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腾电子IPO:情系苹果净利润"憔悴" 募投资远超资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邓皓天 2017-11-20 16: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腾电子IPO:情系苹果净利润"憔悴" 募投资远超资产)

11月21日,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腾电子”)即将上会,欲登陆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少于25%。

也许大多数人对赛腾电子并不知晓,但如果你是苹果用户,那你的手机、平板等可能是由它组装而成。

公开资料显示,赛腾电子主要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组装设备、自动化检测设备及治具产品,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组装和检测。

赛腾电子对苹果公司的依赖度极高。近年来,公司向苹果公司销售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接近一半,最高时这一比例甚至高达77%。

不过,如何解决这种高依赖度,从而保证业绩的持续稳定,已然成为赛腾电子IPO之路上亟需解决的问题。

苹果“有毒”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9月,赛腾电子实现营业收入较为稳定,分别为3.81亿元、4.89亿元、4.03亿元和4.69亿元,但利润指标均在2016年出现了骤降的情况。2014年-2016年,赛腾电子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27亿元、0.4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243.91万元、12471.93万元、6578.56万元,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较2015年减少了5893.37万元,下降幅度为47.25%。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对此,赛腾电子在接受IPO日报采访时表示,2016年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营业收入减少及期间费用的上升所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8592.51万元,下降比例为17.57%,使得营业毛利减少6435.65万元,但由于期间费用并未相应降低,导致净利润下降7899.77万元,下降幅度达62.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下降幅度达47.25%。”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询招股说明书发现,赛腾电子对苹果公司有着较大的依赖。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9月,赛腾电子来源于苹果公司直接订单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3%、79%、43.54%、72.92%,而应用于苹果公司品牌产品生产所实现的(包括来源于苹果产业链厂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指定代工厂等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赛腾电子当期营业收入的90.92%、92.57%、90.57%、94.75%。

巧合的是,同样是在2016年,来源于苹果公司的收入出现了骤减。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赛腾电子对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7520.58万元、17548.76万元,同比减少了19971.82万元,下降幅度53.23%。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赛腾电子净利润大幅下滑是否与期间苹果公司订单骤减有关?赛腾电子是否“过度”依赖苹果公司?如果日后,苹果公司与赛腾电子的合作发生重大改变,是否会对赛腾电子产生“巨大”影响?

面对记者的上述提问,赛腾电子回复称,公司未来一定会通过多层的工作,确保公司业绩稳定。另外,公司业绩稳定性可从以下4个方面来体现。首先,公司从研发阶段即开始介入客户新产品开发,客户黏性较强且合作关系稳定。其次,公司与主要客户苹果公司的合作几乎覆盖其全部终端产品部门,分散了产品单一的风险,同时为未来的新产品量产合作奠定基础。第三,已售出设备的升级改造必须由公司负责,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且增长的设备升级改造收入。最后,截至2017年10月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达48535.79万元,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稳定持续,2017年收入规模将会呈显著增长趋势,未来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较小。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订单金额仅为赛腾电子对记者采访的回复,并无相关证明或获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

此外,有意思的是,今年1-9月的财务数据显示,赛腾电子旗下6家全资子公司(香港赛腾、苏州赛众等)和1家全资孙公司(美国赛特)中,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来源:IPO日报自制图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此外,赛腾电子本次募投项目的合理性也值得商榷。

招股说明书显示,赛腾电子本次拟募资79326.29万元,其中55134.15万元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项目,15523.26万元用于新建研发中心项目,8668.88万元用于汽车、光伏、医疗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项目。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赛腾电子此前并未涉足汽车、光伏医疗行业自动化设备的生产销售。换言之,赛腾电子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赛腾电子对记者表示,对于此次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主要分为两点。第一点,抓住市场机遇,提升盈利能力。第二点,拓展业绩增长点,分散行业风险。另外,汽车、光伏、医疗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项目完全达产后将为公司新增产能24台/年。汽车、光伏、医疗行业与消费电子行业存在一定差异,本项目产品单价较高,完全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新增13550万元营业收入。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的募投项目中基本上都是扩充上下产业链和补充流动资金之类的,很少会去开发全新的行业,尤其是一下子开拓如此众多、且关联度不大的全新行业。

此外,此次赛腾电子募集资金的总额有过高的嫌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赛腾电子2016年的所有者权益为32138.82万元,总资产为46433.25万元,总资产比本次募资总额少32893.04万元。

赛腾电子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约是2016年所有者权益的2.47倍,而其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少于25%股份。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诡异的诉讼案件

除了上述问题,赛腾电子还存在一起“莫名”的法律诉讼,以及2起诉讼案件未披露的情况。

天眼查显示,赛腾电子存在两起法律诉讼。

▲数据来源:天眼查

第一起是Foong Boon Kiat(洪文杰)与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

第二起是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王树明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

此案件的原由是,2013年8月11日,王树明在工作中受伤,后申请了工伤申报手续。

2013年11月8日,王树明向赛腾公司出具收条确认收到赔偿款32000元。后续王树明和赛腾电子私下签署解除劳动协议。

2014年7月2日,王树明再次申请工伤认定,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5年6月10日作出工伤认定,结论为,王树明的伤残等级为拾级。然后,王树明向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赛腾电子还应支付73152.96元。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王树明人民73152.96元。(注:判决日期2016年7月29日)

但赛腾电子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这两起法律诉讼。

另外,赛腾电子曾涉及一件“奇异”的诉讼案件。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孟庆芬与苏州苏新服装有限公司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件中,其二审时的上诉人“莫名”成为赛腾电子,而此案件仅仅只是孟庆芬与苏州苏新之间的劳动合同纠纷。

那么,孟庆芬是谁?与赛腾电子有何关系?为何此案件的二审上诉人变为赛腾电子?

在招股说明书中,记者并未找到任何与孟庆芬有关的信息。而赛腾电子也未回复该问题。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