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遇新型融资难 浙商银行票据池化解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1 01:2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企业遇新型融资难 浙商银行票据池化解)

近年来,科技型企业不断涌现,然而一些新型的融资问题却成了科技型企业创业初期的“心病”。

北京清新环境公司的业务下游都是大型电力企业,票据单张都是百万元、千万元资金量级,而上游供应商上千个,采购金额小,支付较为频繁,资金不匹配且资金使用率低。该公司财务总监蔡晓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公司收取了一张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但需要支付给4家公司各25万元,自然没有办法直接转账,此外沉淀在账户中的资金也不能享受靠档计息,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问题在科技型企业内具有共通性,下游企业体量大,采购单大,上游零件供应商则都是小企业,除了金额的不匹配,期限的不匹配同样是问题。

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张明艳对本报记者表示,正是看到企业的这种问题,浙商银行创新了涌金票据池业务并不断改进。涌金票据池业务的核心内容是依托客户质押到浙商银行的银行承兑汇票,通过专业方法计算,给企业释放票据池额度,该额度可用开具纸质、电子承兑汇票,可用于提用超短贷(借款周期在一个自然月内的贷款)、短贷(借款周期在一年以内的贷款)、开立保函等综合授信业务,有效地弥补了企业授信不足的缺陷。

“简单的说,就是质押承兑汇票,浙商银行对票据进行流动性评级,国有银行的票据质押后,金额可以百分百释放,城商行的票据质押后,金额的95%可以得到释放,在业务升级后,除了质押承兑汇票,企业的理财产品等资金也可以聚到池中,释放额度”,张明艳说。

蔡晓芳表示,“我们质押到浙商银行票据池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进入保证金户,在这个账户中享受靠档计息,即存款满7天按七天通知存款利率,满14天按14天存款利率,以此类推,这项业务给公司带来额外收益20万元”。

除了收益增加外,蔡晓芳认为,效率的提升对于公司而言同样重要。公司在使用票据池开票以前,在其他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从提交申请到成功出票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现在使用票据池开票只需要一个工作日。

张明艳坦言,中小银行获客难,就要更好的做深做精才能留得住客户。“我们给母公司或核心公司的贷款利率较低,超短贷一般低于基准利率10%,但是通过对其上下游公司以及子公司的金融服务,银行还是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

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发放科技贷款承担的风险高于传统行业,却很难分享企业成长的高效益,虽然国家政策导向要求科技部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但目前覆盖率远远不足。

此外,商业银行普遍缺乏科技人才和外部科技专家,导致对科技企业了解不足。银行自身培养懂金融又懂技术的通用人才难度较大,而科技人才也很难对金融行业有充分了解,因此人才瓶颈同样制约着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