同时,三星的业务范围涉及电子、金融、重工业、服务等诸多领域,近年来更是投资存储芯片、液晶面板、新能源电池等高科技产业,有力地配合了中国产业升级的政策。

  除了商业领域的成就,三星也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上也积极尝试,为在华外企以及日趋国际化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了“软实力”标杆。2013年,三星正式宣布责任经营,并根据社会变迁和自身优势不断地调整和升级各项公益项目,切实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解决中。

  在解读三星成功经验的借鉴意义时,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毅表示,本土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不能简单的在海外移植,可以参考三星模式,不仅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构架,并且在东道国拥有专业团队进行长期管理,识别议题和利益相关方等,有针对性地进行社会责任的标准设计和指标管理,进而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星总部有一套很完整的理念、原则和方法,到各个国家履行社会责任时会有一个基本的指导,不至于每一个分支都要去重新探索一套社会责任模式。同时,三星也鼓励各国分支机构结合本土的需求进行探索。这样一来,各国分支机构既有总部的参照,又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做的井然有序。”邓国胜补充道。

  邓国胜从“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推动创新”、“可复制”四方面来概括一个成功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他表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项目时,应当发挥自身的优势和长处,不仅为当地带来社会效益,也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长远影响。同时,这个项目需要具备创新性和可复制、可扩散性,从而推动解决当地社会问题。因此,三星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为企业“出海”提供了可靠的样本。

  (曹妍/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