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步伐加快 产业资本冷对“中小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0 04:2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线来看,投资者获利回吐、落袋为安情绪明显发酵,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也出现加速迹象。数据显示,11月1日-19日期间,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为38.82亿元,已经相当于10月全月净减持规模的95.71%。

(原标题:减持步伐加快 产业资本冷对“中小创”)

11月以来,股指呈现冲高回落的倒“V”走势,受市场流动性、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一定下行态势,不过三季报影响和年报预期共振氛围下,股指向上拓展不易,但大幅下跌可能性亦不大,调整空间料较为有限。短线来看,投资者获利回吐、落袋为安情绪明显发酵,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也出现加速迹象。数据显示,11月1日-19日期间,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为38.82亿元,已经相当于10月全月净减持规模的95.71%。

减持步伐加快

根据金融终端,11月1-19日期间,A股市场共有411只股票遭到产业资本增减持,相比10月全月281只,数量出现明显激增,增幅达到46.26%。

其中,11月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股票有168只,较10月增加60只;遭到产业资本减持的股票有226只,相较10月162只水平,数量上增加64只。与此同时,11月增减持持平的股票有17只,而10月仅有10只。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距离11月结束还有近两周时间,但产业资本净减持步伐却在显著提速。

一方面,11月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已经达到38.82亿元,而10月全月净减持金额则为40.56亿元,前者规模已经相当于10月的95.71%。从沪综指表现看,尽管上周调整态势十分明显,但11月期间,沪综指最高时曾触及3450.49点,为22个月以来新高。而近期发布的10月消费、社会投资等数据低于预期,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担忧情绪再度发酵。二者共振,令短线市场压力急剧增大,产业资本顺理成章地加大减持力度,以便尽可能地保留前期上涨“胜利果实”。

另一方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及明年1月市场限售股解禁压力大幅回升。2018年1月解禁规模将高达6133.75亿元,为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最高规模,难免对产业资本带来一定心理冲击,尤其是前期股价涨幅较大的股票,产业资本抢先兑现、锁定利润需求更加强烈。

减持方面,11月产业资本减持规模居前的股票有分众传媒002027、三一重工600031、口子窖603589、国金证券600109,减持金额分别为11.16亿元、11.00亿元、8.13亿元、6.52亿元;北特科技(行情603009,诊股)、立昂技术300603金额相对较小,分别为0.13万元、0.47万元。

增持方面,11月产业资本增持金额居前的股票有民生银行600016(港股01988)、焦作万方000612、秋林集团600891和宏达矿业600532,具体金额为10.90亿元、8.41亿元、5.19亿元和4.84亿元。

中小创成减持重点

梳理11月以来遭到产业资本减持的股票,其中有个明显特点——即中小创股票在其中占绝大多数,是期间产业资本减持的“重灾区”。

具体来看,11月遭到产业资本减持的创业板股票有83只,中小板股票有84只,而同期被减持的主板股票仅有59只。整个中小创阵营减持数量占据11月整体减持股票数量的73.89%。其中,中小板减持规模最大的是分众传媒,减持股票数量为1.10亿股,累计金额为1.16亿元;创业板减持规模最大的是九强生物300406,金额为4.78亿元,高新兴300098、隆华节能300263、舒泰神300204、思创医惠300078紧随其后,减持金额均在1亿元之上。

此外,从产业资本减持变动总方向看,今年以来中元股份300018、鹭燕医药002788、天神娱乐002354股东变动次数分别达到84次、45次和42次,数量位居前三,这三只股票均来自中小创阵营。

6月下旬以来监管层频频释放加强金融“去杠杆”声音,要求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同时提出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大原则。应该说,在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L”型底部的时期,加速金融“去杠杆”有助于化解和降低系统性风险,利好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但短期而言,特别是对仍处于估值泡沫中的部分中小创品种,其市场调整的压力无疑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主动减持“中小票”,客观上起到了为自身“降杠杆”的作用,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审核速度缓慢,要求愈加严格,高估值并购带来的“恶果”是,一旦业绩达不到承诺水平,商誉减值则会反过来对公司股价形成双重拖累。而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股票中,绩优股和绩差股分化趋势已然确立,且差距一步步拉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